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信息报:电信业面临创新不足和微利经营双重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10 08:55:3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0/201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发挥工业化、信息化在推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工信部批准建设了16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努力探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的途径模式。这也意味着电信业发展所承担的拉动作用和辐射作用更重于从前,在此背景下,各方都乐观地认为电信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契机。然后,与此同时,电信业在日益白热化的激烈竞争和互联网行业的飞猛崛起的夹缝中,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这对电信业支撑中国信息化新征程的作用带来严峻考验。

  从国家层面看,以信息化拉动全社会现代化进程不可动摇。苗圩部长指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体现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内在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电信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186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8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电信业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实现了超前的发展。

  电信业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不断的加深与工业化的融合,凭借通信业基础网络设施与信息通信技术,助力工业化进程加快与发展方式的优化提升,为我国“两化”融合做出了重要的支撑与保障工作。2012年3月,工信部启动了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加速我国宽带网络建设与发展步伐。截至2012年11月,我国宽带接入用户净增超过2400万户,比年度目标超出20%;4M及以上用户比例达63%,比年度目标超出26%;新增FTTH覆盖家庭达4300万,大幅超过3500万目标。尽管成绩喜人,但是与之相伴随的是行业自身发展已经陷入新的增长瓶颈期。

  众所周知,在国内诸多所谓的垄断行业中,电信行业是国际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经历多次伤筋动骨的改革重组,我国电信业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较为充分的市场竞争格局。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之下,电信资费持续下降。据相关部门核算,从2003年年初到2011年年末,全国电信业务综合资费水平下降64.7%。“十一五”时期,我国电信资费5年下降了41.93%,拉动CPI下降0.13~0.45个百分点。与其他行业价格普遍保持在不断上涨的局面相反,电信业的价格走势是唯一持续下探的,这样的行业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另一方面,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后电信时代”正在全面到来,传统电信业正面临号称“第四运营商”的马化腾们的巨大挑战。有数据显示,2012年电信运营商的短信量比去年下降了20%,彩信量下降了25%,甚至电话业务量也下降了5%。尽管这个统计数据仍存在不少争议,但是电信业遭遇不断加剧的来自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和冲击是可观的。

  从发展趋势上看,互联网企业在适应现代信息经济发展的潮流方面远远领先于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模式、运作机制相比,传统电信体制、商务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束缚,因此必须通过改革创新适应新的发展需求。电信业已经走上了创新局面严峻同时又面临微利经营的双重挑战。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通信信息报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