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2012年,华为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08 09:22:0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8/2012,当前通信行业逐渐饱和,企业网和终端市场竞争激烈。为应对未来市场竞争,通信行业传统的五大企业爱立信、华为、阿尔卡特朗讯、中兴通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通过对产品线的“加减法”形成了三种类别的发展模式,让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变得更加复杂。

  那么,从2011年的财报透露的战略规划和市场布局看,华为发力企业业务和终端领域的发展模式,将在2012年面临哪些挑战?这家以技术为中心的企业将如何取得更好的成绩呢?

  面临多个挑战

  传统通信领域的利润空间已经无法保证电信设备商的长期发展,2011年传统电信五强全部转型要么向更高利润的领域拓展,要么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海外三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和国内两强(华为、中兴通讯)均选择了各自不同的战略路径。“而转型期的表现就是业务压缩、产业转移、成本提升、利润下降、市场开拓等特点,五大公司转型的背后也是电信业整体转型的大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可以看到,2011年华为未雨绸缪成立四大业务集团,从通信领域向以云计算为代表的IT领域进军,影响深远,收获颇丰。

  然而,许多人认为华为作为先行者的华丽转身太过仓促,转型初期面临困扰与隐忧不可避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华为2011年财报来看,目前快步转型的风险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华为企业网和终端业务扩张中人力成本增长太快,消减了大量利润;二是大量的通信系统人才转向企业网和终端公司,其融合问题十分突出;三是全球资源均衡调度和研发投入持续保障的问题。

  在企业网领域,云计算技术的兴起让华为与传统IT巨头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华为也希望能够把握住这一追赶甚至可能赶超的机会。然而仅仅对2012年进行预期,云计算尚未到达规模应用的时间节点,相应地能给华为2012年财报带来的贡献也将不会很明显。

  在传统的无线设备领域,当前最热的LTE市场已经有一些运营商在进行商用部署,华为在其中占据极大的份额。但是从全球情况看,由于LTE终端还不够丰富,LTE应用也相对欠缺,2012年LTE依然不太会有特别大规模的商用部署需求。而3G网络设备的市场需求,也面临饱和。

  在终端领域,以苹果模式为代表的围绕明星机打造“生态圈”的模式为业界看好。然而其他终端企业并不能轻易地模仿和复制。2012年,华为对于终端市场的发展将继续巩固运营商定制市场,实现向B2C/B2P的迅速转型,发力电子渠道。在这一方面,华为还将面临着品牌和渠道上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在新市场从无到有、以小规模的市场份额为起点发展会很快,但当具备较大的市场份额后,向更大规模发展就会面临较大挑战。比如目前尽管华为已经做得相当透明,但个别地区依然以安全为理由拒绝华为进入,这方面依然需要政府更多的帮助。

  新投入注重长期性收获

  面对这些挑战,华为规划以其弹性的业务架构和富有远见的治理架构,把握由ICT融合带来的机遇,增强对“云-管-端”的战略投入,以实现在互联网领域里,跨运营商、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的无限联结。

  可以看到,2011年华为调整战略领域而进行了巨大投入:2011年华为完成对英国CIP光子研发中心的收购,并在美国硅谷湾区新建成了一座研发中心,吸引美国高科技人才近千名。华为2011年还在云计算领域快速聚集一万名工程师,智能手机五千名以上工程师。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华为财报中利润的变化是不得不说的话题,但看财报中更可喜的一面是2011年华为在技术研发以及面向未来发展的若干投入,比如研发中心、创新中心的大幅度投入。华为也有类似于回购华赛股权这样的业务加强举措,更有在企业网和消费类市场的大规模投入,包括人力、渠道和品牌等,这些投入的收获期将是长期的。

  2012年是华为新战略开展的第二年,其投入的长期性战略效应将初步显现。可以预见,华为2012年的财报也将具备这样的特点。目前第一季度已初见成绩。

  从技术方面看,在LTE领域,今年2月29日华为宣布为英国电信运营商UK Broadband提供TD-LTE解决方案,在伦敦部署全国首个TD-LTE网络;同日,华为展示了面向未来的Beyond LTE技术,可实现单站点30Gbit/s的峰值速率,比现有LTE商用网络快20倍以上,受到了全球各大运营商的强烈关注。

  在企业业务领域,今年3月8日华为在德国汉诺威展示了涵盖消费电子(CE)模块、机器对机器(M2M)模块、智能抄表通信网关的解决方案;3月20日更推出多款基于IntelXeon E5芯片的服务器新品;同时还携创新的“数字能源”解决方案首度亮相全球最大石油展。

  在网络产品领域,今年2月8日华为IPv6解决方案成功通过国际权威测试机构欧洲高级网络测试中心测试,标志着华为在IPv6领域走在业界前列;3月1日华为发布了新一代移动承载网架构兼容LTE承载的“泛在超宽带网络架构(U2Net)”;3月6日发布了业界首个400G DWDM光传送系统;3月9日,成功与德国电信、日本KDDI合作完成光互联论坛OIF组织的基于OTN传输的以太网服务的全球互联互通性测试。

  在终端领域,为了打造华为的品牌影响力,2012年第一季度华为相继推出高端机产品。如2012年初,华为在CES和MWC上推出超薄双核智能手机Ascend P1。在华为看来,只有拿出“最牛”的手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关注,实现品牌提升,才能实现市场的最终成功;同时,华为在4月举行的P1全球发布上宣称重视终端电子销售渠道,并开始进行全渠道发力。

  当然,这只是华为这位巨人2012年技术和市场发展的一小部分。可以预见,在传统通信领域的增长空间已紧缩的行业大背景下,华为未来增长的驱动力将依靠企业网和终端市场的快速增长。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