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呼吁成立操作系统联盟 三大运营商有望联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31 21:55:2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31/2011,商报讯,中国联通正在计划将自主研发的沃Phone操作系统逐渐移植到除手机之外的其他终端,并呼吁全球运营商展开合作,组建操作系统联盟。有关专家表示,此举将有可能结束国内运营商在操作系统各自为政的局面,三大运营商也将有望迎来首次业务上的真正联盟。

  移动通信网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催生了移动互联网。在这个过程中,“以运营商为中心”的模式逐渐向“以用户为中心”演变。运营商在传统产业链中的中心地位正在被削弱。因此,电信运营商不再单纯地运营网络、进入应用或终端领域,而是建立一体化的平台,逐步形成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智能管道”,推出自有操作系统就是其中一个基础环节。

  借鉴苹果、谷歌“终端+平台”的核心优势,我国电信运营商相继推出了自有操作系统。中国移动基于谷歌Android系统进行设计,根据中国市场添加了很多本地化设计,推出了OPhone OS系统;今年2月中国联通更是推出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沃Phone操作系统。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告诉记者,目前国外企业正主导着智能终端技术的发展,因此产业利润的大头主要在国外;同时,国外企业已逐步主导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长此以往,移动互联网产业存在被国外企业垄断的风险,也将使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面临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等诸多问题。

  业内普遍猜测,中国联通呼吁成立全球操作系统联盟,暗示着三大运营商将加快共推自主操作系统,在4G即将成为国际标准之际,共同抢占未来海外市场。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动员三大运营商共同推出一个自主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不过和国外相比,国内企业推出的自有操作系统不仅推出时间稍晚,而且在技术创新上也有一定差距。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中国已经错过了做手机操作系统的窗口期。“人家本来就比中国企业强大,还早走了三年,我们还能有什么机会?”

  据悉,在目前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争夺的焦点已从硬件转向操作系统。目前,国外公司基本上主导了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谷歌、苹果以及微软三家美国公司已占据了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谷歌仅仅推出两年的Android操作系统以3290万台的季度销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平台。

  刘韵洁坦言,“应该充分意识到,谷歌、苹果以及微软三家美国公司已占据了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如果仅靠中国的现有企业分别发展各自的操作系统,是很难成功的”。他呼吁,“只有集举国之力,由政府和运营商来主导一套自主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关键字: 联通 三大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