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吞下长城宽带 市场整合加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26 11:00: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12,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中国电信、联通及中移动三大运营商压力下,民营宽带运营商正在加速整合,寻求生存。

   4月20日,鹏博士(600804.SH)发布公告表示,将支付7.5亿元现金购买中信网络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50%股权。而鹏博士去年年底已经成功购买了长城宽带50%股权,此次其将实现对长城宽带的完全控股。

   根据资料,截至2011年底,长城宽带净资产约为-1.2亿元,负债总额约为30亿元,资产负债率104.14%。虽然负债率较高,但分析人士认为长城宽带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长城宽带2010年和201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56.04万元、8075.72万元。

   鹏博士宽带覆盖用户1100万户,缴费用户约75万户,华北地区的收入占到鹏博士公司总收入的78%。2011年财报显示,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占鹏博士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长城宽带接入网覆盖30个大中城市,宽带覆盖用户近1400万户,缴费用户超过260万户。完全吞下长城宽带之后,鹏博士将成为继电信、联通、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之后的中国第四大固网宽带运营商。

   有分析称,此次并购将使鹏博士宽带接入覆盖用户和缴费用户成本增大,巩固其在电信增值服务领域的民营龙头企业的地位,并将其触角伸至全国。

   联友电讯董事长王学宗称,鹏博士将拥有国内第四张宽带运营商牌照。民营资本进入宽带市场,对促进竞争,改进服务很有好处。

   中信建投证券通信分析师戴春荣也指出,如果长城宽带由鹏博士统一运营后发挥协同效益,预计今年能实现3亿元左右的利润,鹏博士整合长城宽带后宽带业务的发展将有较好前景。

   中国电信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但骨干网层面,主要是“二人转”。目前中国电信和联通仍是市场垄断者,中移动也在追赶。

   三家电信运营商依靠雄厚的资金实力快速扩张,在前不久举行的工信部宽带提速动员大会上,三大运营商均宣布斥资数百亿加强宽带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争取到长城宽带零售业务的鹏博士而言,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鹏博士加长城宽带之后的实力相对于前三大运营商仍然非常有限。“长城宽带本就是鸡肋。”电信行业专家付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鹏博士在电信运营商行列也排得上号,但此次并购对市场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电信宽带零售市场,鹏博士覆盖上千万用户,但是在宽带批发市场,鹏博士目前仍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客户,主要利用或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骨干网和本地网来进行经营。

   项立刚对本报记者表示,鹏博士在IDC业务方面做得比较好,这主要是面向企业,相比个人宽带市场容易搞定客户,“谈下一单就是一单,而且收入也比较大。虽然买下长城宽带能补齐短板,扩展其业务到宽带零售等领域,但是“现在电信运营商都在提速,这些面对个人用户的民营运营商的日子恐怕会更难过。”

   “做普通用户,很难拼得过三大电信运营商。”项立刚补充说,但是,对于全国范围的中小宽带运营商来说,整合是唯一出路。

   鹏博士董事长杨学平对于收购完成的局面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收购将使鹏博士获得长城宽带的用户资源,每年带来1000万元的净利润,并将使鹏博士在全国范围大展拳脚,按照鹏博士的规划,今年在北京的宽带升级将达到10兆,到2014年,缴费用户将增长到1000万。
关键字: 鹏博士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