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运营利润10年首次下滑:面临微信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20 09:00:3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0/2013,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日前发布的2012年年度业绩公告数据统计发现,在持续增长的营运收入之外,其营运利润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滑。

  同日,工信部发布《1~2月全国电信业统计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2月节日效应推动短信发送总量增长,但点对点短信下滑10.6%,微信对短信替代作用明显。

  微信和运营商之间的微妙关系一直备受瞩目,这次中国移动营运利润的首次下滑是否与微信有密切关联尚难以论证,但是未来如何调和与微信的 “危险关系”,将是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运营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微信对短信替代作用明显

  中国移动日前公布的2012年业绩数据显示,其2012年营运收入为人民币5604亿元,同比增长6.1%;其股东应占利润为1293亿元,增长2.7%。

  中国移动称其保持了业务平稳发展。2012年,净增客户6073万户,客户规模达到7.1亿户;其中3G客户净增3672万户,总数达到8793万户。

  该公告附注显示,中国移动的营运收入主要包括语音业务收入、数据业务收入及其他营运收入。语音业务收入包括语音通话业务收入(包括通话费及月租费)和语音增值业务收入。数据业务收入主要包括短信及彩信业务收入、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和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营运其他收入主要是互联网互聊收入。

  从业务板块来看,虽然语音业务中的通话分钟数保持了7.8%的增长,但是其在营收中的占比却一直下降。2012年,其语音业务营收占中国移动全部营收的65.7%;2011年为69%;2010年为70.8%。另一项数据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显示,其用户的平均消费量正在持续走低,2012年的ARPU值已经降至68元,而2011年为71元。

  不过其数据业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流量比2011年增长187.6%,收入比去年增长53.6%,占营收比重达到了12.2%,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有媒体信息显示,这项“无线上网业务流量”的增长,正是由微信等移动互联网业务所驱动的。

  但是业务平稳的发展之外,中国移动却出现了罕见的营运利润下降。数据显示,其2012年营运利润为1505.22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是1512.99亿元。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这是中国移动自2002年以来的10年间,营运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中国移动在其董事长报告书中称,目前面临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高、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新技术新业务特别是互联网对传统通信业务的影响和替代效应日益凸显带来的严峻挑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营运业务利润首次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第一,微信等通信工具的产生,对电信业产生了强烈冲击;第二,移动在3G建设方面缺乏竞争力,渠道优势逐渐减弱;第三,联通和电信通过业务创新,发展速度持续提高,抢占了中国移动的部分市场份额。

  与微信微妙又危险的关系 

  工信部发布《1~2月全国电信业统计快报》数据显示,1~2月,全国短信业务量达到1576.1亿条,同比增长0.7%,但增速明显低于2011年同期的5.7%,更低于2012年同期的7.6%,显示微信对短信替代作用明显。

  工信部的统计称,今年1~2月,节日效应推动短信发送总量增长,但点对点短信下滑10.6%。工信部分析认为,微信等新型移动信息服务对短信的替代作用非常显著。一方面,这些新型服务的信息沟通功能降低用户使用短信的频次;另一方面,微博微信的信息发布功能促使用户不再订购短信类信息服务。

  有观点认为,运营商传统的语音短彩业务正遭受微信的替代,但是数据流量的增大又得益于微信的发展,这种危险而又微妙的关系,让电信运营商与微信的亲疏远近难以界定。

  据公开媒体报道,在日前的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既然是微信刺激了流量增长,我们为什么还怕他们抢我们的利润,我们没有指责别人抢地盘,就像短信也抢了很多邮政贺年卡的地盘一样。”“技术发展是必然的,但是我们也要研究这种影响,这种替代对我们的影响。”

  在上述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表示,腾讯等渠道商将帮助中国移动开拓未知的新客户,只要处理得当,两者可双赢。

  针对未来微信和运营商关系将会如何发展,黎雪荣称,由于微信对短信业务替代性较强,其将严重冲击传统经营商的短信业务,微信的逐步壮大会带来短信业务的大幅萎缩。随着短信业务对公司收入贡献逐渐减弱,传统运营商将把发展重点从短信业务慢慢转移至其他新兴业务中,例如移动网络、IPTV、手机游戏等。

  中国移动还是在流量经营方面显示出了强大的能力,中国移动在2012年年度业绩发布的公告中称,中国移动四网协同战略初见成效,网络能力和覆盖水平持续提升,流量承载结构逐步优化。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移动已将未来的希望寄托在4G上,奚国华表达了今年下大力气建设4G的决心。在公布上年度业绩的同时,中国移动公布了2013年资本开支情况,计划2013年资本总开支1902亿元,同比增长49.3%。其中,传输网投资为589.6亿元,同比增长65.3%,无线投资为798.8亿元(未包括集团3G投资),同比增长42.5%。国海证券研报称,从中国移动公布的资本开支来看,2013年LTE投资将达到415亿元,移动启动大规模建设LTE(4G标准之一)。

来源:新浪科技
关键字: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