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光纤海外扩张提速 进军亚洲和非洲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3-06 08:43: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6/2015,看中“一带一路”通信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蛋糕,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发力,先后在缅甸和印尼合资建厂,并有意进军非洲。

3月3日上午,刚从印尼回国的长飞总裁庄丹向记者直言,公司此举可打造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光纤光缆战略,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光通信产业闭环。

进军印尼和缅甸

庄丹直言,公司经过20多年发展,尽管光纤光缆产品行销全球,但海外设厂尚属首次,且一下进军两个国家。

来自缅甸雅达娜蓬光纤光缆公司消息称,该公司将同中国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YOFC)合作在缅兴建光缆工厂,厂址定在彬伍伦。

“缅甸通信业发展太快了。一年半之前,我们去的时候,缅甸的手机SIM卡100美元一张,不能收发短信,只能接打电话。最近刚去缅甸变化就很大了,收发短信没问题了,然后发现很多地方有wifi了,SIM卡迅速便宜到了几美元一张。”庄丹说。

庄丹介绍, 现在缅甸城市街头到处可以看到卖手机的店了,中国的华为、TCL手机广告遍布城市街头,缅甸的电信运营商也由一家独大,增加到4家,甚至小的运营商也开始发号,或租或建运营网络,有点类似于中国上世纪90年代的情形。

此前的1月19日,长飞与印尼PTMonas公司在汉签署合作,合资成立印尼首家光纤制造公司。根据合同,长飞与印尼双方共现金出资1000万美元,长飞持股70%,印尼PTMonas公司持股30%。

庄丹介绍,新公司将整合股东双方优势资源,立足印尼,辐射周边国家和区域,力争成为印尼乃至东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光纤供应商。

长飞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在印尼的合资工厂第一期计划生产光纤300万芯公里,第二期在时机成熟时将增加产能到600万芯公里。而在缅甸的合资公司,年生产光缆200万芯公里。

上述长飞人士介绍,该公司今年计划将在非洲一个国家投资设厂,意欲辐射整个非洲市场,“已做了多次考察”。庄丹婉拒了记者的求证,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海外扩张的逻辑

为何把国际化的目标选择为亚洲和非洲?

“亚洲和非洲我们做投资,首先要考虑这个国家当下通讯发展水平及人口基数,因为不管互联网还是移动通讯来讲,人口基数是非常重要的。比方我们在印尼做的光纤厂,印尼有2.5亿人口,全球第五大人口国,缅甸也有8000多万人口,这是长飞在亚非发展走国际化道路非常重要的考虑。”庄丹说。

庄丹认为,长飞要从全球行业老二变成老大,必须进行海外扩张。从世界主要国家来看,光纤光缆的集中度均非常高,能够长期持续发展的国家,无非是美国、中国、印度、印尼等人口大国。所以长飞在亚洲和非洲要把根基打牢,然后才能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

中国光通信协会一位专家指出,印尼通信市场发展不均衡,除了少数发达城市和省份之外,其他地方比较落后,这恰恰是长飞的机会所在。为此,印尼政府提出了一个“数字印尼”的战略,未来每年互联网用户增长(通讯用户增长)每年增长30%——40%。

海外扩张,长飞另一个考虑就是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通过扩大海外的光纤和光缆这个“塔基”的市场占有率,最终来保证上游长飞预制棒这个“塔尖”的销售,“预制棒是利润最高的部分”,从而实现全产业链销售,打造商业闭环。

作为佐证,长飞上市招股说明书证实,公司募集资金的一部分,将扩大武汉基地预制棒产能。

投资风险挑战

近年来,国内光纤厂商掀起了“走出去”的风潮,烽火通信[2.41% 资金 研报]、富通和亨通光电[3.16% 资金 研报]等先后出海,布局南美、泰国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专家认为,此举一方面可以享受当地低成本劳力,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贴近海外市场,抢占当地光通信市场份额。

不过,硬币总有两面。招商证券[0.45% 资金 研报]一位通信行业分析师提醒,国内光纤光缆企业海外扩张中,由于缺乏对海外市场的深入了解和文化融合困难,有部分海外工厂盈利未达预期,甚至出现亏损局面。此外,海外布局,还要与美、日、韩等国际光纤光缆企业直面竞争。

作为一家后来者,长飞如何规避风险?

庄丹坦陈,长飞先后经历了飞利浦和德拉克两任外资股东,有20多年的合资公司经验,管理团队具有在不同文化中很好协调管理的优势,并形成了规范化的管理体系。海外扩张,可以快速把这套管理体系输送出去;相较于中国,东南亚人力成本低廉。另一方面,为了解决渠道资源,长飞在国际化进程中,均选择了当地实力较强的合作伙伴,以“技术换市场”。

“这次在海外建厂,也是一次试水。如果不试,永远不会游泳。关键是要做好规避风险的措施。”庄丹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长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