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通信领域“苹果”虽难产 行业爆发仍可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22 08:05: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2/2012,FTTH(Fiber To The Home,光纤到户)作为有线宽带接入的最终极的解决方法,已经被主流电信运营商所认可。通过测算,未来三年,中国FTTH发展将带来617.5亿元的总投资。光接入系统设备厂商将是此轮中国FTTH建设的最大受益者,那么中国FTTH产业的前景如何?哪些上市公司会从中受益,进而给投资者带来机会呢?昨日,长江证券研究部通信行业分析师胡路做客时报财苑社区,就上述相关问题同网友一同交流了看法。

【嘉宾介绍:】胡路,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硕士,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学士。两年通信行业工作经验,曾任职于中国联通设计院,2010年加入长江证券研究所,从事通信行业研究。2011年、2010年新财富团队核心成员。

运营商新盈利点
FTTH爆发可期


网友:光纤到户目前投资巨大,而普通用户的价格承受能力比较弱,这会否导致运营商巨额投资难以收回?行业的潜在危机在哪?

胡路:我们进过研究过日本FTTH的发展情况,认为是FTTH会在建设初期使得运营商投资大幅增加,但从长期来看,FTTH部署会增加其宽带业务的盈利性。因此,从盈利性角度来看,运营商是有很强动力去部署FTTH网络的,而行业的风险主要来自监管政策风险。

网友:FTTH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是哪些上市公司?

胡路:我们认为,未来FTTH发展的重点将从ODN网络建设转向用户实装率的提升。因此,ONU等设备厂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烽火通信则是最大的受益标的。

网友:光纤到户的普及目前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一两年会有较大的发展吗?该行业的爆发期会是什么时候?

胡路:实际上,从2011年起,中国FTTH建设开始步入爆发期。目前FTTH建设主要是采用薄覆盖模式,即先将网络部署到用户所在小区,用户需要开通业务后再部署小区到用户室内网络,主要目的是节省投资。根据日本经验,其开始FTTH建设后第三年,FTTH用户规模出现快速增长。因此可以推断,2013年中国FTTH用户会迎来快速增长。

苹果十年内难产
联通改善有契机


网友:苹果市值打破微软纪录升至6230亿美元,成史上最值钱公司,你觉得中国通信业会诞生此类公司吗?为什么?

胡路:我个人比较悲观,可以预见的10年内,中国的通信行业不会出现这样的公司。原因在于,中国通信企业仍然带有浓厚制造业属性,以成本和快速响应的服务能力去获取市场,而苹果的核心价值观是创新和用户体验,这完全是两个层面的能力。

网友:请问3G时代中国运营商的竞争格局还有可能变吗?联通是否存在改善的能力?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三方运用软件对运营商增值业务的侵蚀似乎很致命,如何发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业务潜力?

胡路:3G正在使得行业的竞争格局得到明显改善。举例而言,2G时代,中移动占据70%用户份额,80%收入份额,90%利润份额;而在3G时代,目前中移动用户份额仅为40%,而联通和电信分别占据33%和27%的份额,在收入份额上中国联通优势更为明显。显而易见,在3G时代,中国联通是最具有竞争力的运营商,其改善的程度取决于3G到4G的时间窗口有多长。显然,越晚发放4G牌照,对中国联通是越有利的。

另外,苹果带来的APP模式,对运营商原有的增值业务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因此,未来数据业务的发展,仍然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终端,尤其是智能终端的普及;二是网络,现有的无线网络架构是不支持用户的消费行为的,快速增长的流量会迅速消耗掉无线网络容量,从而导致用户感知快速下降。

网友:在“国家宽带”、“智慧城市”等政策频出的背景下,广大股民应如何把握相关的投资机会?

胡路:实际上,刚才提及的所有概念的实质都是“宽带”。因此,关注宽带产业链上的公司即可。典型的公司包括烽火通信、日海通讯、新海宜、光迅科技、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中兴通讯等等,但需要优选有业绩支撑的公司。

光通信不会
重蹈光伏覆辙


网友:中兴通讯股价近期创出历史新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光通信会否成为下一个光伏行业呢?

胡路:好公司并不一定是好股票。中兴通讯股价低迷,主要原因在于2011年为突破欧洲市场,采取了激进的市场进攻策略,以低价方式抢占竞争对手份额,从而导致其业绩不佳。但从大趋势而言,随着对历史旧账的逐渐消化,其盈利能力会得到恢复,盈利会回归到正常水平,带来股价的上行。

光通信不会成为光伏行业,原因在于中国厂商处于行业竞争的顶端,且通讯设备带有很强的定制性及技术壁垒,不会泛产能化。

网友:光通信的哪个子行业最值得看好?

胡路:光通信可以细分为四个子行业:一是光系统设备,公司包括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二是光器件,包括光迅科技、华工科技;三是物理连接保护设备,包括日海通讯、新海宜;四是光纤光缆,包括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通鼎光电、永鼎股份、特发信息等。其中,光系统设备技术壁垒最高、格局最稳定,在投资中占比也最高,我们最为看好。

网友:目前这类公司业绩都不怎么好,现在是介入的机会吗?什么时候介入比较好?

胡路:建议等到四季度开始介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