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华为争议凸显东西文化冲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23 08:46:1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3/2012,法新社10月21日报道,原题:华为争议彰显东西方文化冲突

  美国对两家中国通信企业的安全忧虑,凸显出西方怀疑中资企业受到政府影响。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的商业准备进军海外,一种文化冲突正隐约呈现并将愈演愈烈。

  本月,美国众议院某委员会将华为和中兴打上潜在威胁国家安全的标签,称应禁止其在美收购企业。分析家表示,正如中国日益被视为美国的战略对手一样,随着更多中资企业寻求海外扩张机遇,该问题将成为频繁出现的绊脚石,在敏感领域尤为如此。“我们从未经历过一党执政的国家,以及在全球经济中如此举足轻重、并在全世界到处投资的庞大国有体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帕特里克·霍瓦内克如是说。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这样的决定会影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

  西方认为,中资企业通常显得格外神秘。“它们可以按照在中国或在美国行之有效的逻辑行事”,美国兰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斯考特·哈罗德说,“但有时不能同时按照这两种逻辑行事,因为它们相互冲突。”

  惠誉评级的报告称,美国市场仅占华为和中兴销售收入的不到5%,美国的做法不太可能立刻影响其总体业绩,“但若更多(西方)国家决定也以国家安全为由绕开中国制造商,就会产生更实质性的影响。”

  有分析家说,在评估电信业等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外国投资时,安全担忧情有可原。但悉尼大学的中国政治经济和对外政策问题专家约翰·李认为,这种做法可能使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失控,损害毫无威胁的中资企业的利益,其中“蕴含着被西方不同集团滥用的风险,为贸易保护主义、无端担心外国尤其是中国投资披上了合法外衣。确保不发生此类事情十分重要。”

  随着美国总统候选人反华言论日渐高涨,对中资企业更广泛的影响即将来临。但霍瓦内克认为,极端反华情绪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一些中资企业在美的投资已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若它们因同样原因我们对华为和中兴的担忧遭到抹黑,那将是一种耻辱。”
来源:环球时报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美国国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