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产业力量 支撑宽带中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10 09:13: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0/2012,人民邮电报访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杨壮

  当前,“宽带中国”已成业界热点。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中国的宽带网提速并非易事。幅员辽阔,意味着宽带网升级的覆盖范围巨大;人口众多,意味着宽带网升级面对的是13亿人的信息通信需求。按照这个思路,如果光纤多一分损耗,乘以上千公里,则损耗巨大;而每一根用户线多花一点成本,就要乘以亿计的用户数,总量可观。因此,宽带网提速是一个综合技术进步、产业准备、经济核算、环境响应、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因素的系统工程。令人欣喜的是,与二十年前中国通信产业无法跟上网络建设步伐的窘境相比,今天中国通信产业的能力已经足以支撑我国宽带网的建设。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杨壮对记者表示,以烽火通信等为代表的中国通信设备提供商已经发展壮大,中国已经从以往的“运营大国”变成了“运营大国+产业强国”。

  光纤光缆:制造和应用两翼齐飞

  近年来,运营商加快了宽带网提速的步伐,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量也迅速增加。2011年,全球光纤总用量首次突破2亿芯公里,其中中国就占了47%,是世界上不折不扣的光纤光缆制造和应用的大国。预计今年中国的光纤使用量将突破1亿芯公里。
  杨壮表示,为更好地支撑“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响应运营商宽带提速的各方面需求,烽火通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光纤光缆产业布局,目前已建成合计光缆1400万芯公里/年的6大生产基地;建成年产1000万芯公里的2大光纤制造工厂,并将于2012年底扩产到1500万芯公里;建成年产500万芯公里光棒生产基地一期,目前已启动二期1000万芯的建设,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集光棒、光纤、光缆三大核心产业技术和产能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在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完善共赢链条的同时,烽火通信还在光纤光缆的产品创新方面成就斐然,目前烽火通信已经形成了包括G.657抗微弯单模光纤、OM3/OM4高带宽万兆多模光纤光缆批量产能。杨壮表示,烽火已在光纤光缆标准的制定、行业技术引领等方面为“宽带中国”做好了准备。

  传送网络:成本控制与业务支撑兼顾

  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仍是目前“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主体。作为大型国有企业,运营商一方面希望网络能够适应当前业务量迅猛增长、数据业务比例越来越高的新形势,另一方面也要在保证网络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控制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对此,杨壮认为,成本控制与业务支撑的兼顾,需要我们一方面进行严格精密的管理,更重要的是要勇于将新技术引入到网络中来。

  例如在承载网方面,传统的SDH和MSTP网络由于技术限制,容量已无法继续提升,40G链路速率已经达到极限,但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同时由于其刚性管道的特点,无法高效地承载各类分组业务,已反映出对业务的适应能力差、承载效率低、业务调度不灵活等弊端。为此,运营商建设承载网的主要思路是:一方面,通过引入OTN/WDM及100G技术构建大容量的承载网,应对宽带提速带来的巨大带宽消耗;另一方面,为应对全业务、分组化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引入基于分组内核并结合TDM网络优点的分组承载网,如PTN/IP RAN,构建基站回传和全业务承载网。新技术的引入改善了网络的业务支撑能力,同时也提高了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单位带宽所需成本显著降低。

  据杨壮介绍,在大容量、长距离传输领域,烽火通信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在超高速、超大容量、超长距离光传输基础研究、100GE光以太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传输试验平台研制以及对160×100Gb/s 2000公里的3U光传输系统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核心技术的突破。其中,烽火通信100G已经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解决了诸多关键技术难题和技术积累。不仅如此,烽火公司还有多项100G相关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

  此外在分组承载方面,烽火通信不仅承担了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同时还是分组承载网解决方案各项标准的主要起草者之一。同时,烽火通信还推出了CiTRANS系列化分组承载产品,在各大运营商的测试中表现优异,目前已经在现网中取得了大规模商用,并且具备了强大的售后服务能力。在分组传送网方面,烽火通信从2007年起致力于分组传送设备的研制和产业化,已形成IP RAN、PTN两大完整的产品系列,并持续投入大量研发资源打造低成本、强功能、高稳定的精品分组传送设备。

  面对ALL IP,新一代的分组承载网络必须具备以下关键特性:高效、灵活的业务承载特性;精细化的业务控制能力;极高的网络安全性和良好的网络延展性。烽火通信的分组传送解决方案能够全面满足未来网络的发展需要,尤其在LTE承载等方面,烽火通信已成功攻克了包括40GE、PTN平滑升级支持IP/MPLS、IPV6平滑演进等技术难题,以强劲实力迎接挑战。

  光纤入户:改造与新建均需攻坚克难

  接入网承担着最终用户与宽带高速路的连接功能,但由于光纤入户的实施中涉及诸多的非技术因素,因此难度很大。虽然电信运营商在鼎力推进,但如果缺少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运营商可谓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

  在技术层面,传统的DSL技术已经无法满足用户对带宽的要求,PON已经奠定了主流接入网技术的地位。前期,EPON被大面积采用,后期随着GPON技术和产业的成熟,其带宽利用率相对高等优势逐渐显现,也成为当前接入网的主流技术。而随着互联网视频业务的发展,对接入网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G速率的EPON和GPON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不能满足宽带提速的要求,10G速率的PON技术也开始成为运营商关注的热点并开始在部分地区展开试点。对此杨壮认为,10G PON技术必将成为下阶段网络建设的主流技术,技术障碍基本消除。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一方面,10G PON产业链还需要时间进一步成熟。另一方面,原有的1G PON投资需要保护,1G PON和10G PON如何共存将是设备制造商提供解决方案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据杨壮介绍,目前烽火通信的10G EPON技术已经成熟。今后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深入,上亿线的FTTB+DSL网络和数千万线的FTTB+LAN网络将实施提速改造,10G EPON将真正发挥其作用。在FTTH的场景下,烽火通信独家拥有的1:128分光器和CLASS C+级别的光模块技术可以支持1:128大分光比的FTTH网络,新型单端口SFU和1+1(1GE+1POTS)端口形态的SFU将在降低FTTH成本方面发挥作用。未来,烽火通信正在开发和储备的WDM PON技术将为实现百兆甚至千兆入户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目前各运营商在推进光纤入户的过程中均遇到不少困难。对此杨壮认为,很多老旧小区用户没有预留入户光纤管道,PON上行家庭网关无法布放。运营商虽然针对此情况推出相关工程施工规范,攻克了技术难关,但仍需开发商或物业的配合,才能使光纤短时间内快速入户,实现光网覆盖。或利用现有铜线资源,进行光纤到楼,网线入户的方式,用LAN上行家庭网关提供100M的宽带接入服务。

  此外在家庭网关方面,杨壮认为,虽然终端设备已能支持自动开通,但插拔光纤、用户号与工单绑定等工作依旧需要装维人员上门服务,当业务量上升时装维人员工作量也随之上升,导致设备开通效率不高。网络建成后,管理一张几十万乃至几百万的家庭宽带网络对运营商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每个用户基本都是故障点,用户操作失误、设备故障、线路中断等等都需要维护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因此家庭网关此时的可管理性可升级性就显得尤为关键。

  对此,烽火通信在技术上,根据运营商的实际需求进行设备的开发与技术的革新,积极配合运营商进行家庭网关等终端设备的测试以及新业务的验证,全力保障设备在网运行的稳定性,满足运营商在设备互通性方面的诉求。
  
  结语

  杨壮认为,“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对于促进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全局性的重要意义,对于烽火通信这样的设备和服务供应商而言,“宽带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烽火通信集三十余年在线缆、设备和光器件领域的雄厚技术积累,以及十余年在高度开放的全球电信市场与国际巨头同台对垒、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和经营实力的丰富经验,已经与业内的其他厂商一起,为“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做好了技术和产业准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