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鼎光电业绩下降三费剧增 发债融资或不治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25 14:44: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5/2012,光纤在线讯:6月19日江苏通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鼎光电,002491.SZ)发布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 

  通鼎光电的主要业务为市内通信电缆、光缆和铁路信号电缆的生产与销售。根据此前发布的201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货币资金4.8亿元比期初7.5亿元减少了35.07%,同时营业成本上升,三费增加,毛利率18.78%较去年同期25.78%下降7个百分点。

  通鼎光电发行短期融资券意在优化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节约财务费用。但通鼎光电目前在业绩及财务成本控制方面或许困难重重。

  业绩下降三费剧增

  营业成本增幅超营业收入

  通鼎光电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利润2390万元,较去年同期4855万元下降51%;净利润2318万元,较去年同期3995万元下降42%。在扣除公司营业外收入739万(主要为政府补助)的非经常性损益后,本期净利润则减少32%降至1579万元。

  究其原因,主要为营业成本难控及三费据增。

  通鼎光电2012年一季报中营业收入5.4亿元,比去年同期3.5亿元增加53.99%;但同时营业成本为4.4亿元,比去年同期2.6亿元增加68.51%,营业成本的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直接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

  通鼎光电对营业成本增幅的解释为“主要是随着公司销售通信光缆、室内软光缆、射频电缆、数据电缆以及废旧电缆数量增加,相应产品销售成本增加,同时主要产品售价下降”。

  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公司董秘贺忠良,对方对营业成本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的补充解释为新增600万芯公里光缆产能导致营业成本的增加。

  同时中国资本证券网根据一季报的三费数据发现,通鼎光电销售费用2547万元比去年1237万元同期增加105.92%,约为营业收入增加幅度的两倍,201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19.21%,销售费用同比增幅仅为6.5%。为何2012年销售费用增幅如此猛烈?

  最新一季报还显示,通鼎光电管理费用3378万元比去年同期1604万元增加1774万元,增幅达110.59%。中国资本证券网对比2011年一季报,2011年同期营业收入增幅19.21%,管理费用增幅为77.91%。而此项费用在2011年年报中为1.1亿,较2010年全年5063万增加118.64%,管理费用在三费中一直呈大增趋势。

  通鼎光电的公告对一季度管理费用的增加解释为“主要是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管理人员岗位增加,人员薪酬及折旧费用等增加以及研究开发费增加较多形成”。董秘贺忠良对此的补充解释为更多高端人才的引进会增加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在2012年一季报中为623万元比去年同期252万元增加146.92%,公告的解释为“主要是借款规模的扩大,相应利息支出增加所致”。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1061万元、2247万元及1700万元,其中大部分为贷款利息支出。

  流动负债占比过高

  短期偿债压力仍存

  通鼎光电2011年报显示,负债总额由2010年末5.6亿元增加至2011年末8.87亿元,增加57.83%;2011年公司流动负债8.77亿元占负债总额8.87亿元的比例为98.8%,;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由2009年末的77.06%上升到2011年末的98.8%,呈上升趋势。此前招股说明书亦显示,公司负债结构以流动负债为主,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均在75%以上。

  流动负债上升反映公司销售规模不断上升,为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相应增加所致,但其上升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通鼎光电短期偿债的压力。

  董秘贺忠良表示,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是为置换此前的高利率贷款。

  通鼎光电201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货币资金4.8亿元比期初7.5亿元减少35.07%,而2011年报显示,短期借款4亿元,下一会计期到期的应付票据2亿元,一年内应付账款2亿元;考虑到通鼎光电所在行业长期面临巨额应收账款及存货的资金占用问题,本次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仍属于流动负债,则发行在有利于进行营运资金周转的同时,仍旧面临短期的偿债压力。

  短期融资券治标不治本?

  通鼎光电一季度营业成本难控及三费上升是吞噬业绩的两个主因。

  公开资料显示,通鼎光电于2010年上市,2009年到2011年三项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8%、10.41%、10.88%,呈逐年上升趋势。

  中国资本证券网根据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计算,三费合计为6548万元,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占比38.90%、51.59%和9.51%。财务费用仅占比9.51%,也侧面说明改善这部分费用或许并不能对三费的改善起决定性作用。

  如何控制成本、降低三费或许才是通鼎光电面临的主要问题。

关键字: 通鼎光电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