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发力4G撬动5000亿投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2-27 08:55: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7/2013,正在巴塞罗那举行的201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4G网络建设及中国移动的TD-LTE成为热点话题之一。由中国主导的TD-LTE技术在正式晋升4G时代国际标准之后,国内外运营商开始紧盯4G业务的商用机遇,寄望凭借先发优势在新兴市场拔得头筹,全球4G网络商用步伐明显加快。

  继2012年建成2万个TD-LTE基站后,中国移动2013年将建成20万个基站,总投资额高达18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国内运营商加码投资4G网络建设,将使一批设备厂商或终端手机制造商走出业绩低谷,并带动包括制造商、运营商及产品线在内的全产业链的升级。据业界测算,4G投资将直接拉动通信全产业链投资逾5000亿元。

  3G用户激增成储备 中移动欲借4G“弯道超车”

  “今年中国移动向厂商推出非常诱人的优惠计划,平均每卖出一部搭载3G网络的TD手机,供货商就可以获得200至300元不等的酬金。我们在广西地区代理的移动TD机现在已经卖断货了。”中国移动广西地区代理渠道商南宁晓欧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旭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移动从去年开始便通过大手笔的补贴手段来增加3G用户规模。

  据刘旭辉介绍,中国移动从去年开始启动“砸钱买用户”方式吸引3G用户,主要采取零元购机或预存话费等优惠返利方案,助推原本处于经营弱势的3G业务。在他看来,中国移动快速压缩3G业务的时间窗口,旨在为今年到来的4G试商用建设做好积极准备。“中国移动希望改变市场发展节奏,提前进入4G。从经销商的自身感受来看,目前TD机市场存在很多机会,能够保证中国移动原有存量用户升级换机需求,这也是为中国移动的4G业务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在3G数据业务落败对手之后,抢先布局TD-LTE网络、跑步入场4G时代的经营策略,看起来更像是“孤注一掷”的选择。2013年也被中国移动视为规模建设TD-LTE网络建设的重要时间窗口。

  自从2009年3G网络建设开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便开始重新角逐移动通信网络的霸主地位。在3G市场,联通、电信凭借数据业务的技术优势、低价竞争王牌遥遥领先于中国移动,而中国移动则受用户规模与基站数量的影响而彻底落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电信的3G用户累计达6905万户,3G渗透率达42.94%;中国联通的3G用户累计达7646万户,3G渗透率为31.95%;中国移动的3G用户累计达8793万户,3G渗透率仅为12.38%。为了打破这一市场格局,中国移动意图通过4G建设商用的提前部署重夺竞争优势。

  中国移动高层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集团对4G的看法,即“2013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TD-LTE有望进入商用元年”。根据中国移动计划,2013年至2014年间将建设成35万TD-LTE基站,其中2013年新建20万个TD-LTE基站,建网城市超过100个。而且,从中国移动TD四期招标开始,很多的TD-SCDMA基站都考虑到了4G升级潜力,部分甚至采取了双模基带电路板,因此可以较快的完成现有3G基站的升级。此外,中移动目前TDD频谱资源较为充裕,以升级和新建网络为主的组网方案将确保4G业务的顺利开展。

  TD-LTE海外商用的平稳起步也成为中移动4G战略的重要砝码。2011年,中国移动联合日本软银、欧洲Vodafone、印度Bharti、美国Clearwire等海外运营商共同成立GTI联盟,借助这一国际合作平台,中国移动有望参与TD-LTE产业在全球的市场推广进程中。据悉,该平台将推动2014年底前在全球部署50万台基站、覆盖20亿人口的商业目标。相比3G制式,TD-LTE产业的国际化,无疑更能激发起中国移动等国内运营商大力投入4G业务的热情。

  随着中移动4G业务的抢先部署,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将在行业竞争的压力下转战4G业务。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中国移动大规模部署4G-LTE以及国家4G牌照的发放,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在2014年紧追中国移动,同步提供4G网络服务。

  设备商争食4G蛋糕 产业链增长迎来机遇期

  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TD产业联盟和GTI联合发布的《TD-LTE产业发展白皮书》提出,3G移动通信的发展推动了移动数据业务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而移动数据与移动互联网应用业务的发展又对移动带宽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直接驱动了LTE产业链的发展。

  仔细梳理4G产业链,除了电信运营商、终端设备商、无线主设备制造商等重要环节外,CP/SP提供商、系统集成服务商等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测试设备提供商、网优/网维厂商等环节也将在产业链中发挥作用。相比3G市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4G的转型,一方面体现为产业链不断拉长、细分和开放,一些新的市场主体和价值创造者不断引入;另一方面,围绕4G网络的铺设,每一个参与分工协作的电信企业,都成为价值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这也为4G未来能够形成的万亿市场规模奠定基础。

  与3G网络建设类似,这一轮4G网的投资建设同样将为通信设备行业提供巨大市场,成为掀起行业浪潮的重要转折点。一方面,伴随着运营商语音数据化、各类移动终端的广泛使用、移动网络视频的兴起等趋势,运营商面临越来越大的无线流量压力,无线数据业务的激增将促使电信运营商加快4G的建设;另一方面,伴随中国移动4G的全面开展,包括无线设备商、光通信设备商、网络优化及SP增值服务厂商将渐次受益。

  以无线系统设备商为例,在传统3G制式的TD-SCDMA市场基础下,一批具备海外商用、试用产品经验的国内厂商纷纷开始备战4G市场。在4G网络的技术升级和规模扩大过程中,这些厂商原有的3G优势也被延续至4G的市场份额配置之中。

  据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金龙透露,“中兴2012年积极扩大4G实验规模,在国内13个城市的两万个基站招标中,中兴始终处于第一集团。同时,中兴在香港市场的规模也很大。”统计显示,在中移动TD-LTE一期招标中,华为、中兴、大唐三大国产厂商份额占比接近64%。此外,爱立信、诺西、烽火、普天、新邮通等国内外厂商也纷纷进入到供应商队列。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上述供应商格局,既能保护中国移动现网3G厂商的前期投入,又有利于调动国内外厂商的积极性,驱动产业链的发展,预计未来TD-LTE招标将延续一期格局。

  在传输承载网方面,由于TD-LTE回程网是4G网络数据业务的基础承载网,中国移动现有网络的PTN设备在端口、线路速率等方面均需要扩容和升级,这将为产业链条上的现网厂商带来可观的收入预期。除此之外,LTE高速数据业务的增长前景和大规模的网络建设,也给下游设计、工程类等企业提供了业绩增长的空间。

  踩准4G概念投资时点 牌照发放将成催化剂

  TD-LTE的投资建设加码将推动4G产业链上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无虞,市场资金开始布局4G概念股,意图通过4G行业的兴起分得一杯羹。不过,由于各厂商所处的产业链位置不同,4G概念的受益时点也会不同。

  目前TD-LTE处于初期建设阶段,设备制造商,包括无线、光通信、网络优化以及SP增值服务设备商将相继受益。首先受益的是无线设备商,在运营商总投资中,基站的建设很大一部分需要购买无线发射设备。其次,基站的数量势必增加,而此时大规模建设将对光通信设备商产生一定需求。在基站建设完成后,最后受益的才是网络优化以及SP增值服务厂商。

  国海证券认为,按4G产业链受益周期可以将4G产业链的A股公司分为早期、中期以及晚期受益品种。早周期受益标的有网络规划设计的富春通信、射频器件厂商大富科技、武汉凡谷;中周期受益标的有主设备厂商中兴通讯、传输配套厂商烽火通信;晚周期受益标的有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网维网优厂商三元达、三维通信、手机天线厂商硕贝德以及终端厂商宇顺电子。

  国都证券提出,在网络设计与规划类厂商方面,A股涉及公司主要有富春通信和杰赛科技,其次是射频器件厂商如大富科技和武汉凡谷。由于D频段频率较高,导致4G信号穿透力差,网络建成后,对于测试优化、深度覆盖的需求要明显高于2G/3G,因此,相关网络测评优化类厂商如世纪鼎利和华星创业以及网络深度覆盖类企业如三维通信、邦讯技术也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在关注4G逾万亿规模的庞大市场之际,4G准入牌照的发放,被视为关系利益各方命运前途的关键要素。去年9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外表示,工信部已决定于1年左右的时间后发放TD-LTE牌照。这似乎为抢先布局4G市场的运营商和设备厂商带来利好消息。在2012年世界电信展上,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存对外表示,中国已经决定将2.6GHz频段(2500-2690MHz),共计190MHz频率全部规划为TD频谱。这也被业界视为政府主动推进TD-LTE商用、可能发放更多TD-LTE牌照的信号。

  目前,围绕4G发牌政策形成的业界共识是:4G如果还是推迟发牌,TD-LTE标准化之路就可能重蹈TD-SCDMA覆辙,被国际市场边缘化,而被海外竞争对手赶超;反之,如果尽快发放TD-LTE牌照,则有可能借助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优势,吸引全球设备厂商参与TD-LTE产业链,推动标准加速成熟,并在国际市场上树立有力的风向标,从而真正走出国门,占据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重要话语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4G牌照发放要慎重。他们分析指出,对于依靠现金流支持的运营商来说,4G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与现有网络的贬值,当前3G尚未盈利,还需要大规模投资建设宽带网络,而4G服务价格能否回收前期大手笔投入、4G网络信号覆盖能否满足用户体验等问题还有待研究解决。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中国移动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