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生存 PTN的艰难融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20 08:55: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0/2011,通信产业报报道 2011年,PTN的集采意外地称不上大事,因为面对着LTE承载、标准之争的挑战,产业链的每个成员都没有时间去沉浸于集采所带来收益的喜悦中。

  2011年,经历了中移动的第三期PTN集采,中电信、中联通的多地现网测试,PTN已经越来越成熟。

  然而,时下网络发展太过于迅速,PTN刚刚安身立命就要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且这些挑战甚至直接威胁着PTN的生存。PTN产业链2011年最核心的动作就是应对这些挑战:LTE承载以及MPLS-TP(MPLS-TP是PTN的核心技术)的标准。

  把握LTE挑战

  中国移动网络研究院李晗介绍:“针对LTE时期引入的横向转发新需求,可采用核心层PTN增加静态L3功能和核心层PTN对接CE路由器两种解决方案。两种方案各有优劣,目前中国移动还处于现网试点阶段。”对于PTN核心层对接CE方案,PTN无需做任何功能增强,路由转发由CE完成,但是该方案在对接、网络维护等方面困难较多,所以各厂商把研发焦点都集中在L3PTN上。

  为了验证L3PTN方案的可行性并推进其成熟,中国移动先后组织了六轮测试工作,在大规模网络和复杂环境下,验证了L3PTN方案的多项测试。测试结果表明,L3PTN各项功能性能指标能够满足LTE时期的各种需求。

  然而,中移动在两种方案的选择上并没有明确表态,两种方案仍都在测试阶段。“之所以难以选择,是因为两种方案的应用都不成熟。”一位中移动的网络运维人员告诉记者,“维护人员基本都是传输人士,对于PTN+CE的组网方案,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CE该放在什么位置;而加载了三层功能的PTN设备的配置太过于复杂,维护人员很难适应。”

  可见,LTE承载仍然是PTN的一大难题。

  MPLS-TP标准之争

  LTE承载只是PTN的一个技术难题,而MPLS-TP的标准问题则是涉及到各国运营商、几大设备巨头的利益之争。

  全球移动回传网的市场规模巨大且增速较快,达到200亿美元/年,导致业内产生了两条激烈竞争的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路线:一是以我国运营商和光传输厂商为代表提出的分组传送网(PTN)方案;二是以思科为代表的路由器制造企业提出的对路由器进行协议优化改造和增强光传输功能的方案(简称路由器方案)。

  李晗表示:“在业务承载质量、网络可靠性、安全性、扩展性和运维成本等方面,PTN较路由器方案更具优势,并可较好满足我国大型城市几千个节点大规模组网和网络可管可控的要求。”

  而且,凭借中兴、华为、烽火、上海贝尔等企业的长久投入,我国在PTN产业奠定了较好的发展基础,PTN已经广泛应用在沃达丰、意大利电信以及日本NTT、印度等亚太地区电信市场。

  另一方面,我国在路由器改造方案的产业基础相对薄弱,而思科、Juniper等在路由器数据产业占据优势,并抢占了IETF中MPLS-TP标准的主导制定权。“思科、Juniper在IETF和ITU-T同时阻挠基于Y.1731的PTNOAM的国际标准化进程,并主张制定BFD扩展的路由器OAM标准,导致我国在PTN标准制定上的被动局面。”一位参与标准制定的专家告诉记者。

  本应在2009年即可开发完成的MPLS-TP标准,被迫推延至2011年2月才制定草案,并且又再次被推延至2011年12月进行标准的最终制定。记者截稿之日,ITUSG15会议正在日内瓦召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移动、中电信等成员等组成的中国代表正在日内瓦与思科、Juniper等美国霸权进行鏖战。可以确知的是,无论是何种结果,PTN的标准已经严重滞后于其产业发展,阻碍了PTN的国际发展进程。

  新的机遇

  上海贝尔黄峰博士表示:“其实之所以阻碍大,是因为PTN给业内带来的变革太大。PTN的技术落地才只有5年,但是PTN代表了传输技术与数据技术的融合,巨大的阻力与激烈的竞争证明了PTN旺盛的生命力和PTN技术对网络带来的强大冲击力。”据调研机构Dell‘OroGroup报告显示,以PTN为代表的光网络市场相关产品在2011年Q1较往年同期增长了50%,达到7.55亿美金,成长为光网络领域的主流产品。

  技术的融合打破了原有的路由器与光传输各司其职的局面,MPLS-TP融合了二者的功能,并且开始抢占路由器与传输的份额。正是MPLS-TP的潜力,使之成为目前全球最热门的话题。今年7月份,美国HeavyReading发起了一次关于MPLS-TP的全球网络论坛,与会者主要来自欧美、亚太以及中东地区,几大运营商、厂商都参与了讨论。

  但是,对于如何融合两种技术,每个厂商都希望能从自身优势出发,来补充另一种技术的优势。致使目前无论是网络融合还是技术融合,都不彻底。

  但这种融合的机遇却也让一些新兴的公司崭露头角,我国的盛科(苏州)网络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4月份,盛科推出了CTC系列芯片,该芯片可以同时支持MPLS-TP的两种标准(PTNOAM与BFD扩展OAM标准)产品一经推出,就赢得了韩国,巴西和国内的4家设备厂商的青睐。盛科网络产品部经理王峰表示:“数据与传输两派的技术融合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这十分符合网络演进的需求。虽然当前很多的设备核心芯片还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但我们国内芯片厂商可以把握市场融合的机遇,来打破这种垄断。”

  链接

  2011 PTN 大事记

  1月,中移动联合设备商进行PTN的设备互通测试。

  2月,ITU-T制定G8113.1标准草案。

  5月,中移动联合设备商进行第二次PTN设备互通测试。

  7月,中移动启动第三期PTN集采,9月落幕。

  12,ITU SG15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上演最后的角逐。
关键字: P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