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华为五年来利润首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24 09:25:3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4/2012,在“坐二望一”的道路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与领跑者爱立信的距离越来越小,不过,由于行业发展不太景气等多个因素,华为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大跌。

    昨天,华为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去年实现收入2039.29亿元,同比增长11.7%,按照美元计算,华为2011年收入约为324亿美元,爱立信2011年销售收入为2269亿瑞典克朗,约合332.2亿美元,华为与爱立信之间只有不到10亿美元的差距。

    不过,华为去年的利润状况不容乐观:其营业利润为185.82亿元,下滑了39.4%;净利润116.47亿元,下滑52.9%。

净利润下滑

    2011年是过去五年来净利润的首次大跌,同时,华为201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在2009年和2010年的大幅增长之后,2011年为178.26亿元,下滑幅度也达到43.5%。

    根据华为年报,海外市场收入占比仍然达到七成左右。

    “2011年全球经济低迷,部分地区政局动荡、汇率波动等因素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可喜的是,全球华为员工通过持续艰苦奋斗,基本实现了预期业绩。”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在财报中表示。

    2011年,华为正式成立了三大业务集团(BG,Business Group),分别是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根据华为年报,这三块业务去年分别实现收入1501.45亿元、91.64亿元和446.2亿元,增幅分别为3.0%、57.1%和44.3%。运营商业务的天花板以及增长放缓的趋势非常明显,而新成立的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已经成为华为收入继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对于公司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华为解释说,“较大程度上受到汇兑损失的影响”,如果剔除汇兑损失的影响,华为表示,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6.6%,盈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此外,由于2011年是华为新业务的布局之年,华为在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等新业务领域加强投入,同时在运营商网络领域,在动荡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运营商控制CAPEX支出,形成了较大的价格竞争压力,致使当期盈利水平出现下滑。

组织架构更加明晰

    2011年,华为在管理架构上开始尝试“轮值CEO”制度,在华为的2011年年报中,对这一制度也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任正非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的身份在年报开头的“CEO致辞”部分以《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轮值制度辨》做了发言,轮值CEO胡厚崑和董事长孙亚芳则对公司业绩进行了发言。

    根据华为年报的公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由员工持股,到2011年12月31日,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6.5596万人,全体在职员工选举产生持股员工代表,并通过持股员工代表行使有关权利。

     华为年报还详细公布了华为的组织架构,在公司的股东会之下,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成员共13名,由全体持股员工选举产生,下设人力资源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以及审计委员会,各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也详细公布。

    华为表示,各BG是公司的主力作战部队,对公司的有效增长和效益提升承担责任。这次华为首次公布各BG的CEO:运营商网络BG的CEO为丁耘、企业业务BG 的CEO为徐文伟、消费者业务BG 的CEO为余承东。

    对于华为目前的组织架构,特别是轮值CEO制度,任正非表示,过去的传统是授权予一个人,因此公司命运就系在这一个人身上,华为的轮值CEO由一个小团队组成,由于和而不同,能操纵企业不断地快速适应环境的变化,他们的决策是集体做出的,避免了个人过分偏执带来的公司僵化;同时也可以规避意外风险带来的公司运作的不确定性。

    “看今天风起云涌,公司命运轮替,如何能适应快速变动的社会,华为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好的办法,CEO轮值制度是不是好的办法,它是需要时间检验的。”任正非表示。
关键字: 华为 业绩 利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