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接入应用新技术 光进铜不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27 08:10:3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27/2012,“光进铜退”是近年来通信行业内的热门词汇,海外、国内运营商在发展宽带业务的同时,都在积极推进建设光纤网络,FTTN、FTTC/FTTB、FTTH等各种光接入网技术都处于飞速的发展中。这是否意味在很短的时间内光纤能替代铜线,迅速进入千家万户呢?

  这是不现实的,这一点显而易见。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FTTH面临改造成本高,部分场景铺设难的问题;

  另一方面,改变用户各种传统业务和使用习惯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部分用户仅有语音业务需求,FTTH对此难以解决;

  再者,铜线已经部署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这些都是运行商在竞争环境中宝贵的财富,不会被光纤迅速代替。

  因此,FTTC/FTTB+DSL成为运营商在这一较长时期内的选择。过去由于VDSL线路中串扰的存在,大幅影响了实际带宽,使VDSL技术饱受诟病。如何提高最后一公里的带宽,将成为各大运营商需要正视的问题。

  Vectoring技术,就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目前华为能够提供端到端的Vectoring解决方案,并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建设实验局点,已成为此技术方案全球领导者。

  什么是Vectoring?

  2006年2月,ITU-T发布了VDSL2 G993.2标准,这一标准的定义大幅度提高了铜线传输带宽,作为一种新铜线解决方案,被许多运营商视作光纤到户的完美补充。然而作为以双绞线为载体的VDSL2技术,多铜线线对之间的串扰问题是影响VDSL2实际带宽、限制其广泛应用的瓶颈,其中的远端串扰(FEXT)更是影响VDSL2传输带宽的罪魁祸首。

  正因为此,2010年4月,ITU-T发布了G993.5标准,定义了VDSL2通过远端串扰抵消来提升线路速率的技术,这种技术被称作Vectoring。

  在了解Vectoring的原理前,必须先了解什么是串扰。VDSL2所用的双绞线的设计最早用于电话语音的传输,由于非屏蔽、大量线路高度密集、高低频耦合度差异等因素,决定了双绞线的串扰存在并且一定程度上相互影响。

  串扰其实就是线对之间信号耦合产生的干扰,分为近端串扰(NEXT)和远端串扰(FEXT)两种,对于VDSL2来说,VDSL2使用0~30MHz的频带和主要用于短距离传输,使得远端串扰(FEXT)成为最主要的噪声干扰。

  实测数据显示,串扰会导致VDSL2线路速率降低约50%。

  Vectoring的基本原理其实并不太难理解,它采用下行预编码和上行联合接收技术来实现串扰抵消。通过局端和终端的交互,获取线路中的串扰矢量信息,然后进行大规模复杂的实时矩阵计算(这也是Vectoring名称的由来)获得“反相”串扰并将其迭加到VDSL2的信号中。

  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反相”串扰和线路中的串扰互相抵消,使得串扰对线路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大幅提升接入带宽。

  Vectoring的性能优势

  Vectoring技术需要局端和终端设备都支持该协议。华为集团是发展Vectorin技术最主要的贡献者,其子公司华为终端公司已有成熟的支持这项技术的VDSL网关。

  实验数据表明,配套使用这些网关产品,在300米的接入距离内可提供高达100Mbps的平均接入带宽,在500米的典型接入距离下可提供80Mbps的平均接入带宽,相比于未使用Vectoring技术,整体平均带宽提升了70%。

  从2011年8月研制出全球首个Vectoring站点以来,华为在全球成功进行了11个以上的Vectoring局点测试(其中7个在欧洲地区),并考虑了多线对、混合线对、外源干扰等影响,更贴近实际情况。在瑞士电信的实际测试中,使用Vectoring技术,将平均速率从42Mbps提高到67Mbps,提升幅度达63%;将最小速率由28Mbps提高到64Mbps,提升幅度达131%。

  使用Vectoring技术的线路速率,基本接近单线对无串扰速率。在这些测试过程中,华为终端公司提供的VDSL网关功不可没,是该项技术走向成熟商用的基石。


  据悉,目前华为已具备完整的提供端到端支持Vectoring的产品能力,包括华为终端公司研制出的一系列化支持Vectoring技术的网关产品,如HG630,HG658,已经在2012年实现全球商用。

  结语

  随着多业务融合的趋势伴随对带宽需求的不断增加,如何在投资期内获得良好的收益,如何良好利用已有投资,同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宽带服务,对于运行商而言是一个需要权衡的问题。

  作为全球领先的设备提供商,华为一直坚持着“成就客户”的核心价值观。为适应信息行业正在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华为始终基于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

  相信在很长一段时期内,Vectoring将作为新铜线解决方案的优势技术,在全球FTTC建设中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商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