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中兴通讯低价换规模 换来烫手山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17 07:56:4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17/2012,中兴通讯发布了前三季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254.42~263.78%,预计亏损额为16.5亿~17.5亿元。受此消息冲击,当日中兴通讯A股、H股双双大跌。

    通过梳理中兴通讯的财务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29亿元、9.42亿元、-18.12亿元和-36.4亿元,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却呈上升态势。

    以低价换规模,一直是一些企业扩张过程中采取的手段。近年来,中兴通讯也踏上了这条道路。一名不愿具名的通信业资深人士表示,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中兴通讯此举是错误战略,为巨亏埋下了隐患。同时,公司对项目流程的管理不够严谨,很多项目不赚反亏。

业绩预亏 股价大跌

    对于前三季度不佳的业绩预报,中兴通讯解释称,公司7~9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主要系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以及国内运营商集采模式对公司收入确认的综合影响所致;同期总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主要系欧洲、亚洲及国内较多的低毛利率合同在本报告期确认业绩。中兴通讯公告还称,管理层对目前的经营结果表示歉意,并决定集体降薪。

    受此消息冲击,昨日,中兴通讯A股跌停,9.45元的收盘价创出近4年新低,H股跌幅高达15.79%。

    “业绩巨亏程度已超出不少专业机构的极限,否则也不会慌不择路地在跌停板出货”。一位长期关注中兴通讯的券商分析师分析道。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球经济不景气,通信设备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此外,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在抢智能终端市场,这对中兴通讯来说相当不利。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兴通讯在海外扩张中对项目的评估出现了问题,很多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才发现亏损情况,这也是原因之一。另外,“也与该公司在本季度集中处理了一批难以回款的合同有关”。

    美银美林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认为,中兴通讯利润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运营商资本支出延迟,以及中兴通讯采取更保守的收入确认政策(属一次性影响),加上推迟某些国际项目。

分析:低价战略之过?

    但从更深的层次来看,中兴通讯目前的困境,或与其近年来推行低价竞争的市场策略有关。

    以印度市场为例,此前印度国有运营商BSNL公司公布了全国2G网络扩容计划,中兴通讯以压倒性价格优势胜出,其出价为8.4亿美元,不到出价最高的诺西的25亿美金标底的三分之一,也远低于华为报出的13亿美元。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由于目前不确定中兴通讯是否有能力继续按承诺的低价来提供GSM设备,BSNL整体扩容计划有可能失败。

    中兴通讯印度公司CEO崔良军则表示,“我们还在进行技术层面的论证以及从BSNL侧谋求更多时间来决定是否接受在东部地区的设备订单,因为中兴负责公共账户的董事目前正在中国总部与高层管理人员讨论是否能履约。”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