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为扭亏连卖三公司 专家称治标不治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08 18:10:5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8/2013,继中兴通讯2012年前三季度巨亏之后,该公司开始收缩战线,出售旗下资产。而为了扭亏连续出售三公司真的是缓兵之计吗?短期改善账面情况,但损害了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的做法或许得不偿失。

  2012年10月25日,中兴通讯披露了三季报,季报显示,受低毛利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兴通讯前三季度亏损17亿元,2011年同期实现净利10.69亿元;实现营收607.33亿元,同比增长5.01%。前三季度,每股亏损0.50元,2011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为0.31元。其中,公司第三季度亏损19.45亿元,2011年同期实现净利2.99亿元;实现营收180.92亿元,同比降13.13%;每股亏损0.57元,2011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

  据中兴通讯公告,产品方面,集团运营商网络收入同比下降5.21%,主要是由于有线交换及接入产品、CDMA系统设备销售下降所致;终端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5.36%,主要是由于3G手机销售快速增长及GSM手机、数据卡销售下降综合影响所致;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3.29%,主要是由于视讯及网络终端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实际上,2012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需求一直疲软,而中兴通讯受到的冲击比爱立信和华为两家更大。尽管中兴通讯的智能手机在全球出货量很大,但依然无法扭转公司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

  为了在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中兴通讯去年已连续出售多家子公司。去年9月,中兴通讯出售旗下子公司中兴特种设备68%股权,获益约人民币3.6亿-4.4亿元。11月又再出售长飞投资合计81%的股权,获益约人民币4.5亿- 8.5亿。而就在2012年底,中兴通讯再“做减法”自救,中兴通讯年度三度变卖资产。通过三次出售子公司股权,中兴总共获得了16.3亿至21.7亿元的收益。

  虽然有电信专家认为,中兴年内多次出售旗下子公司,卖掉低效益业务,这是大企业面对困难时的最基本做法。但是,连续出售子公司真的就可以扭亏为盈吗?中兴通讯的危机是因核心业务手机毛利率下降及电信设备业务不明朗造成的。虽然,连续出售子公司资产可以短期改善账面情况,但损害了公司的长期盈 利能力,长远还是需要企业调整市场策略控制成本。

  如此看来,依靠连续出售子公司来实现扭亏只是一剂“退烧药”。若要公司长期良性发展,这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还有待考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