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招标数均较往年大幅增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16 09:19: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6/2011,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 温婷 编辑 阮奇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联通[0.00 0.00% 股吧 研报]刚刚展开新一轮的EPON/GPON设备招标,招标规模达到2500万线,远高于此前1400-2000万线的预期。至此,今年三大运营商EPON/GPON设备招标数已经全面揭晓,均较往年大幅增长。

   EPON(以太无源光网络)是一种新型的光纤接入网技术,它采用点到多点结构、无源光纤传输,在以太网之上提供多种业务。而GPON技术是基于ITU-TG.984.x标准的最新一代宽带无源光综合接入标准,具有高带宽,高效率,大覆盖范围,用户接口丰富等众多优点,被大多数运营商视为实现接入网业务宽带化,综合化改造的理想技术。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移动[74.75 1.08%]PON(无源光网络)设备招标已经落地,总规模约800万线,金额达9亿元,约为去年招标量的3倍。而高调推出“宽带中国,城市光网”计划的中国电信[4.77 3.02%]此前的招标量则高达1600万线,为历年之最。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中国联通招标规模达2500万线,远远高于此前预期的1400-2000万线,规模达到25亿元左右。据上海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原来受技术成熟度所限,运营商以采用EPON为主,但随着GPON的成熟以及高带宽优势的显现,新建网络时GPON设备更加受到青睐。“目前,投资新建GPON的成本已经接近于EPON。”该人士表示。 

   有消息显示,中国电信今年的FTTH建设或将全部采用GPON设备;而中国联通在去年下半年所进行的PON集采中,GPON设备也占了集采总量的50%,今年的FTTx建设更是大规模引入了GPON设备。 

   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设备厂商来说,虽然GPON的利润略高于EPON,但最大的利好还是运营商对于所有PON设备集采量的大幅增长。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中国联通近期开始的招标,再加上此前结束的电信25亿左右的PON和家庭网关,运营商集中招标量已经达到60亿元,再加上省公司的自建,今年的市场接入网设备需求在90-100亿元,接近去年的一倍,主设备商将充分受益。 

   GPON设备因其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降低越来越受到运营商的青睐,有望利好相关设备厂商。 
关键字: 中移动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