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或遇第三次危机 断臂求生再卖子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19 08:11: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9/2012,上周五,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持有的下属子公司长飞投资股权,转让预计将为中兴通讯增加投资收益4.5亿至8.5亿元。

    根据公告,收购方为建银国际和中国全通,转让之前,中兴通讯持有长飞投资75.3838%的股权,通过向个人股东刘伟利收购5.6162%的股权,总共出让股权为81%。其中,建银国际以4.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长飞投资30%的股权,中国全通以8.16亿元人民币收购长飞投资51%的股权。

中兴通讯表示,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支持主营业务发展。这已经是中兴通讯近几个月来第二次出售子公司股权。

    今年9月21日,中兴通讯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投资者签署协议,转让中兴特种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中兴特种”)68%的股权。

    此次出售中兴特种的股权为中兴通讯增加投资收益3.6亿到4.4亿元之间。出售该子公司的背景是中兴通讯等设备商进入行业低谷,主要设备商都在面临收入、净利的大幅度下滑甚至亏损,中兴通讯也不例外。

    根据中兴通讯的第三季度业绩,收入同比下滑13.13%,达到180.92亿,净利润同比下滑750.04%,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达到19.45亿。第三季度的亏损进而导致前三季度的净利下滑259.14%,亏损17亿元之多。

    之前,财报发布后,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指出,中兴将把所有资源集中在优势市场和优势产品领域,同时,做一些“减法”,一些弱势市场和亏损市场,如果无法带来长期收获,将进行一些结构性改变。

    按照中兴通讯的计划,中兴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扭亏,现在看来,通过出售下属子公司获得直接收益,也是中兴扭亏的重要方式。

    据记者了解,过去几个月,中兴也一直在内部梳理各种子公司和关联公司,以便进一步专注主业。现在通过两次出售子公司股权,中兴总共获得了8.1亿至12.9亿元的收益。

    一位前中兴通讯人士分析说,在中兴通讯发展史上,曾面临三次危机,分别是1993年的中兴新(中兴通讯的大股东)股权危机,中兴借机梳理了治理结构,然后上市,第二次危机是2005年开始的两年增长迟滞,最后通过国际化拓展重拾增长,现在是第三次。“中兴通讯在2001年的市场泡沫期,通过小灵通和CDMA顺利过关,2008年又借助中国的3G投资过关,这次能否凭借4G过关,难度很大。”他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