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美国对中国电信企业的歧视何时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09 08:22: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9/2012,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地时间10月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这是其对两家中国企业进行了近一年之久的调查之后得出的结论。这个结论,让华为和中兴很受伤害。可以料想,两家企业将继续为自身的清白而据理力争。

  在美国国会看来,华为与中兴受到了中国政府的资助,还可能受到中国军方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这些企业在美国的拓展,可能导致美国通讯网络中的转换器、路由器、内置软件等受到操控,使得通讯受到干扰或路由被蓄意改变。

  指责中国电信企业伤及美国国家通信安全,这种论调其实并不新鲜。多年来,华为、中兴在美国、印度等国家的市场拓展,一直受到歧视性待遇。当地政府常以安全审查为由,阻挠中国电信企业的发展。在企业间并购、订单的获取等市场行为中,华为与中兴一再受阻。

  歧视性待遇给华为和中兴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美国国会这样的结论,将继续阻碍两家企业在美国市场上获得进展。作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有七成收入来自海外,且全球前50大电信服务提供商有45家使用华为产品,这些事实说明,在通信领域,华为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企业。华为已经进入了非常多的国家、市场。不过,只要是美国这种成熟的市场之门没有真正打开,华为的国际化之路就仍只是在半途中。

  华为和中兴真的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了吗?这个问题,被问过几年了。至今,美国持“威胁论”者只能以似是而非的说法,含糊其辞地猜测,却拿不出任何的证据。比如,有人喜欢指责华为有军方背景,但要追问,是不是有一个曾在军队服役的CEO,就一定带有军方背景?在美国,曾有过军旅背景的商业精英何其多。著名的西点军校,多年来就培养出了大批的商界人才。要是以“军方背景”来推测,美国的跨国公司中,由美国军方安插的“间谍”真的是无处不在了。

  不要再继续捕风捉影了,不要再奢谈阴谋论了。华为美国公司的一位美籍高管曾说过一句很响亮的话,“不要再人为制造恐惧。如果你有什么要说的,那就拿出证据来。”是的,还能有什么样的奇谈怪论比证据更让人信服呢?如果靠捕风捉影就能“定罪”的话,中国是不是也可以认为,苹果威胁了中国的国家安全了呢?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对华为们受到歧视有一个看法,且说到了点子上。在这本著名的杂志看来,如果说华为等中国公司对西方国家有什么威胁的话,那真正的威胁不是别的,正是华为在同西方本土企业竞争时已经开始在创新方面领先了。也就是说,给华为等企业歧视性待遇,安全威胁不过是借口,关键是背后的利益因素。

  美国向来是个喜欢讲自由贸易的地方,但是,口是心非的时候也不少。这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不时可见的贸易保护行径中,可以清晰看到。这几年中,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中国跨国企业在美国受到歧视的现象并不少见。华为和中兴的遭遇,正是部分集团利益驱动的结果,本质是一种刁难。

  中国企业的态度,一向是欢迎公正的调查。在商言商,华为和中兴希望进入美国市场,其努力清晰可见。包括积极配合调查、加大游说力度等,都反映了这些电信企业希望在美国市场深入耕耘的愿望。但是,歧视性的待遇,阻挡了中国企业正常发展的步伐。美国需要放弃对华为等企业的歧视,这不是一个过分的要求。

  有人说,这样的歧视,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在变得更为强大,使得竞争对手们有更多的畏惧。这种说法当然也不无道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磕磕绊绊。华为、中兴的难题,是有人以威胁安全为由,阻止其市场扩张之路。别的企业,则可能遇到其他不同的阻拦。无论如何,一个有抱负的企业理当乐观面对各样的挑战,在接受挑战中学习应对之道。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信息安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