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项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标准发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9-25 09:06: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5/2014,近日,由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和招商银行组织制定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要求》行业标准在京发布,将于2015年3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项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标准,开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数据中心管理理论,改变了以往成熟度模型定性评级的方法。

    据介绍,这项标准是在总结了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国内多家大型数据中心多年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而设计、开发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该模型从实现收益、控制风险和优化资源的基本需求出发,确立数据中心的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所应具备的服务能力,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数据中心成熟度评价对象模型,提出适用于数据中心成熟度评价的具体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标准的编写在借鉴了国际先进成熟方法论的基础上,针对数据中心的管理特点进行了创新,构建了包含战略发展、持续运营和组织治理3个一级域、15个二级域和42个过程在内的完整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体系。

    据了解,在没有标准可依的情况下,数据中心的日常管理只能主要依据管理人员、运维人员的经验,针对发生的问题、故障进行应急处理,形成一种救火式、被动响应的运维管理模式,由于人的随意性和流动性非常大,非常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这项标准开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数据中心管理理论,在国内第一次提出“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的概念,与之相配套的能力框架、过程集合、评价模型和评价方法等均是国内首创,改变了以往成熟度模型定性评级的方法,采取取证的方式获得评价点证据,并采取数学计算的方法得出各类成熟度的得分和定级,使得数据中心的管理真正实现了数字化和持续优化。

    据介绍,随着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的互联网用户、移动互联用户正在激增,用户的需求也在从简单信息获取、信息交流向商业化色彩演变,数据中心后台的并发交易量及交易数据都呈现爆炸式增长趋势,数据中心承载着巨大压力,这为业务的安全运营带来巨大挑战。《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要求》是衡量数据中心管理水平的标尺,这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成为数据中心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的契机。

    据了解,《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要求》由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和招商银行数据中心组织,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趋势引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编写。


来源中国质量网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