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光缆发展陷入怪圈:质量价格双重下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2-13 09:06: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3/2012,通信产业网  2月8日,中国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联合行业内多数线缆厂商在京召开《关于召开加强质量管理营建绿色安全网络座谈会》,意外的是,众专家没有在会场中表现出新春的喜悦。相反,更多的是对行业的担忧。

   “92年,长飞建厂投产,当年我国光纤总产能5万芯公里。”北京邮电大学林中教授回忆:“但2011年,保守估计我国的光纤产能超过8000万。产业发展速度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然而,与会专家纷纷反映,虽然发展迅速,但我国光纤产业目前很混乱:“价格逐渐低于成本,质量问题越来越多。”

   供求决定价格

   回想2001年,当时是我国光纤需求最紧俏的时候,光纤价格也因供求不平衡达到史上最高峰。当然,巨大的利润也引发了无度的扩张,当时我国线缆厂商一度达到200家,比现在还多,产能过剩已成定局,随后,一场互联网泡沫破灭所引发的光通信危机让大部分企业的发财梦破灭。

   2003年,光通信市场复苏,但光纤价格却如同今天的股市一般一蹶不振。2009年,3G牌照发放引发光纤需求猛增,当年光纤短缺1000万芯公里,光纤价格回升至90元。然而,如历史重演,2010年光纤产能过剩,光纤集采价格跌至65元。虽然今天我国光纤需求接近一亿芯公里,但总体产量仍然大于该需求,产能过剩必然出现。

   “产能过剩导致了今天光纤产业的极度不稳定。”林中如是总结。

   集采上演质量问题

   如果说企业自身的无序发展导致了价格跳水,那么质量问题又是何时产生?

   “多场的质检来看,大部分国内厂商的产品质量不合格,今年运营商的抽检反映了多次的质量问题。”一位地方运营商人士对于我国光缆质量表示担忧。

   中天科技副总薛驰表示:“一些厂商恶意低于成本报价获取订单,然后偷工减料生产,从中获取利润。质量必然不过关。”这种现象被业内认为是霍乱根源。

   同时,运营商在集采时不注重质量检测,导致低质量光缆有机可乘,极大程度上纵容了质量下滑。对此,上述地方运营商人士表示:“目前光缆需求量非常大,厂商很容易检测时采用替代品蒙混过关。”对此,林中认为,只有运营商加强抽检,并进行第三方检测,严惩质量不合格厂商,质量问题将逐步解决。

   原武汉邮科院总工程师毛谦也表示:“只有运营商加强质量检测,产业链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关键字: 长飞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