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董事否认利用政府补贴赢得市场份额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25 16:10: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5/2012,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据报道,华为董事会成员陈黎芳上周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华为利用政府补贴赢得市场份额。此前,美国议员和欧盟官员指责华为受益于政府“非法”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欧美市场销售产品。

获得合法补贴

华为和另一家中国电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一直受到美国议员和欧盟委员会的密切监督。欧盟委员会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借助政府补贴,以低于西方竞争对手的价格竞标合同。华为和中兴通讯近年来迅速崛起,与不少大型电信运营商签订了合同,有时甚至在竞争中击败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和诺基亚西门子网络等欧洲知名电信设备厂商。

华为全球董事会成员陈黎芳(Chen Lifang)上周五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一个商业活动时说:“有关华为利用补贴赢得市场份额的说法是不实的。我们获得的是合法补贴,同欧洲国家一样,中国也向研发相关活动发放补贴。华为在欧洲和中国本土都参与了此类项目。”

华为和全球第五大电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在今年早些时候已双双否认接受非法补贴,但陈黎芳的表态是华为董事会成员首次对这个问题作出回应。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上周表示,除了对“非法”政府补贴进行调查外,他可能还会提议立法应对任何威胁到国家安全的问题。欧盟外交官在今年5月表示,欧盟有意对华为和中兴通讯采取措施,原因是两家公司利用政府补贴,低价从西方竞争者手中抢夺订单。

对手散布谣言

分析师表示,中国电信设备厂商还得到了诸如中国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支持,这些银行为电信设备厂商在新兴市场参与的网络基建项目提供低息贷款。陈黎芳对有关华为无需偿还此类贷款的传言嗤之以鼻:“我们的竞争对手甚至散布谣言说,我们不需要偿还这些贷款,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实的。”

据陈黎芳介绍,华为在融资和贷款过程中通常会寻求国内和国外银行的帮助,整个过程十分透明。她说,2011年华为从银行获得46亿美元贷款,其中超过70%来自海外银行,来自国内银行的贷款占比低于20%。陈黎芳表示:“这些银行在同意贷款之前,往往会作出必要的风险评估。所有此类贷款还经过了严格审计。”

华为在欧洲以及亚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都获得了成功,同时还扩大了在手机和企业级市场的份额。华为俄罗斯业务部门负责人熊乐宁曾介绍说,在俄罗斯,华为与大型运营商关系密切,华为目前正在就提供4G LTE技术设备与俄大型运营商进行谈判。

然而,由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有过在军队服役的背景,该公司在开拓美国电信市场时遇到了重重障碍。几年前,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政府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参加Sprint Nextel网络建设项目的竞标。而同样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澳大利亚最近也禁止华为参与规模达380亿美元的澳全国宽带网络项目。

否认裁员传闻

陈黎芳说:“这原本是简简单单的商业交易,但由于华为的根基在中国,美国总喜欢将经济问题与政治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利用这一点来抹黑华为的形象。”

华为多次否认与中国军方有任何联系。由于激进的市场推广和价格策略,华为过去几年在电信设备和手机市场得到快速扩张,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在近来随着大规模裁员传闻浮出水面,华为的盈利能力受到了冲击。

陈黎芳否认华为计划大规模裁员。她说:“我们不会在中国或印度实施裁员。在俄罗斯,我们的业务正在获得快速增长,甚至有可能会招募新员工。”但陈黎芳不愿详细描述华为在这方面的计划。

来源凤凰科技
关键字: 华为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