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面临共同窘境:固网业务逐年萎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30 08:33: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30/2011,“罢工工人在今晚(美国当地时间8月22日晚上)回到工作岗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准备明天再去公司报到。在新合同签署之前,所有人将在旧条款下工作。”国际电子工人兄弟会(IBEW)发言人吉姆·斯贝雷恩向《IT时报》记者透露,虽然工人复工,但谈判没有取得结果。

  北京时间8月8日,美国最大运营商之一Verizon旗下的4.5万名工人展开罢工,这是Verizon自2000年以来首次遭遇罢工,同时也是美国2007年以来的最大规模罢工。国际电子工人兄弟会和美国通信工人工会(CWA)是罢工的两家主要发起组织,他们代表美国约70万电信业员工的利益。

  削减医疗费引发罢工

  此次罢工事发于Verizon希望员工每个月自行支付部分医疗保健费用,而工会方则表示,鉴于目前疲软的经济形势,其成员不能接受这项财务负担。从6月22日谈判开始以来,Verizon拒绝了一长串的让步要求,当地时间8月6日,劳资双方谈判破裂,Verizon通讯约4.5万名员工第二天开始正式罢工。

  尽管经历了浩浩荡荡的罢工,一些Verizon罢工员工甚至在纽约曼哈顿的Verizon商店面前设立了警戒线,用来阻止客户入店消费,但吉姆·斯贝雷恩仍对谈判过程表示失望,“Verizon建议在一揽子50年合同中收回几乎所有的由工人创造的利益。他们希望全新的、更低的薪资结构,以及医疗、养老、度假和工作安排。在为期三周的罢工中,他们从没改变自己的位置。”

  有线业务萎缩殆尽

  财务报告显示,去年,Verizon利润2.5亿美元和营收107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总额则提升为3亿美元。对一个电信运营商来说,这个数字至少算得上“小康”,在利润增长的情况下,为何劳资双方矛盾冲突加剧?

  事实上,当下Verizon只有一个部门的业务正在蓬勃发展,即VerizonWirelee,经营手机和移动业务的无线业务部,公司上半年营收的94%来自无线业务。该部门员工并没有参加此次罢工。

  而Verizon旗下的另一部门有线业务部,也正是此次的罢工方,则形势严峻。5年前,Verizon拥有47万有线网络用户,而目前Verizon仅维持25万固定电话用户,且以每年8%的速度流失。5年中,Verizon员工数量从25.2万缩减至19.6万。与此同时,有线业务部分还得从微薄利润中拿出钱来,投资光纤等建设,否则有线业务将面临崩盘。

  “无线”该不该补贴“有线”

  吉姆·斯贝雷恩说,罢工者中有工人、技术员、操作员、客服代表等,他们架设了电线杆、线缆,负责安装、维护,为企业和家庭服务并提供技术支持。“虽然互联网和手机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但大多数企业仍然使用固定电话和光纤服务。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变化,但必须确保工人在不断变化的行业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

  Tameca Garner已经为Verizon工作了19年。她的前夫、她的姐姐夫妇都在这里上班。高中毕业后,她得到了这份工作,她说自己曾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效益与报酬优厚的工作。”而现在她和当地的5000名工人正为加班工资和就业保障“苦战”。

  罢工者认为,“应该将无线获取的利润使用在Verizon其他领域的工人身上。”不过,Verizon媒体关系经理Ray McConville驳斥称:“世界上没有一个精明的商人会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

  对此,资深电信专家付亮表示认同:“如果Verizon无线和有线部门独立运营,那么就不应该补贴,应该让企业清晰反应自身的发展趋势,并迫使企业改进。任何粗暴改变企业原有整体财务状况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中美电信业的共同窘境

  有意思的是,中国国内的通信行业现状与美国颇有几分相似。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其固网电话用户数已进入递减通道,以平均每月100~200万户的速度流失。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有线和移动等各个战场展开刺刀见红的激烈竞争。

  付亮认为,Verizon有线、无线部门差异,与中国电信、联通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微妙关系颇有几分相似。“原来是一家,被拆分后,经营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一些电信和联通员工常常用仰视的姿态看待移动员工。”收入等各方面差距确实非常明显。

  同时,付亮也承认,随着运营商发展增速的放缓,企业必然开始回头抓细节,随着考核指标的不断深入和细化,对基层员工来说显然不利。“活儿还是干这么多,收入增速却不见涨。”

  一位省级电信运营商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我们部门有20多人一直工作于365天全年无休的状态,短信、电话常常凌晨2、3点响起,甚至有些还引发了家庭矛盾。”而一位电信业员工则抱怨:“现在国企的工作节奏像人们印象中的外企,每天从早忙到晚。而我的同学在一家500强外企工作,没想到却很闲,闲着没事就去听公司的企业文化培训,内容则是马丁·路德·金和乔布斯的演讲……”

  不堪压力的国内电信业员工,也曾发生过罢工个案。据报道,今年3月21日,山西联通忻州分公司员工因为对工资待遇不满,从上午开始集体罢工,公司所有业务均暂停,服务全部瘫痪。

  中国运营商员工压力调查报告显示,按照10分(压力最大)制来综合打分,打分结果为7.9。近7成受访者表示“工作压力”和“发展压力”都“非常重”。

  固定电话网络的逐步过时,折射了Verizon通讯工人身上的残酷现实,移动通信发展对这部分企业和员工都带来了莫大的压力,电信运营商如何对其做出正确的商业决策正成为一个全球性课题。(文/IT时报) 
关键字: 固网 电信罢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