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网络以退为进 出售长宽50%股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29 10:41: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9/2011,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在电信运营商和增值服务商不断投资宽带和电信增值业务三网融合的潮流中,中信网络却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选择。

   11月18日,这家定位电信服务提供商的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拟转让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50%股权及4.8亿元人民币债权,后者是长城集团旗下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驻地网运营商,主要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挂牌价格为10.8亿元。

   发展

   中信网络投资长城宽带的历史早在9年前就开始了。2002年4月,中信集团出资6.6亿元入股长城宽带,获得50%的股权。

   长城宽带2000年成立,当时册资金1亿元,实际投资额3亿元,由当时的长城集团董事长王之亲自拍板,长城集团旗下的3家上市公司长城科技、长城电脑、深科技共同投资,其中长城科技占股70%,另两家各占15%。

   当时,长城宽带肩负着“集团从PC向网络转型的新生力量,成为集团未来新的增长点”的使命,却在2001年亏损近2亿元。直接拖累长城集团三大上市公司的业绩。2002年4月,中信斥资6.6亿元购得长城宽带的50%股权,长城科技的股份被稀释成35%,另外两家各占7.5%。

   按照长城宽带上级企业长城电脑一位高管的说法,“中信投资长城宽带与其说是为了战略布局,不如说是双方高层之间因兄弟情谊而出手相救。”由于王之对长城宽带的“情有独钟”,在长城宽带资金饥渴的情况下,中信集团势必出手相救,而后者高层管理团队的掌门人王军,正是王之的同胞兄长。

   2002年长宽重启“宽带运动”并在9月推出了转型计划:从圈地到全方位的宽带内容服务提供商全面转型,这一年被认为是长城宽带决战年。但长城宽带所依赖的中信集团的电信业发展战略仍然暧昧不清。

   “长城宽带的每一任总经理都需要对不确定性有极高的忍受度。”一位长城宽带前任高管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当时中信正努力将地面资源和卫通的天上资源结合,争取从事包括移动通讯、固话等基础电信业务。但中信的非基础电信运营商定位和合资企业卫通都没有获得从事移动通讯业务的牌照,因此长城始终在等待中信通过整合资源解决牌照问题。”

   中信的电信业蓝图并非有名无实,事实上,该公司 “奔腾一号”高速光纤骨干网全程约32000公里,覆盖除西藏拉萨外的所有省级城市和全国167个地级市。但投资长城宽带近10年,在100%控股长宽后,中信网络始终没有公开过有关长城宽带业务资源整合的相关计划。

   另一方面,长达8年的投资也并没有为中信带来预期的增长和回报。有数据显示,2007年长城宽带净利润为负1.43亿,2008年亏损2789万元,2009年虽然盈利891万元,但营业利润为负545万元。直至2010年度,长城宽带实现净利1,156万元,营业收入达13亿元,中信网络投入长城宽带的资金已近10亿。

   长城和中信两大集团,都试图在整合长城宽带资源之后定义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可能脱胎于早期的宽带运营商理念,却又受市场大潮的冲击。

   在驻地网政策允许之外的城市,长宽通过与电信、网通、联通等有牌照的电信运营商合作,以代理商和大客户的身份为客户提供1G的宽带服务。

   相比其他代理商,长城宽带有其独特优势,包括提供多条622M/155M的SDH电路构建的全国光纤骨干网及深圳的光纤城域网。长城在这些自建项目都拥有自己的机房及网络管理人员。据电信行业专业人士称,“长城的光纤上行通道信息流动要比电信好。”但光纤以太网成本更高。

   长城宽带试图借助中信的资金和战略,更好地理解宽带产业进化的趋势,也希望藉此获得与决策者和政府组织之间的互动。但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其资产总计35亿元,负债总计28亿元,净资产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0%。

   中国的宽带市场已经呈现白热化竞争的局面。事实上,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商大规模启动宽带业务,长城的光纤以太网与ADSL的接入方式相比,已近丧失了竞争力。“时局”至此,长城宽带的决策者已经失去了战略思考的能力和权力。

   挂牌

   对于长城宽带的业绩表现,作为投资人和控股公司,一种常见的解脱方式是不做任何决定,让事态自行发展,最终代替自己做出决定。但中信显然另有所图。2010年7月,中信网络行使优先权,以3.2亿元从鹏博士手中“抢”回长城宽带50%股权,后者此前一个月已表示将不惜自掏腰包3.2亿元,还承担长城宽带5.5亿元银行贷款。

   中信网络“横刀夺爱”的举动某种程度上说明,除了投资长城宽带的初衷,中信网络仍看好整合长宽资源后在广电市场的竞争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被国家发改委点名批评反垄断,在三网融合趋势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中信网络作为低成本流量的弱势运营商,如果操作得当,仍有突破和重组市场格局的机会。”

   三个月前,长城宽带常务副总裁吴少岩向媒体透露,长城宽带将从单纯的宽带网络提供商转型为家庭信息化提供者,制定面向家庭的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对此,电信业内专家表示,“长城宽带目前通过在每个城市的分支机构与各大电信营运商洽谈带宽接入,身份是代理商和大客户,成本完全由电信运营商的收费模式所控制,这对长城宽带的运用模式极为不利。”事实上,从从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手里租来带宽资源,再和基础电信运营商去竞争,对长城宽带而言,路势必越走越窄。

   如今谁会是下一个接盘者,对长城宽带意义深远。中信网络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显然中信正在等待的强势的接盘者“应持有业务种类为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且该证载明业务覆盖范围当前累计不少于三个省级行政区域内的15个城市。”如果转让成功,中信网络此项目的股权投资收益将翻番外,长城宽带在中信集团的电信产业布局中的位置也有可能变得明晰。

关键字: 长城宽带 中信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