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华为“美国故事”不能只是愤怒了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23 08:32:1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3/2012,华为的“美国故事”清楚地告诉我们,国家间的商业竞争,并非只是单纯的技术、资金、服务和企业竞争力。

    国际知名的通讯设备和服务制造商华为公司在美国遭遇调查一事,揭示了当下国际商业竞争背后存在着的野蛮私利,也给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敲响了警钟。

    透过这一事件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利用所谓国家安全杠杆冠冕堂皇却又近乎歇斯底里地排斥中国商业竞争的丑恶嘴脸,还有历来标榜自由竞争的美国面对像华为这样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时,利用国家体制设置上的诸多招数肆意阻挠的伎俩和阴险。华为这一案例说到底,没有中国国际形象和地位的大幅度改善,没有中国崛起过程中各国与中国之间在利益竞争上谈判和设定新的“游戏规则”,就没有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根本保障。

    最近,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屡屡受挫,借口无非都是美国的“国家安全”考虑。除了华为之外,三一集团在美国投资的风电项目之一,因为与美国的军事基地毗邻而遭取消。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华为问题上发表的报告尤为恶劣。华为目前已经跃升为世界数一数二的通讯设备与服务的制造商和供应商。为了打进美国市场,华为做足了功课,参加美国国会听证会,配合美国的诸多“安全调差”,并考虑在美国上市以开放华为的股权结构。即便如此,华为在美国还是遭到了比在全球其他地方更为苛刻和恶劣的限制。

    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甚至以国家安全名义,建议美国客户“拒绝”使用华为的设备和服务,等于是宣告要全面封杀华为在美国市场的存在。华为在全球的经济或许确实曾遇到诸多问题,但笔者研究了华为遭遇问题的近10个案例中,没有一个比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的报告搞得更为恶劣的。

    这一报告的实质是想要全面封杀华为在美国的市场拓展活动。这份报告发表之后,中国商务部指出美国在原本公平、开放的市场活动中公然采取赤裸裸的歧视政策,恶化中美经济关系。这是非常必要的。

    说到底,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这份报告的出笼,一是这一委员会作为美国国家利益的“看门狗”,对于中国公司打进美国市场完全戴着“有色眼镜”。二是华为的竞争力已经全球有目共睹,该委员会更担心华为在美国市场也将创造优异的商业业绩,将思科这样的美国品牌“打下去”。重在保护美国本土市场和本土品牌,是这一报告的重要目的。思科公司曾通过发表报告、指责华为等各种手段游说美国国会议员。这份报告的出台让思科成为了华为案中最大的受益者。

    然而,以“国家安全”名义、近乎“莫须有”的罪名打压华为在美国的投资和商业活动,只会为美中经贸关系的发展开创恶劣的先例。一方面,通过华为的“美国故事”,中国企业需要学会如何对企业形象、企业行为、企业股权结构等诸多公司品牌要素进行国际化“包装”,中国企业更需要学会在海外投资和并购中对当地法律、政治等诸多制度的了解和学习,准确地掌握规避战略和政治风险的途径。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及国家的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完善体制,要善于利用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的机制设置,相应地提升对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家安全门槛”。美国的思科公司打进中国已经18年,在电讯、网络等诸多领域获得了重要的商业活动。中国的立法和司法部门,同样需要承担起对外资的国家安全审查的责任。

    华为的“美国故事”清楚地告诉我们,国家间的商业竞争,并非只是单纯的技术、资金、服务和企业竞争力。事实上,企业背后的国家形象和国家政府部门相关的机制建设,能否有效地配合企业的“走出去”战略,为中国设立对等的国家利益的审核制度,其实同样重要。笔者不赞成因为华为在美国受气,就要对美国实行贸易制裁。但我们只有在国家体制设置上拥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实力,我们才能真正让我们的对手有所忌惮。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