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将成光纤光缆产能严重过剩问题解决关键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1-27 08:39: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6/2015,2014年,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等业务快速兴起,作为通信基础网络的主要载体,我国的光纤光缆产业迎来了较快发展,同时“宽带中国”战略逐渐落地,LTE牌照发放以及100G的部署,也让光纤光缆产业备受业界关注。
  光纤光缆需求依旧强劲 国内竞争格局已定
  2014年全球光纤光缆出货量延续以往增长势头,市场研究机构CRU统计显示,2014年光缆需求量超过2.85亿芯公里,全球光纤出货量超过3亿芯公里,国内光缆需求达到1.41亿芯公里,占全球光缆总需求的50%。2014年中国4G网络迎来建设热潮,国内光纤光缆企业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国内光纤光缆需求依旧强劲,并且需求主要集中在运营商,中国移动于去年5月发布了2013年光纤光缆集采中标结果,其中,普通光缆采购规模约5112万芯公里;G.652D光纤采购规模约6097万芯公里。中国电信于去年9月启动了2014年室外光缆、光纤、蝶形引入光缆集采,需求量分别预计为2150万芯公里、2200万芯公里、80万芯公里。中国联通紧随其后,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2014年光纤光缆集采资格预审工作,集采G.652D光纤、G.657A2光纤等六大类,虽然本次集采未透露具体数量,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联通光纤光缆集采总量和中国电信相差不大,两者之和接近中国移动集采总量。
  去年光纤市场的持续景气,让几家大厂商的日子过得都还不错,从业绩表现可见一斑。亨通光电2014年前三季度总营收70.66亿元,同比增长16.29%;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30.54%。烽火通信2014年前三季烽火通信实现营收75.61亿元,同比增长10.08%;净利润3.65亿元,同比下降6.64%。通鼎光电2014年前三季度总营收21.44亿元,同比增长3.35%;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降11.39%。
  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2014中国全球光通信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中,康宁位居首位,长飞、亨通、烽火通信、富通分别位列第2、4、6、7名。从光纤光缆产品产能情况来看,我国需求的光纤光缆产品国内自产达98%,赛迪咨询数据显示,长飞、亨通、富通、烽火、通鼎、中天产能占到国内整个光纤光缆产能的70%~80%,国内光纤光缆竞争格局已定,供货和市场主要集中在上述六大主流企业。
  光纤产能问题或将蔓延至光纤预制棒领域
  近年来在我国大规模通信建设需求的带动下,光纤光缆产业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从光纤预制棒到光缆产品完整的产业链,光纤光缆行业已经全面进入成熟期。然而,在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规模经济优势的多重诱惑下,光纤厂商继续扩产,光缆厂商也纷纷进军扩充光纤产品线,产能过剩的势头无法遏制。根据相关预计,2013年我国光纤产能过剩率为50%,2014年产能扩张仍在持续,中国市场光纤需求量为1.4亿芯公里,产能达到2.4亿芯公里,已出现严重过剩。例如,烽火一个厂家光纤光缆年产能就突破3000万芯公里,而通鼎光电目前也拥有2000万~3000万芯公里的光纤年产能。

来源:环球网
关键字: 光纤光缆 产能过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