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光谷海归创新创业人才集体亮相湖北省新闻发布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5-27 15:03: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7/2015,5位光谷海归创新创业人才应邀走进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参加湖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向媒体们讲述各自在光谷的创新创业故事。

   东湖高新区是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源地,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创新创业一直是其重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功孵化出凯迪电力、华工科技、人福科技、凡谷电子、精伦电子等一批本土高科技企业和创业企业家。

   东湖高新区创新创业群体中,主要是三个群体,一是大学教师和科研院所工作人员,二是大学生,三是海外归国人员。近年来,海外归国人员创业群体不断壮大,并成为引领东湖高新区创新创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9年,东湖高新区启动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目前已累计投入人才专项资金10亿元,聚集了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与团队。在772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外籍人士占比超过四分之一,70%以上的人才具有海外工作或留学背景。在光谷, “让创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创新成为一种人生追求”已成为一种文化和潮流。

解明,男,汉族, 湖北武汉人,1982年8月出生,美国密西根理工大学博士,武汉艾特米克超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百人计划”和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用于锂电池和超级电容混合系统的高容量金属氧化物/碳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的研究。美国能源部飞出的材料新星80后解明,武汉伢,曾在美国留学10年,并供职于美国能源部新能源国家实验室。

赴美期间,解明曾先后从事纳米技术、热电材料和锂电池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并参与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能源部、国防部等有关项目的研发。

2012年,这位高材少年毅然辞掉美国的工作,回到家乡武汉创办艾特米克超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选第六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

解明说,他在美国师从参与过美国“哈曼顿”计划的犹太科学家Dieter Gruen。目前,他创业的方向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用于可穿戴设备的柔性锂离子电池;另一个是用于战斗机的超轻型吸波和电磁屏蔽材料。

在当今电子产品领域,可穿戴设备是最时髦的名词,谷歌公司推出了智能眼镜,苹果刚刚推出了智能手表。国内许多公司还推出了用于健身、运动、医疗的小型化智能手环等,五花八门,吸人眼球。


由于可穿戴设备对锂电池高容量、可弯曲性的要求很高,传统工艺制备出来的电池在柔性、容量、循环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很难满足可穿戴设备的要求。“这就是我的机会!”解明兴奋地表示,他自主研发的全新柔性锂电池,不仅可随意折叠弯曲,还能做成各种形状和尺寸,且生产成本比国外低,适合模块化生产。目前,柔性电池已完成测试,有望年内推出第一代产品。

陈抗抗,男,汉族, 湖北武汉人,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博士,武汉安扬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项目的研发,掌握光纤激光种子源的产生和诊断,高功率高能量全光纤保偏光纤放大器设计及光纤制造,波长转换技术等关键技术。皮秒光纤激光器的闯入者
2010年,29岁的陈抗抗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回到家乡武汉,和几个同学一起筹资1100余万元,成立了武汉安扬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很有点中国合伙人的感觉。”他说。这群“追光少年”的共同理想,是一个相当高精尖的领域—皮秒光纤激光超快光源。

在南安普顿留学时,陈抗抗经常接触许多光纤激光领域的巨头,SPI的纳秒、脉冲、MOPA的激光产品,让他很早便在超快光纤激光器的市场里熏陶,创业念想油然而生。“之所以选择做皮秒,是因为皮秒市场离我们比较近。”陈抗抗介绍,在这个领域,国外市场已经成熟,而国内市场还在成长期。

目前,皮秒超快光纤激光器主要的应用市场仍在欧美地区。他说,安扬激光虽是初生牛犊,却已要直面Fianium和NKT两家成熟公司的竞争。但他并不畏惧,因为技术是自己的。在武汉,光谷光电子产业已经形成规模,光纤等原材料可以就地解决,这也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之一。

安扬激光的办公地点,离陈抗抗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不远,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这里聚集着许多海归而来的创梦者,每天都有人来,也每年都会有公司离开。每离开一家公司,他和他的创业小伙伴们都会给自己鼓劲:“我们还活着”。创业路上,活着,便有希望。


罗璇,男, 1981年11月出生,湖北咸宁人,中国籍,第七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者。曾担任美国Google大客户部高级经理职位,一直从事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大数据广告平台相关的产品设计与推广。现任刀锋鱼互动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CEO职位,长期从事大数据男装电商平台的研发和推广工作。打造白领精英男的购物天堂
在美国谷歌工作的时候,罗璇经常带国内的朋友和企业,参观谷歌著名的办公环境和食堂。很多人问他:待遇这么好,你会为谷歌打工一辈子吧?罗璇笑而未答。

不久后的2013年底,罗璇结束了8年的美国生活,辞职回国创业,成立刀锋鱼互动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朋友圈惊呆了。

对他而言,人人向往的谷歌梦不是他的梦,创业并实现自我价值才是。

结合在谷歌多年的工作经历,他挑了一个热门行业的冷门下手—专给年轻的白领男性做购物电商,取名XY。他说,XY主要针对的是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白领男性,这在国内几乎是空白领域,当前所有的电商平台都是围绕女性用户,比如美丽说、蘑菇街,或母婴群体,一谈到服装或生活方式类用品,大家都觉得跟男人没关系。

然而,从市场数据看,在3C类产品进入饱和期,母婴用品厮杀一片激烈的时候,男性正在成为服装和生活类用品网络购物的主力。

目前,XY项目已正式上线4个月,在无任何推广的情况下,便有注册用户近3万人。订单系统一个月前上线以来,已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

这个点子受到了不少投资人青睐。近日,罗璇的XY在天使轮成功完成了300万元融资。


龙汉平,男, 1973年8月出生,湖北武汉人。第六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1999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硕士学位。2005年起在美国博通公司(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担任主任工程师及项目主管,从事半导体的研发、项目管理以及技术市场拓展。曾任职于美国英特尔公司以及日本京瓷集团美国分公司(均为全球财富500强企业)多年从事半导体的研发、流程控制优化以及项目管理。现任武汉羿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研制节能玻璃的新外衣20年前,留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的龙汉平,曾是亲戚朋友眼中的“完美人生”—名校毕业,先后在世界500强企业英特尔公司及美国博通公司工作十余年,主要从事技术研发、研发管理及市场工作。

就在他的人生几乎定格时,一个疯狂的想法冒了出来:回国,创业。
2012年,几近不惑之年的龙汉平辞去美国工作,说服家人举家回到武汉,和另一位从美国回来的创业伙伴一起成立武汉羿阳科技有限公司,主攻玻璃节能膜的研发和生产。

龙汉平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主要的中高端建筑节能膜及汽车太阳膜,均从欧美进口,而低端市场的劣质玻璃膜,易起泡、褪色、刮伤及脱落,使用寿命一般不超过两年。

经过一系列技术攻关,龙汉平根据市场需求,初步完成了十余种节能玻璃膜产品的研发。该技术帮助企业获得5500万元风险投资,在光谷建起了60亩现代化玻璃膜研发及生产基地。目前,该产品成功通过住建部检测,达到建筑玻璃贴膜节能认证I级节能标准,并有望年内量产,实现年产量约200万平方米高端玻璃节能膜。


万波,男, 陕西省西安市人,1970年5月出生,2004年获得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系EDA专业博士学位。拥有近二十年的EDA (电子设计自动化)及半导体行业的丰富经验,精通数字,模拟和射频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曾任美国CADENCE公司(世界顶尖的电子设计自动化公司)高级工程经理,获得最佳员工等多项奖励。2011年创办湖北九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计划2012年完成软件的国产化,2013年预期营业收入1000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2500万元,并实现公司盈利。探索傻瓜相机般的芯片设计和许多赴美留学工作的70后一样,万波对于回国创业,最初是犹豫的。在巨头林立的集成电路产业,万波主攻的是上游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研发,全世界的EDA软件和市场都被美国企业垄断,回国创业,岂不是势单力薄、独木难支?

彼时,他已在世界顶尖的电子设计自动化公司—美国CADENCE任高级工程经理。每一天,他都会看到一家家美国公司到中国开展业务,也听到太多留学归国人员创业成功的故事。放弃高薪厚职孤注一掷,搏,还是不搏?

激情澎湃的光谷创业大潮,最终抓住了这位海归才俊的心。2011年,他创立九同方(美国)微电子公司,任首席执行官,并将公司一路开到光谷。

万波介绍,目前,集成电路已成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超过石油,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集成电路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相当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命脉被抓在别人手里。

通过自主研发,九同方决定改变EDA软件昂贵的付费使用模式,把自主开发的EDA软件放在云端,让企业和个人IC设计者免费共享,让芯片设计像使用“傻瓜相机”一样。


关键字: 光谷海归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光谷海归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