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报:光通信产业发展应与宽带建设适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29 09:06: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9/2012,《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要推进智能光网络和大容量、高速率、长距离光传输,光纤接入(FTTx)等技术和产品的发展。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在光的接入层面,正在实现光纤到户;在传输层面, 100G光网络技术也在进一步成熟,而光网络的升级、改造对行业内的企业提出了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在我国实施宽带战略的大背景下,光通信产业如何发展?《中国电子报》特邀业界专家、企业代表对此解读。 

观点一 宽带发展需要激励性创新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研究员马骏 

“在宽带建设中,不但要注重方式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加强联合创新。” 


信息产业的创新规律是“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网络化的特点,就是赢者通吃;二是发达国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在这样的创新规律作用下,我国必须加快技术创新的进程。我国发展宽带建设,是要造福消费者,同时也希望能带动国内制造业的发展。 

在宽带建设的发展中,我们不仅要加快技术创新,还要注意信息安全问题。例如,在原来的战争中,外国人需要开着飞机才能到近海收集到我们的信息。但是,现在,我们都在普遍使用iPhone手机、安卓系统手机,当我们使用这些外国公司掌握核心技术的终端时,国外的公司和政府能很容易收集到我们的信息,做到足不出户就了如指掌。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信息安全的问题就自我封闭,关键是我们在享受信息化生活便利的同时,也要通过创新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在宽带建设中,我们要加快创新,同时还要注重方式。在方式方法上,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强联合创新,这种联合创新不仅是制造企业之间的联合创新,也包括制造企业和运营企业之间的联合创新,通过这种合作,形成制造企业促进运营企业发展,运营企业带动制造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 

“在政策方面,宽带建设应做到激励性政策和激发市场活力并重。” 


“十二五”规定我国宽带的目标是,希望城市家庭能够达到20兆以上、农村家庭达到4兆以上的带宽。我自己的判断是,我们不但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而且能比这个目标做得更好。 

在目前的宽带建设中,还有许多需要我们更加关注的地方。 

在应用基础设施方面,目前最为重要或者说最为困惑的,是和云计算相关的部署,目前各地政府有很大的热情推进这件事情。 

在政策方面,列举一下全球宽带发展的政策支持,基本上是从两端入手。一是从供给端,侧重于建设投资;二是从消费端,侧重于用户和企业。政策手段一般包括持续的资金支持、税收的优惠等。基本方式是两条路,一是激励性政策,激励政策的效果一般都比较明显;二是激发市场活力,在市场接入、市场开放和竞争方面引入市场活力。政府起到引导作用,以市场化和企业为主体,公共和私有部门的合作方式成为当前国际上宽带发展的主要方式。 

未来几年中,宽带普遍服务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会纳入到各个国家行政计划中,会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光纤宽带和无线宽带频谱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宽带频谱缺口有几百兆,如何优化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应用服务方面,除了视频以外,云计算、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是下一步统筹考虑的内容,只有宽带网络肯定是不行的,必须有应用配套。 


观点二 10GEPON是带宽高效提速经济选择 

华为中国网络市场部总工张伟 

“通信网络应分成管线资源层、链路层以及物理层、分组承载网3个层面。” 


宽带互联网带来的技术革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感受。“天时”表现在:互联网的高速运算、处理能力,让每个从业者得以高效、快速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意味着每个人可以享受更多工作之外的时间;“地利”表现在:通讯成本下降,带宽增加,让用户接触互联网的成本变得更低廉,网络不再是精英群体的专利,而是像水和电一样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人和”表现在:随着接触成本的降低,互联网用户呈现爆发式增长,网民和现实生活中的人群,两者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 

网络建设如何适配宽带战略,我们有以下观点。我们认为通信网络应分成3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管线资源层。管线资源层需要光缆分摊网络,产品质量需要后管理和后维护。这张网络和有源网络还有着很大的差别,运营商推进宽带发展的时候,配套光纤网络的可管可控能力、管理效率是比较低的,不像有源网络有比较完善的网管监控,能实现其高效运行。第二个层面,链路层以及物理层。这两个层都是比特传送层,包括通常意义上的接入网和传送网,因为主要是给用户提供带宽的网络层,处理的对象主要是比特流。无论是接入网还是传送网,为节点互联提供连接的传送网络,通过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高的带宽,降低每比特的单位成本。第三个层面是分组承载网。有了IPv6这些网络支撑,就够实现用户自由接触互联网。每个网络和每个层面都有不同的技术核心,来协助宽带网络的发展。 


中兴通讯宽带方案总监丁志彬 

“10GEPON是达到带宽高效提速的经济选择,建议业界进一步加大商用推进的力度。” 


目前我国的宽带建设初见成效,但是宽带提速、仍然面临增量不增收等诸多难题。我们对宽带中国战略提出几个发展建议。 

首先,结合各地区的实际现状,我国应因地制宜选择宽带建设模式。 

其次,宽带建设应以FTTH为主、FTTB为辅的方式发展,两者长期共存,互补共建。从测算模型来看,实装率在30%左右的话,FTTH造价在2千元,如果资费按照每年200元计算的话,电信运营商10年都收不回成本,对企业来说更是无法承受。如果是采用的FTTB方式建网的话,成本会低一点,需要1500元,用10G EPON是1800元左右。因此,得出2个结论,用10G EPON的FTTB覆盖相同的用户,用户带宽可以提升10倍,但是单用户的造价仅仅增加15%。 

最后,我们认为10G EPON是达到带宽高效提速的经济选择,建议业界进一步加大商用推进的力度。 10G EPON能提供高性价比的宽带提速方案。相比1G EPON,覆盖同规模用户,10G EPON可为用户提升带宽10倍,单用户造价仅增加约15%;覆盖同规模用户,10G EPON单用户造价节省约30%。技术的商用不光是技术本身,需求成本和运维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一定程度才具备商用条件。目前,10G EPON已进入规模商用的时期,和现有建设维护完全相同,能避免前端流程和后端支撑系统规模改动。 


烽火通信战略与市场部副总经理魏学勤 

   “在现在的宽带网络建设中,建设高质量的ODN非常重要,应从技术标准的角度入手,并配以相应的检测手段。” 

未来的宽带网络发展有4个方面需特别关注: 

第一,网络要有超大带宽,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用户刚性需求。为了实现带宽的扩容,我们认为应从两个角度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在网络中,不管是哪一层的设备和网络,线路都需要做到超高速率、超大容量。二是节点要做到超大容量,全网各层设备做到往超大容量发展。 

第二,网络要可管可控。电信运营商在运营中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和成本压力,其中很重要的两个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增量不增收的问题,如何解决运营商APRU降低的问题。电信运营商需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开源,做一些创新的业务,提升业务收入;另一方面是节流,降低网络成本或者充分优化资源,让我们的网络能在同样的资源状态下发挥出更大的经济价值。 

第三,在现在的宽带网络建设中,目前阶段,建设高质量的ODN非常重要。烽火从ODN技术标准的角度入手,因为任何一个产品和技术,没有标准化很难说有尺度衡量产品是否达到了要求。有了技术标准以后,还得有相应的检测手段来支撑。以上两点对以后的“宽带中国”战略是一个保障,能降低网络综合成本,也能提升用户感知,这是宽带建设的基础。 

第四,网络要绿色节能。绿色节能已经成为国家政策,成为社会各方对企业的要求,同时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任何一件事情要做起来的话,首先要抓主要矛盾,主要矛盾解决了,很多事情可以事半功倍。从分析来看,电力方面的能耗在运营商的网络能耗里面占到70%,电力方面的消耗就是主要矛盾,如果能在电力消耗方面做到环保节能,效果会很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