十二五中国电信宽带战略解析4:主导与包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05 09:44: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5/2011,来源人民邮电报


   要成就一番事业,伙伴的问题无法回避。

   中国电信的宽带战略,究竟是一个宽带龙头企业的战略,还是一条宽带产业链、一条信息化服务链的战略?

   “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并不单是一个网络建设的规划,更是一项集网络接入、业务应用、服务提供为一体的推进信息化战略举措,这是一个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来实现的目标。如何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链?又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主导、包容,中国电信对此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主导,首先是一种实力的体现。中国电信拥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和用户资源,目前中国电信是全球最大的固定网络、CDMA网络运营商,也是中国唯一拥有卫星通信的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目前已经有6000多万,这些庞大的用户资源和网络资源,将中国电信的实力显露无遗。而作为一家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在光网城市发展中,将以光纤到户为核心,融合有线宽带、3G、Wi-Fi等多种接入手段,结合高性能的路由器,大容量的光传输系统等关键技术,构建百兆入户、千兆入楼的绿色高性能通信网络,提供ICT、互联网、云计算等各种应用服务。在涉及众多企业的、如此庞大的一个产业链条中,最适合“主导者”这个位置的,自然是中国电信无疑。

   主导,并不是独享。作为中国宽带建设的主导力量,中国电信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宽带是通向信息社会的基础中的基础,要让信息之光照进千家万户,不能孤军奋战。

   古往今来,成大业者无不拥有海纳百川的气度。纵观那些伟大的个人和企业,无不是在众多强大的对手与伙伴的衬托下攀上事业的巅峰。中国电信深谙其中之理。“做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这种包容让中国电信站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包容,不仅是一种气度,更代表着一种能力、一种能和产业链伙伴建立紧密持久关系的能力。在城市光网的建设中,中国电信要想跨越整个链条,将每个环节都做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需要与产业链上的每个参与者合作,有风险共同承担,有利益共同分享,形成一个牢固的事业同盟。比如,城市光网建设中将用到大量的光纤、光缆、网络设备和终端,预计今后每年将产生数百亿元的采购金额。设备商可能担心价格低、没有确定市场,因而投入不够积极;运营商可能担心设备成本高、用户需求难以有效开发,因而不断压低采购成本。这个时候,双方都需要有共担风险的心态,相互包容。如何找到双方之间的平衡点,是对中国电信企业能力的一种考验。再比如,宽带网络的光纤化升级后,需要丰富的互联网应用,这些应用从哪里来?中国电信自身当然也会参与一部分,但是更大程度上,需要以包容心态去拥抱互联网企业。在上海,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去年就已经联合盛大、PPLive、土豆等企业,成立了一个“城市光网联盟”,促进互联网的内容生产。事实上,不管是做信息媒体的、电子交易的,还是游戏类、娱乐类的,这些互联网企业将会成为光网城市产业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电信将和这些互联网企业开展密切广泛的合作。如何保障这种合作的顺利开展?如何与互联网企业建立恰当的竞合关系?如何共同分享信息服务产生的巨大利益?这些都需要中国电信有足够的能力去给出圆满的答案。

   我们期待,在主导和包容的双重效应下,中国电信最终能为产业的发展打造出一个健康持久、活力无限的产业链。
关键字: 宽带战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