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路由器提前登场引发成本考量 40G生命周期成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11 16:52: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1/2011,通信世界周刊(作 者:赵光磊 )近日,中国电信进行了业务路由器的集采,此次集采的设备已经要求对于100G以太网的过渡能力,说明中国电信已开始为其后续的100G宽带网络的部署提前规划。此次集采中,能够提供100G系统设备的厂商均有收获。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此前表示,他对于100G技术的发展非常看好,在全球运营商加快对100G的引入步伐时,中国电信也将开启对于100G系统的相关测试工作。

   目前阿尔卡特朗讯、Juniper等设备商均可提供100G的路由器设备,并且均参与到了运营商100G系统的相关测试项目当中,据了解,目前全球所进行的100G宽带网络的部署中,均同步部署了100G的以太网设备。江苏邮电规划设计院IP领域专家张云帆表示,在100G系统解决方案中,100G光传输与100G以太网设备同步部署,已经被业内公认。然而从核心路由器领域来谈,100GE是否能成为下一代核心路由器的主流,仍然需要打上问号。

   100GE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自去年IEEE公布了40GE/100GE以太网标准后,国际上一些主流IP厂商就推出了其100G路由器产品,并且受到主流运营商的关注。IXIA市场拓展经理Dave Schneider表示,从测试角度来看,100G以太网最多包含1000个测试端口,而相比之下40以太网今年则会有5000多个端口,是它的5倍。而且至少还要花一年时间才能够使得100G以太网的成本降下来。

   另外,目前可提供100G路由器设备的厂商仅有6~7家,而且仍有一些技术问题尚未解决。像CSP和电缆cable的技术,必须要把一些技术问题解决了才有可能出现大量的商用,Dave Schneider认为,2012年这些技术问题才可得到有效解决,2013年会出现大规模应用。

   虽然在技术成熟度方面100G路由器仍有一定欠缺,但运营商对其的部署期望却很高。根据Light Reading的调查显示,在140家参与调查的电信运营商中,有60%的运营商希望在未来3年部署100GE。

   张云帆也表示,对于100GE的演进,目前有明确的演进路线,而且与100G传输网络同步部署,其未来应用前景较好。

   40GE体系完善但前景不明

   从现网应用来看,40GE的体系较为完善,而且供货厂商较多。Dave Schneider介绍,IXIA参与了IEEE设定40G、100G以太网产品的标准的过程,而且在相关标准出台前,IXIA就已经证实了IEEE802.3ba标准的可行性。在40G、100G的以太网测试方面,IXIA均有相关的解决方案,从市场需求来看,相比100G以太网设备,40G以太网产品增长速度更快,主要原因在于40G以太网对网络安全设备来说费用较低。根据IXIA的市场统计,其合作伙伴当中几乎每一个主要的网络安全设备制造商在今年都会推出40G以太网产品。

   从运营商的实际部署来看,张云帆认为40GE的应用前景并不乐观。他认为40GE很有可能被跳过,目前国内骨干路由器的40G链路均采用40G POS格式封装,40GE的体系虽然已经较完善,但市场接受程度很低。他进一步表示,目前传输设备对于40G POS的承载已经很成熟,并且现网路由器设备已有较多40G POS的应用案例,40GE如果未来在价格上有较大优势,并且能得到传输设备较好的支撑,也是可以考虑的,但目前还看不清。

   高带宽业务刺激高速以太网需求

   不可否认,随着视频业务如IPTV、HDTV、VoD等高带宽需求业务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视频应用和P2P应用的发展,互联网流量呈现出了指数级的增长。许多运营商预计网络业务流量年平均增长率达50%。而目前运营商用以应对大带宽业务的方式,大多通过捆绑10GE线卡的模式来实现超负荷传输,这也极大地增加了其部署成本。当前运营商对于低价、高速以太网的需求正日益扩大。

   40G路由器与100G路由器之间的交锋,仍在于部署成本的问题,100G的路由器实现规模商用仍有较长时间,40GE在这期间还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对于二者的未来市场发展,仍然需要归结在运营商对于部署成本的考虑。

   从目前运营商及设备商的关注度来看,100G系统更受运营商欢迎。运营商层面,德国电信、Verizon、at&t等运营商对100G的试商用及现网部署,奠定了100G系统的应用地位;厂商方面,阿尔卡特朗讯、Ciena、华为、中兴、Cisco、Juniper等设备商均开始推出自己的100G系统解决方案,有力地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近期阿尔卡特朗讯所推出的400Gb/s的网络处理器,将开创400GE线卡的研发先河,同时有咨询师预计,该款处理器的推出,将更加坚定运营商引入100GE线卡的决定,有效刺激100GE线卡的出货量。

   Link:

   中国首个100G端到端系统


   6月22日,华为和中国电信在江苏省骨干网络上成功部署端到端100G业务,为长三角地区两大重要城市南京和无锡之间建立超大带宽的传送链接。华为整合OTN带宽池解决方案,提供业界首家端到端100G解决方案,把100GE业务在现网上从南京传到无锡,途经镇江,常州等站点,和现网40G业务混合传送,无电中继距离总长达数百公里,真正实现了网络的平滑扩容,对现有系统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有效化解了大带宽挑战的同时又保护了现有网络的投资。
关键字: 100G路由器 以太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