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数字化室分方案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走向成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6-29 11:58:5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9/2018,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正在火热进行中,5G当仁不让成为本届大会最为热门的话题。的确,随着近期5G第一阶段标准的正式冻结,5G标准工作即将告一段落,其发展进入了新的里程碑阶段。
然而,5G从标准走向商用,还有一段道路要走,这其中就包括室内覆盖如何解决的问题。6月27日,中天科技宣布推出5G数字室内方案,以迎接5G时代的到来。



创新室内覆盖方案迫在眉睫
   目前,移动网络的流量主要发生在室外,人们到室内后习惯于关闭移动流量、打开Wi-Fi网络,然而随着网速的持续提升、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运营商不限量套餐的推出,越来越多的移动流量将发生在室内。此外随着移动网络与垂直行业应用场景的融合,智能工厂、无线医疗、云VR/AR、物料追踪等也越来越多地基于移动网络实现,这也将使得移动流量的场景发生变化。业界普遍预计,未来将有70%的5G应用都发生在室内,这对5G时代的室内覆盖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运营商在室内网络覆盖方面采用了室外宏站承载室内流量的方式,或者采用传统的室内DAS方案。然而,随着流量的急剧增长,以及所使用频段的提升,用室外宏站解决室内信号的方式已经不再可行,而传统的DAS方案也面临诸多技术瓶颈。



   中天宽带总工程师揭水平认为,4G时代,传统DAS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维护困难、体验不足、难以扩容影响网络竞争力等问题突出;进入5G时代,室内流量需求更大,传统DAS无法支持5G主流频段3.5G及以上,需要提前构筑数字化能力。
具体来看,5G工作的频段将集中在3.5GHz、4.9GHz频段,然而,DAS方案的馈线支持高频段比较困难。例如,馈线在3.4-3.6GHz、4.4-5GHz频段相比4G频段损耗增加明显,尤其是1/2馈线在百米内损耗严重,对功率器件提出更高的要求,现网所有功率器件仅支持2.7GHz。
   此外,传统DAS以1T1R的单发系统为主,不支持MIMO技术,而多天线是5G系统的主要技术特性;传统DAS还不支持智能化管理,也无法精确定位。
综上,创新室内覆盖方案已经迫在眉睫。

中天科技创新5G无线网络室内分布系统
   那么,面向未来的5G时代,室内分布系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揭水平认为应包括如下方面:室分头端有源化,集成化程度高;传输光纤/网线化,布放简单,损耗小;海量的室分头端和其他网元设备支持实时监控,利用先进的Mobile AI技术,在网络出现故障时自动诊断和愈合,降低运维成本;无线设备支持端到端高低频组网,支持大规模MIMO。
   就在6月27日,基于此前在深度覆盖方面的深厚积累,结合对于5G市场新需求的理解,中天科技推出了4G+/5G室内分布深度覆盖新型成果。



   在5G方面,中天科技推出了无线网络室内分布系统。数字化分布系统基于光纤网络架构(RoF)和室内5类及以上缆线架构(RoC),采用有源设备代替大量的馈线、无源器件,传输损耗相对降低,干扰也相对较低。有源一体化终端设备,施工难度和施工成本低,同时满足5G的高工作频段要求,能够实现多系统间的共享。
中天科技的5G无线网络室内分布系统采用全频段新型广角漏缆,辐射张角170度,相比传统室分覆盖技术,有降低互调干扰、降低建设维护成本、提升施工效率、信号覆盖均匀等优点。
   在4G方面,中天科技推出了广角辐射型漏泄电缆和双向赋型室分天线。就前者来看,普通漏缆的辐射角度较小,适用于隧道等狭长环境;在室内分布环境下,漏缆一般安装在建筑物顶部进行辐射,需要覆盖到两侧窗边。因此需将漏缆的辐射角增大,通常增大辐射角后,辐射性能会变差,为保证在较宽的辐射角度范围内仍有较优的辐射性能,中天科技通过独特的槽型设计,以实现广角辐射。而双向赋型室分天线则可以实现深度覆盖,向无服务说再见。

5G未来,中天已来
   目前,业界也有其他厂商针对5G推出了数字化室内覆盖方案。揭水平介绍,与其他方案相比,中天科技方案“很不一样”。
据悉,目前市面上很多小基站直接连接到核心网/EPC,也有的接入到BBU,但是设备实现复杂,而中天科技的方案不需要对现网架构进行大的改动。另外中天科技采取将信号从高频变频到基带信号,经低成本网络传送后,再从基带信号转化到高频信号的方式,这样可以降低高频信号对器件和线缆要求。与其他方案相比,中天科技的方案采用模拟信号,因此,在时延和成本上为有更为突出优势。最重要的,中天科技的方案不涉及协议的问题,规避了很多问题,使用更灵活、更方便。



除了室内分布系统之外,中天科技还对5G进行了如下方面的布局。
   第一,推出边缘数据中心,以满足运营商低时延、大带宽的要求。中天科技的边缘数据中心采用全模块化的模式,对机房要求很低,施工难度降到最低。并且还可以做到差异化的服务,满足运营商的个性化需求,有效较低其运营成本。值得一提的是,中天科技的边缘数据中心除了IT设备之外其他全部自主生产,研发紧密地贴近客户,在成本、运营方面更具优势。
   第二,布局5G光模块,目前25G模块已经成熟,100G产品也已商用,并且适应环境极其复杂的工业级应用场景。
   第三,开发MPO,目前12芯和24芯的MPO已经推出,中天科技推出高密度网络机柜实现已实现96芯/U的能力;同时中天科技在开发OM4和OM5的光纤,以应对5G长距离传输。
关键字: 中天科技 数字化 5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