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共建铁塔公司引巨大争议 易形成新垄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08 08:43: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8/2014,对于日前有传言称“电信业洽谈成立国家铁塔公司”,经咨询三大运营商内部重要人士,均对此事不看好,同时业内多数人也认为这个铁塔公司不具备可操作性,因为这个公司一旦成立,垄断性将更明显,且涉及重组难度相当大。

  三大运营商都难看好

  此前传闻称,一个由三大运营商共同持股的“国家铁塔公司”已经敲定,但是,这个举动在各方都不叫好。因为此事看似对中国移动最不利,但实际上对中国电信(51.76, 0.42, 0.82%)和中国联通(15.93, 0.49, 3.17%)来说也弊端非常多。

  据悉,铁塔、基站等基础设施对电信运营商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运营商不能掌握铁塔、基站等设施,还要通过其它公司来代为管理,那么将连最基本的网络优化都会受制于人。无论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难以掌控网络的自主权,网络信号的优化也难以保障。


  另外,工信部之前的公告信息透露,“这种模式的探索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和三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精神进行组建设计和运营”,这意味着还有民营企业参与,这更加让三大运营商警惕。

  容易产生新的垄断

  为何此次成立铁塔公司遭遇的阻力如此大?有业内人士还表示,首先是将形成新的垄断企业。“这是改革的倒车,如果成立这样的基础网络公司,且独一无二,显然又将是没有任何竞争的公司,连现有的三大运营商都要求它,相当于叠加了一个权力无比大的基础网络公司”,一家运营商的重要人士如此对新浪科技表示。

  其次,操作性极差,三大运营商要剥离网络资产给这家基础网络公司,且不说剥离资产和人员的难度,即便成功剥离出来,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必定有很多重复建设的地方,整合成一家基础网络公司必定要撤掉不少重复建设的基站,这就涉及到大裁员。

  另外,将网络建设权收归一个新建的基础网络公司,三大运营商建设网络将没有任何积极性,这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未来三大运营商对网络投资的积极性将大减,因为即便在网络建设上花了很多钱,很难说哪天都被收走。

来源:新浪科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