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电信业增长慢点又何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04 08:14: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4/2013,马云有不少“语录”广为流传,但有句语录人们一直没搞清楚过。他说过“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也说过“员工第一,用户第二,股东第三”,这两句话都被很多人激动地做过阐释,至于他心目中到底是员工第一还是用户第一,成为江湖上的一大谜团。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马云从来没有把股东放在首要位置,虽然他纠结过用户和员工谁是第一,但在把股东当“小三”这件事上他毫不含糊。

  管理企业,在员工、用户和股东三者之间该如何排序?如果这道选择题出给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三大电信运营商,我想它们的员工会深有体会地回答——当然是股东第一!什么用户、员工,在国资委的考核指标面前,统统都是浮云!

  最近由于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说了句“中国移动不垄断”,网上又掀起争议:国内电信企业算不算垄断?这种争论的结果闭着眼睛也能想出来——所有电信用户一定痛骂垄断;所有电信员工一定哭诉冤枉。

  用户和员工泾渭分明的评判,折射出的是今天电信运营商“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境地。电信用户骂垄断是因为对电信运营商不满——网速低、资费高、服务差,尽管电信业是中国骨干国企中市场化最彻底的领域,尽管一片物价飞涨中唯有电信资费在过去10年以年均10%的速度下降,但在很多人心目中它依然是每一份利润都浸透了垄断的原罪。电信员工大叫不垄断同样是因为对企业不满——每天一睁眼就是沉重的业绩指标,在亲朋好友面前自己像搞传销的,口吐莲花拉人加入套餐;在居民小区自己像民工队的,为了能将光纤接入小区到处向物业点头哈腰;在大学校园自己像黑社会的,为抢地盘设摊和竞争对手大打出手……如果这样的企业也好意思称垄断,那也算是垄断经济史上的一朵奇葩了!

  今天的电信运营商,用户难言满意、员工难言满意,但股东一定是满意的,因为它们的业绩增长傲视全球。在移动用户数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全部进入世界十大运营商之列,而且从2011年以来,中国电信业在经济下滑的宏观环境下逆势增长,收入增幅令人惊异地再度超越GDP增幅。

  上世纪90年代,国内电信收入增速曾经长期超越GDP增幅,在全社会抢着装电话、买手机的时代,供不应求的市场形态成就了电信业的超常规发展,但这种市场形态在本世纪初即已结束。如今电信业的环境早转换成供过于求,暌隔数年后再现超常规发展,很大程度是在国资委的考核指标下,靠三大运营商的基层员工硬生生扛着指标拼出来的。如果说中国电信业过去领跑GDP,靠的是旺盛的市场需求;如今跑赢GDP,靠的则是卖命的员工拼抢。现在经常看见有人随身带着两部甚至三部手机,我们可以想像,这到底是正常的消费需求,还是白热化竞争下过度营销的结果。

  幽默的是,当百万基层员工呕心沥血、艰辛付出,甚至以一种丧失尊严的方式推动企业逆势增长,使它们成为全球业绩最好的电信运营商时,中国的通信用户却异口同声给出了一个评价——看吧,这就是垄断企业的暴利!

  这种强烈的悖离值得我们对中国电信业的发展方向进行反思。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要奉行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又好又快地发展,快不是唯一,甚至不排在第一,快的前提是好。当一个行业对外总是听到用户不满,对内总是听到员工抱怨,即便收入傲视全球,即便股东心花怒放,其发展模式能称之为“好”吗?

  中国电信业的科学发展,需要重新平衡用户、员工和股东三者之间的关系,只有股东满意的企业不是好的企业,只有股东满意的增长模式不是好的增长模式。与其背负骂名去做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电信运营商,倒不妨放慢一点增长步伐,放低一点收入指标,给用户多一点实惠,给员工多一点福利。话再说回来,一个企业如果真的做到了用户满意、员工满意,企业的发展和股东的利益还需要去操心吗?
关键字: IT时报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