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日渐老去的DSL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9-14 09:05: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4/2011,在不久前的一次大会上,美国电信巨头AT&T老总抛出的一个惊人言论震惊了全场——“DSL过时了!”

  相比于风光无限的移动行业,传统的固网行业近年来一直有些“低迷”,先是曾经的支柱业务固话疲态尽显,而今传统的固网宽带业务竟然也被人极度唱衰,而且发出上述惊人言论的人本身也来自一家拥有千万DSL用户的传统电信运营商。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当下固网运营商所面临的无奈处境。在移动和光网的耀眼光环映衬下,传统的固网宽带正愈发显得暗淡无光。1988年诞生自贝尔实验室的DSL业务,商用十余年来风靡全球,造福了无数人。然而,虽然仅隔十余年,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光网交错的当下,DSL确如韶华易逝的美人,正在老去。

  2008年,美国街上随处可见Verizon的DSL业务宣传车。仅两年之后,Verizon就几乎将DSL业务出售殆尽。

  DSL远离主战场

  尽管AT&T在美国拥有1000万DSL用户,但是该公司老总近日仍抛出了一个惊人的言论——DSL过时了!AT&T总裁兰德尔· 斯蒂芬森是在一次会议的提问环节发出上述言论的。据与会的人士透露,AT&T当时称,公司1997年建DSL网是为了追赶有线电视服务商康卡斯特,而今DSL已经无用武之地了。

  AT&T总裁斯蒂芬森一直以敢说着称,为此每次他发表过惊天言论后总有专门的人来圆场。就在斯蒂芬森贬低DSL后,AT&T的员工专门给记者们写信解释称,斯蒂芬森的意思是说“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换代”。尽管经过解释后斯蒂芬森的话听上去没有那么震撼了,但是其核心意思并没改变——DSL正在退出历史舞台。尽管这一说法颇有些让人接受不了,但事实摆在眼前。

  不久前,AT&T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其强调的亮点是战略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9.4%,为近六个季度以来最强劲的增幅。但在财报的不起眼段落,我们依然捕捉到了DSL的关键发展数字。第二季度,AT&T流失了45.1万名DSL用户。相比之下,AT&T旗下光纤业务U- Verse同期则新增了43.9万用户。在传统宽带和光网两个业务板块上,AT&T体会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滋味。

  有类似经历的并非只有AT&T一家。在美国的大中城市,DSL正在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Verizon一直在向美国的地区性运营商出售DSL业务,该公司的下一步发展重点已经转向LTE。

  在欧洲,沃达丰德国公司上周也宣布计划将所有的DSL用户转移到LTE网,此后将停止提供DSL业务。沃达丰是移动运营商,此前为了在德国保证其三合一打包业务,一直通过高价租用德国电信的DSL业务。据称,沃达丰的LTE网将提供足够和DSL匹配的带宽,预计转网的用户数约为400万。对于不愿转网的用户,沃达丰计划将其“转售”给其他固网宽带运营商。

  退居乡野谋出路

  尽管在美国城市人的生活中,DSL正在逐渐隐去。但在乡村,DSL依然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

  AT&T称,“尽管我们在试图进一步创新,但我们依然有上千万的DSL用户,他们的忠诚度非常高。”事实上,在偏远地区,DSL确实呈现一派截然不同的发展趋势。由于DSL网络覆盖优于光纤网,而价格又比无线方式低廉,因此DSL已经成为偏远地区人们的宽带业务首选。

  不过,同气势恢弘的光纤网相比,DSL更像是AT&T为了维护形象而勉力维持的“鸡肋”业务。在企业形象和政府压力的双重因素下,美国运营商依然维持着这项业务的正常运营。有观点称,目前许多美国运营商并没有彻底放弃DSL是因为美国的普遍通信义务。奥巴马自上任以来一直在积极推进美国的宽带计划,当然无线方式依然是乡村和偏远地区的主要通信方式,但鉴于部分民众对DSL依然有需求,为此美国政府也在通过政策方面的压力促使运营商保持现有服务。

  不过同美国情况不同的是,xDSL在全球其他多数市场依然有着较大的生存空间,只是其势渐微。电信专业咨询机构Ovum称,在未来的几年中,DSL 技术的升级技术比如ADSL2+和VDSL仍将在市场上占据主要的位置。该公司预计,2016年49%的全球宽带连接将采用xDSL技术。专业人士指出,在人口稀疏地区,布设FTTH/B网络的成本过高是xDSL技术得以长期存在的一大原因。在Ovum作出的关于宽带发展的预测报告中,北美是唯一一个 xDSL复合年均增长率为负的地区,预计2010年到201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0.5%。这主要是因为大型运营商目前都在忙于部署FTTP技术。

  铜线网络的生命力较长对于全球宽带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这意味着全球固网宽带速率将维持一个稳步增长的趋势。目前看来,消费者对于超过50Mbps的超高速宽带的需求较为温和,但对于20Mbps至50Mbps的VDSL速率需求较高。

  宽带呈现多样化

  尽管在移动强势的当下,到处可闻对固网业务的唱衰之声。但不可否认的是,固网宽带业务依然保持着较旺盛的生命力,其多种技术并存的现状也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全球宽带连接数依然在稳定增长,专业分析机构Ovum预计,今年全球固网宽带业务收入将首次超过消费者固话收入。随着用户对基于云方式的视频流、应用和内容的需求不断增长,加之联网设备的丰富,家庭固网宽带业务需求将依然旺盛。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发达电信市场的宽带普及率将很快趋于饱和,因此固网市场的增长重点将从单纯的增量转为增速,用户将向高速及超高速宽带转移,比如FTTH和VDSL等。

  Ovum预计,到2016年,宽带将占到消费者固网业务收入的65%,全球固网宽带用户数将达到8.29亿,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9%。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单靠宽带接入并不足以产生足够的利润或是收回建网投资。Verizon最近就曾表示,其FiOS网络不如传统网络的利润率高,这反映出向下一代宽带网演进对于运营商确实会产生较大的资金压力。另外,沃达丰此前发布计划称将在荷兰推出三合一业务。这两家公司做的正是多数电信运营商正在或是即将做的事,即依靠视频、移动和固网的无缝连接实现业务的增长。鉴于近两年智能手机风行后移动网内数据流量激增,预计此后将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将固网宽带作为分流数据流的手段之一。

  光纤无疑是当前宽带市场的大热门。Ovum预计,FTTH/B在未来六年中将维持2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其中中国的增速最快,将达43%。中国目前在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在积极推动光纤网的发展,未来的发展引人关注。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亚太国家,政策性支持也在推动着FTTH/B的大规模发展。

  从全球来看,有线电视宽带依然表现不俗。有线电视业此前发生了几宗并购,尤其是在欧洲市场的交易给巨头们带来了规模效益。目前,许多有线电视公司都已经完成或是正在进行向DOCSIS 3.0的升级工作。多数有线电视运营商也都进一步明确了宽带战略,增加了捆绑业务,提高了业务利润率。这种良好的发展趋势将对有线电视宽带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

  Ovum预计,到2016年,全球有线电视宽带业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为5%,其中欧洲的发展势头将更为强劲,预计西欧和东欧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分别达到7.2%和11.2%。
关键字: DSL 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