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企业发明专利首超高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4-18 08:06: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8/2014,武汉15日发布的《2013年武汉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下称“白皮书”)显示,武汉去年发明专利申请达到9735件,同比增长20.6%。其中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占47%,高校发明专利申请占36%,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超过高校。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武汉高达六成的发明专利来自高校,其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更达70%,相反当地企业常常被指创新能力不足。但最近几年,当地企业对发明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日益加强,发明专利申请量更是在去年成功反超高校这一专利大户。今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占比预计还将进一步提高。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董宏伟认为,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越来越多的融资与政策优惠在向申请发明专利的企业倾斜所致。

  该局与武汉农商行等商业银行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与保险企业签订“专利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专利质押贴息和专利保险补贴,去年共通过质押知识产权完成融资7.44亿元。

  “武汉·中国光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还免费为100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专利信息检索等服务,其中比较典型的案例是为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与外资合作中进行专利分析,赢得合作谈判的主动权。

  武汉市质监局标准研制奖励亦向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倾斜,对武汉邮科院、华中数控、武钢等37家企业、55项标准研制项目予以现金奖励,其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准占比达到60%以上。

  白皮书还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武汉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2233件,同比增长23.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0件,位于同类城市前列。

  武汉公众、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断加强亦吸引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注意。后者已在武汉设立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该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继江苏、广东、河南之后在北京以外设立的全国第四个专利审查协作中心。预计今年可审查发明专利2900多件,到2017年审查发明专利申请能力将达11万件。

  此外,武汉还在积极推进光谷知识产权特区建设,以及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最高院将在今年下半年就知识产权法院展开调研,预计将采取“先试点,再铺开”的方式推进。
关键字: 发明专利 武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