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7月份运营数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8-21 09:26: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1/2018,近日,三大运营商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以及7月份的运营数据。上半年的风风雨雨已经成为过去,下半场依旧会是“血雨腥风”。

在三大运营商当中,中国移动一路有“主角光环”加持,无论是在4G业务上面临中国联通层出不穷的互联网卡,还是在宽带业务上遇到中国电信这个行业老大。中国移动一路升级,成为目前为止最大的赢家。



日前,三大运营商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91亿元,净利润59亿元。中国电信经营收入达到1930.29亿元,净利润135.7亿元。而中国移动以上半年实现营收3918亿元,净利润656亿的成绩成为上半年最大的赢家。在上半年取得“大捷”的同时,中国移动在下半年也给自己打开了一个好的开端。

纵观三大运营商7月份的运营数据,中国移动在4G业务和宽带业务上,再次拔得头筹,尤其是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宽带市场,中国移动猛增307万用户,进一步拉近了和中国电信的距离。在4G业务上,中国移动同样给力,净增用户649.8万,赢得了连续三个月4G用户净增数量第一的中国电信。中国电信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移动用户连续连续数月增量第一。反观中国联通,互联网卡带来的效应进一步削弱,4-7月份的用户增量份额较1-3月份出现明显下滑。上半年,宽带用户份额也从23.01%下滑到了21.28%。

4G业务:互联网卡“魔力”失效

根据工信部发布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4G用户总数达到11亿户。在这11亿用户的当中,约62%的用户来自于中国移动。

具体来看,中国移动7月份净增移动客户数415.9万,用户总数达到9.09967亿。其中,4G用户当月净增649.8万,总数达到6.83327亿。中国电信7月份移动用户净增528万户,总数达到2.869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535万户,总数至2.2266亿户。中国联通移动用户7月净增251.2万户,出账用户累计达到30453万户;4G用户本月净增数366.1万,累计达到20677万户。

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中国联通在4G业务上的表现令人诧异。开始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借助BATJ等互联网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联通推出了各种互联网卡。在半年多的时间,腾讯王卡用户已超过了5000万户,这无疑给中国联通全体员工打了一针强心剂。

互联网卡从开始推广至今已将近一周年,从最初的街头巷尾议论到如今的门可罗雀,中国联通也体验了一把坐过山车的感觉。可以说,互联网卡的魅力已经大大减弱了。C114特约作者杜建民分析认为:“深究其中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洗刷了己方大量存量老用户。从另外的侧面看,也可以说腾讯王卡迁转了中国联通大量己方存量老用户,实现了用户保有功能。总之,互联网卡虽然引领行业竞争提升用户获得感,却没有带来应有的增量用户。”

其次,互联网卡还给中国联通的业绩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联通的4G ARPU持续下跌,跌至56.6元人民币,按年跌14.9%,较去年全年下降10.7%。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参加业绩发布会时却表示,下跌是很正常的,因为大量新增4G用户属王卡用户,这些用户ARPU较稳定,并且非常接近现在4G平均ARPU水平,相信跌至40多元的时候就会步入平稳期。

中国移动并没有为了跟随友商的竞争步伐而大面积推广各种不限量套餐。但是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在移动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不限流量资费套餐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这也造成中国移动的用户增长和流量份额处于一个下行的区间。

这一压力也体现在运营数据当中,中国移动用户增长在4月份甚至出现负243万的情况。尚冰表示,在分析全新市场形势后,中国移动在二季度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按照用户需求、市场竞争情况,提速降费的有关政策等,推出大流量套餐,投入市场资源进行精准营销等进行应对。终于在5月份增长251万,6月份增长突破500万,7月份全面“复原”,净增用户649.8万。尚冰透露,移动用户增长未来还将有更大的惊喜。

而中国电信一直以来都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今年上半年,无论是移动用户增量还是4G用户增量,都领先于其他两家。7月份的4G用户净增数虽然被移动赶超,但是也维持在稳定的水平线上。

宽带业务:中国移动“坐二观一”

中国移动的强劲势头不仅表现在4G业务上,在宽带市场,中国移动已经完全打破了曾经长期的“北联通、南电信”的垄断格局,拥有了坐二观一的资格。



从具体数据来看,中国移动宽带客户7月净增客户数307万,本年累计净增客户数2545.6万,总数达到1.38143亿。中国电信7月固网宽带用户净增127万户,总数增至1.4189亿户。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7月净增29.4万户,用户累计达到7921万户。

中国移动在今年可谓飞速发展,今年1-6月份宽带净增1880万户。为了赶在2018年年底前超过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规模,实现真正的“双料冠军”目标,中国移动还进一步调高了用户净增预期,并将今年宽带用户发展目标从2100万户调高至3000万户。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今年的宽带用户数量有望超过1.4亿户。

中国移动在宽带市场上的野心可谓人人皆知。有行业专家预测,按照今年上半年的用户发展平均增速,预计下个月,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量将与中国电信用户数持平,成为宽带市场并列第一。在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移动将大概率超越中国电信,成为宽带市场上的领头羊,进而实现“双冠王”。

外界传言,中国移动在家庭宽带市场上的增长,都是“赠送”来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中国移动2018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家庭宽带收入达到210亿元,同比增加49.1%,成为中国移动的重要增收来源;上半年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34.8元,增长7.3%。

身为固网市场老大的中国电信并没有坐以待毙。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中国电信的宽带业务发展也是明显加速。截止到7月底,中电信共净增836万户宽带用户,面对中国移动的疯狂进攻,中国电信没有逃避,而是选择迎难而上。 

同时,中国电信在宽带市场上的优势明显,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电信用户的平均带宽更大,高带宽用户占比更高,这也是中国电信宽带业务发展领先于其他运营商差异化优势。数据还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固网宽带用户的平均带宽达到85Mbps,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7%,100Mbps宽带及以上的宽带用户占比超过56%。

来源C114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