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牵头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增强亚洲话语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5-19 09:22: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9/2015,继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之后,中国在又要在亚洲金融领域牵头成立一个NGO——亚洲金融合作协会,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18日在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上宣布的。这意味着,中国将在区域专门性国际组织领域再填补一块空白。

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亚洲务实合作水平为主题的亚洲合作对话(简称ACD)——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于5月18日在福州市召开。来自31个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外交部或相关部门副部级或司局级官员、成员国驻华大使或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共同出席。

当前,亚洲区域蓬勃发展,但金融合作总体滞后,与地区需求存在巨大落差,亚洲在世界舞台的金融影响力与亚洲经济总量不相称。面对这样的挑战与机遇,中国应如何发挥好本地多边金融机构优势,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此次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第二部分就此问题展开了探讨。

杨再平表示,亚洲经济加速增长崛起,并不意味着其将取代欧美成为世界新的唯一经济重心,并不意味着原有的欧美经济重心会“没落”,而只是让世界多了一个经济重心,让世界经济多了一极。

杨再平指出,世界经济多了一个亚洲重心,不仅有益于世界经济增长,更有益于世界经济平衡。不过从现实来看,世界经济增长却长期“不平衡”。其中一大表现是国际贸易不平衡。他认为,贸易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国际金融不平衡,金融的不平衡又可以进一步引申到国际规则的制定方面,全球治理不平衡。有益于世界经济金融平衡的全球治理,不能没有“亚洲话语权”或“亚洲席位”。在此背景下,亚洲金融合作具有强烈需求。为更好地满足这一需求,亚洲各国不仅要有政府层面的实践,更要有策应有力的NGO组织配合。

杨再平透露,为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银行业协会正牵头发起机构发起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作为亚洲金融NGO组织,该协会志在推动亚洲金融互联互通合作常态化,以此促进亚洲金融更安全稳健发展,更好服务亚洲经济发展,同时增强亚洲金融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国际金融治理,为使亚洲成为平衡世界经济金融的重要一极,为全球经济金融平衡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再平以贸易、金融、规则及治理等多个层面的不平衡为切入点,提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将与亚投行及丝路基金一软一硬相互配合,共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亚洲地区互联互通的非政府间金融交流平台,推进中国与亚洲金融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杨再平认为,虽然中国有越来越强烈的意愿在全球治理中提升参与度,但对于将以何种理念、何种战略定位和战略路径来参与全球治理,我们尚缺乏思考与行动。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和借鉴欧洲一体化的丰富经验,携手打造一个联合的亚洲、一个合作的亚洲。

中国银行业协会杨再平专职副会长发表主旨演讲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会取得像亚投行一样的成功么?现在还难下结论。

目前,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简称IIF) 是唯一和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金融业协会,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其成员包括世界所有的主要商业银行和金融投资机构,以及资产管理公司、养老基金、评级机构和保险公司等,共计400多家,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协会成立于1983年,最初的目的是应对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不断扩大的拉丁美洲国家债务危机而设立的。2010年11月,国际金融协会在北京成立其亚洲代表处,以增进与亚洲地区的合作与了解。

这个将成立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与国际金融协会亚洲代表处的关系,会和亚投行与亚开行一样么?

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 亚投行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亚投行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