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进入地铁、有轨电车时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29 13:55:4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29/2014, 武汉轨道交通2号南延线暨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高新区现代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条地铁线、2条有轨电车线、国内最美地下空间(综合交通枢纽站)等三大项目同时开建,标志着东湖高新区正在按科学规划蓝图,稳步推进城际铁路、轨道交通、有轨电车、普通公交等构成的四级综合交通体系的建立,对引领高新区打造生态、智慧、宜居之城,实现建设科技新城的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武汉轨道交通2号南延线暨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为东湖高新区与市地铁集团合作共建,双方各承担50%建设投资,地铁集团为建设主体。其中,2号南延线全长约13.5公里,起于光谷广场站,止于高新六路佛祖岭车站基地,设站10座,总投资约130亿元(含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是2号线在高新区的延伸。2号南延线建成后,将起到缓冲分散目前光谷广场站客流出行压力,以及缓解鲁巷城市副中心交通压力、连接综合交通枢纽——光谷火车站、扩大线网覆盖范围的作用,2号南延线在光谷火车站与在建的地铁11号线无缝换乘,有力支撑东湖高新区“东扩南进、产城联动”的发展战略。

   光谷广场综合体位于高新区鲁巷城市商业副中心,是与主城区联系的重要节点和通道,地下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建成后,将有2号线、9号线、11号线等3条地铁线、4座地铁车站相互连通,客流疏导能力将大大提升;珞瑜路、鲁磨路等2条市政隧道的穿越,将把过境车流分离开来,周边地区交通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充分发挥光谷广场综合体的交通枢纽功能,充分体现光谷广场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地位,将打造成为具有光谷特色的国内最美地下空间。
现代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是高新区内中运量骨干公共交通工具,总长34,7公里,总投资68亿元,采用“BT+PPP”创新投融资建设模式,可减轻建设期、运营期政府投资压力。T1、T2沿线途经光谷步行街、关山大道、三环线、WTA国际网球中心、光谷中心城、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等光谷发展核心区;向南沿大学园路可实现与汤逊湖城铁站互通,沿光谷一路与佛祖岭流芳片区联通。T1沿线设站23座,T2沿线设站24座,采用“接触网+超级电容”供电方式,可确保运营期车辆连续供电,不会发生因供电中断停运和堵塞交通的情况出现。现代有轨电车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的公共交通方式,从功能上来说,弥补了轨道交通未能覆盖、常规公交运量不足的缺陷;从形象上来说,现代有轨电车先进、低碳、环保,充分体现了“公交都市”的特点。

   地铁2号南延线暨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现代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工程在12月28日这一天“比翼齐飞”,同时开工建设,正在按照科技新城公共交通实施性规划,稳步实现东湖高新区未来公共交通建设的蓝图;是支撑“1+6”城市发展战略,缩短东湖高新区和主城区时空距离的需要;对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武汉市空间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七彩童话”——打造国内最美地下空间
光谷广场综合体的设计以“七彩童话”为主题,彰显光谷文化元素,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为复杂、最美的地下空间综合体。

   光谷广场综合体以“强化交通功能,弱化商业功能,简化结构布局”为总体设计理念,充分考虑了光谷广场综合体作为光谷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并承担光谷区域向东发展,武汉市向南发展的城市副中心的双重功能;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光谷广场区域现状交通堵塞瓶颈问题。该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轨道交通2号线、9号线、11号线等3条地铁线路无缝换乘功能,珞喻路、民族大道2条市政道路下穿功能,以及光谷广场地面转盘6个道路的人流客流过街功能。
光谷广场综合体将保留广场中央风帆形状的中心主雕塑“飞”,周边为放射状七彩玻璃采光天窗及七彩铺装;地面结合不同象限(6条道路、3条地铁线路)采用七彩铺装,色标导向快速分流,地下三层站台及地下空间运用光电子光影等3D科技,展现出七彩炫丽的梦幻效果,彰显光谷人的青春和活力,人们在光谷“人才特区”、“资本特区”的热土上,将托起光谷创业的“中国梦”、“光谷梦”。

   20多年来,东湖高新区以鲁巷广场为核心区域“东进南扩”,采取的是向周边区域逐渐扩散的渐进式发展方式。经过多次托管,高新区的管辖面积已达518平方公里。要让“武汉东湖,中国光谷”均衡、快速发展,仅以鲁巷地区为“大本营”短板日益凸显。建设快速化的公共交通体系,带动其它相关区域南北两翼连通,实现向东发展主轴线战略,成为高新区建设生态、宜居科技新城的必然选择。

   根据大光谷地区公共交通规划,区域内将建设6条轨道交通线和9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2014年,高新区已于10月28日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1号线;12月28日同时开工建设轨道交通2号南延线及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现代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工程等三大项目;今后还将陆续开工建设地铁9号线、13号线、17号线、19号线等4条轨道交通线路和7条有轨电车线路、BRT公交线路,共同构建成为大光谷地区绿色公共交通骨干网络。

   而规划中拟启动建设的光谷火车站,是地铁2号南延线、11号线,武咸、武黄城际铁路,以及BRT公交等公共交通的综合换乘枢纽站。光谷火车站项目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工作,计划2015年初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引领高新区实现南北连通,共促向东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是大光谷板块升级发展不可替代的综合交通枢纽站。
关键字: 光谷 地铁 有轨电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