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价值:宽带建设需突破“最后一公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02 08:03: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2012,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正在成为决定住宅品质的又一重要变量。

     自3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提出了2012年各自宽带提速的目标。随着三大运营商立下“军令状”, 一场席卷全国的宽带提速工程全面展开。



    然而,在一些宽带用户享受宽带提速带来“极速体验”的同时,有些人却只能“望洋兴叹”,因为无法享受到宽带提速而颇为抓狂。“打开网页好慢,急死人。”家住北京朝阳区珠江绿洲的赵先生近来一直为家里的宽带发愁:“为什么我们小区还是无法进行宽带升级?”

    事实上,赵先生这样的情形并非个案,在宽带提速的大背景下,仍然有一些小区的宽带提速卡在了“最后的一公里”。

    记者在一些房地产网站的论坛上看到,类似北京珠江绿洲等楼盘网速慢、无法进行宽带升级的意见并不少见,而且这样的帖子总能置顶。

尴尬的入场费

    “小区宽带无法升级的因素错综复杂”,有多年房地产项目施工经验的工程部经理刘文贤对记者说:“有的小区在业主入住前,就与运营商签订了协议,虽然协议没有规定业主不能采用其他运营商的服务,但新的运营商要进入小区,都是需要与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具体谈判的,受制的因素较多。”

    据记者了解,这一“谈判和公关”的过程就是运营商向开发商争取入场建设的资格,给予开发商一定的“施工配额费”,即一般意义上的入场费,有时还需要提前交纳押金入场。与此同时,双方签署排他性协议,由运营商全权负责建设并承担施工费用,平均到每户的建设费用约为1000元,有些开发商会向业主收取这笔初装费。而运营商的前期投入,换来的是因独家享有新建楼的客户资源而获得长期收益。

    新小区的宽带建设已是一个难解的结,更大的难题是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有些老的小区当时施工布线时用的是4类线或者5类线,这些网线传输能力受限制,要进行宽带升级,就必须重新布线,而重新布线的费用如何付又是一个问题。”刘文贤说。

    沈阳市皇姑区宁山中路的小区就是一个老小区。针对沈阳市皇姑区宁山中路某小区联通宽带无法提速的问题,4月23日,辽宁联通公司沈阳分公司邮件回复说:“ 客户反映的沈阳市皇姑区宁山中路138-7号,因该地址我公司电缆老化,环阻超标,所以只具备安装1M宽带的条件。目前对该地区我公司没有线路改造计划。”

    而即使运营商有对线路的改造计划,对老旧小区进行光纤改造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老旧小区进行光纤改造,入户施工是必须的程序,但各小区的物业公司都能列出各种限制我们施工的理由,简单地说就是一句话——要钱。”谈起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北京联通一位分公司负责人很是无奈,“北京基本上每户的收费标准是不低于10元,按照小区的不同规模算下来,一个小区的收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其 实,早在2007年,原信息产业部和原建设部就发出通知,要求通信基础设施应纳入住宅小区和商住楼设计方案,并且不得与运营商签订垄断性协议。今年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更是发布了《关于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意见》,要求进一步落实2007年的通知内容。4月底,工信部在《2012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运营商擅自和开发商签订投资协议、单独进入新建小区等行为属于违规行为。

    但这一规定在各地执行力度不一。在现实当中,由于运营商竞争激烈,缺乏互信。有运营商表示:宽带市场竞争失序。一些小型运营商和新进入者以低于成本价开展宽带业务,扰乱了市场秩序。而这些小型运营商则担忧由于运营商的垄断式经营,导致自己在夹缝中生存,这也为收取“入场费”这类违规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开发商需转变思维

    光纤网络有无可能像水、电一样,成为住宅小区和商住楼的基础设施,由开发商承担建设,运营商平等接入,消费者可自主选择服务?据记者了解,工信部正在与住建部研究新的标准。但要解决目前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中遇到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仅靠电信管理部门的能力依然不够。

    在“最后一公里”的推进中,有专家推崇“网业分离”的香港模式,即:将宽带线路和业务分开,运营商由业主自行选择;有专家建议建立宽带设施建设的强制性标准,就是在小区的宽带建设中,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从建设标准统一指导全国行业,避免各地各行其是,用户得不到实惠。

    然而,不管是标准还是建议,最终还是要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突破“最后一公里”仍然离不开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因此,商业的问题最终还需要商业解决。

     在这个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相信卖出房子、卖出品牌是房地产企业的最大心愿。或许没有人会记得早在1999年时,万科星园就开始营造互联网氛围,尤其考虑到了家庭环境计算机互联消费需求,在整体设计上还采用了智能布线,以“满足2l世纪住户的需求”而成为卖点之一。13年后的今天,房地产企业是否也能从更远、更深的维度考虑用户的需求?

    现在,年轻人在一家人出门吃饭前,先上网找饭店、查口碑,对口味、性价比等多方“考察”,至少提前半天订位。深谙此道的朱小姐得意地说:“我每到一个饭店吃饭,不用花时间点菜,只把早就写好的点菜单交给服务生。有些服务员也见怪不怪啦,因为饭店经常出现我这样的专业吃客。”

    如果把互联网也当成一个国家经济体,它会是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以及德国的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根据咨询机构波士顿(BCG)发布的报告,2010年,中国互联网经济价值3260亿美元,占GDP的5.5%;而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520亿美元,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将上升到6.9%,保持全球第三的位置。

    在一项趣味调查中,当回答“为了保证上一年的网,你愿意放 弃哪一种生活方式?(多选)”时,中国网民为了上网,国人愿放弃喝酒的比例超过8成。

    这场信息网络化,必将倒逼中国住宅产业发生巨大的变革。其实,能影响住宅产业发展方向的因素有两类:一类是住宅产业的科技革命所带来的变化发展;二类是住宅消费属性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而这两类影响中,都指向一个方向:数字化。

    在这个年轻人越来越“宅”的时代,无法满足“宅男宅女”对网络的要求就是放弃潜在的购房者。而房地产企业和物业公司,与其被动等待标准出台,不如主动向消费者或业主示好。因为,事实证明:那些在住宅项目开发时就把互联网等发展因素考虑进去并站在购房者角度考虑的房地产企业必将赢得市场,树立品牌;那些弃小利而顾大利、把业主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物业公司才能成为真正的“好管家”,并在业主的支持下发展壮大。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