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海外发展受阻 企业战略已深陷囹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10 08:56:0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0/2013,自2012年10月美国发布针对中国通信企业中兴通讯的调查报告以来,这家企业无论是声誉,还是进入美国通信设备市场的步伐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中兴通讯在海外发展受阻,更应从自身找到原因所在。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最终关注的,依然是公司今后的发展状况,要真正走出困境,中兴通讯或者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2012年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华盛顿高调发布报告,认为“中兴华为在美国关键基础设施上所产生的设备条款将会破坏美国国家核心安全利益”,并建议“美国应当对中国通信设备公司在美国电信业的持续渗透现状保持怀疑的眼光”。据了解,该调查开始于2011年11月,至报告正式发布,中兴华为配合该委员会调查提供了大量信息。

  然而,这一封杀行径引发了连锁反应,印度表示会采取调查行动,欧盟也指责两公司涉嫌产品倾销,或将展开调查,中国电信设备商在海外的发展际遇扑朔迷离。但是,中兴正加大向海外扩张,将在美国市场再注资3000万美元。

  实际上,中兴通讯正面临着“内忧外患”。2012年中兴通讯前三季度,受低毛利等不利因素影响,亏损17亿元。据公告,产品方面,集团运营商网络收入同比下降5.21%,主要是由于有线交换及接入产品、CDMA系统设备销售下降所致;终端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5.36%,主要是由于3G手机销售快速增长及GSM手机、数据卡销售下降综合影响所致;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3.29%,主要是由于视讯及网络终端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中兴201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财务费用为8.31亿元,同比增长88.9%。应收账款达265.87亿元,同时纵观近两年,在中兴通讯的应收账款中,海外应收账款占比高于国内,这一比例超过海外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时,中兴通讯2011年便对三家海外运营商100%计提坏账准备,2011年全年海外的坏账计提准备约为5.9亿元。

  业绩报表变脸,股价下跌,引发投资者对中兴海外市场布局的质疑,甚至指责其海外营销策略过度激进,担心其过度扩张引发资金链的断裂。可以看见,隐藏在这些围追堵截现状之下的,是在看到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消失之后,传统国际产业巨头对有威胁的高成长的中国企业进行的新一轮市场狙击。去年,中兴通讯前三季度巨亏之后,其管理层做出了降薪一半直至扭亏为盈的决定,加强了内部的沟通与指令的执行力。而进一步的效果还需要数据的支撑。

  面对窘境,中兴通讯在内部战略和执行上问题凸显,导致亏损严重,如何将战术有效地贯彻成为焦点所在;另外,外部拓市遭遇障碍,很多问题还有待解决。目前,企业战略已深陷囹圄,或者只有在解决了这些问题之后,中兴通讯才可以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