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CEO郭平:轮值CEO理论来自于候鸟迁徙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04 09:15:4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4/2013,在今年的巴塞罗那移动通信世界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华为(Huawei)以浩大阵势出席,令人难以忽视。每位与会者一下飞机,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中国电信巨头的电子广告。到了会场,华为的大型展台不是一个,而是两个——其中一个展示面向消费者的华为手机和平板电脑,另一个展示面向各运营商的华为电信设备。华为还在加大力气宣传一款新设备——Ascend P2,宣称它是“全球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

  但在这样庞大的声势之外,许多人仍在质疑华为能否吸引消费者,能否和苹果(Apple)以及三星(Samsung)等业界重量级选手展开有效竞争,能否突破美国政府设下的障碍,将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产品出售给美国电信运营商,特别是在北美市场。同时,虽然华为以开放和透明自称,但它的组织结构对外界来说依然是雾里看花(创始人任正非从不和媒体打交道,三名轮值CEO每半年轮换一次)。在本次大会上,华为轮值CEO郭平罕见地接受了《财富》杂志(Fortune)的采访,介绍了这家公司最近推出的产品,与众不同的管理制度,以及华为宏大的美国及全球市场计划。本次采访由翻译协助完成,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华为的管理结构与众不同。它是如何运作的?

  我想可以先向你介绍一下这个轮值制度是怎么建立起来的。那是在2004年,美世(Mercer,纽约一家咨询公司)帮我们组建了高级管理团队。他们最初建议由任正非先生担任董事长。但任先生不希望这样安排,也不想成为这样的董事长。他希望这个职位由各位高管轮流担任。2004-2012年期间,他也是这么做的。也就是说,以前有8个人轮流执掌大权。后来到了2012年,有3个人成为轮值CEO。这个管理角色主要有两项责任,第一是为财务业绩负责,第二是负责处理紧急事件和化解危机。其他7名高管作为一个团队共同决策,比如提升高层管理人员或调整薪酬结构。任期结束的轮值CEO会回到这个7人团队中参与集体决策。

  那么每个决策都是由集体共识驱动的吗?

  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决策机制。一些问题可以由轮值CEO自行处理,一些问题要获得多数人同意,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提交董事会审批。所以我们每个月都要召开董事会全体会议。另外7名高管也是董事会成员。

  谁负责制定公司的愿景?是任先生吗?

  任先生会出席每个月的董事会会议。他也是董事,但不是7人高管决策团队的成员。因此,我们的2013年经营目标和业务计划需要得到董事会批准。也就是说,董事会、7人高管决策团队和轮值CEO各有各的责任和权力。

  人们经常把史蒂夫•乔布斯当作前瞻型CEO的典范。和苹果这样的企业相比,华为在组织结构方面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我们的管理模式相当新颖。实际上,它来自一本书中的想法。这本书叫《会飞的水牛》(Flight of the Buffalo),作者是美国人(詹姆斯•比拉斯科和拉斐尔•斯特耶)。书中的理论和迁徙鸟类如何飞越大西洋有关——它们总是排成人字型,但带头的并不总是同一只鸟。也就是说它们会更换位置,轮流带领整支队伍飞越海洋。我觉得,不管是我们提到的苹果,还是其他公司,它们都有各自的管理结构。

  这种轮值CEO制度是华为的长期安排吗?还是说这仅仅是一个接班人计划?

  我刚才说过,我们去年才启用这项制度。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来观察它的效果。

  你说过贵公司希望更加透明。你们正在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透明度和开放度?特别是针对美国而言?

  一直保持开放和透明是我们的既定政策。人们可能不知道,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和毕马威(KPMG)合作。毕马威是华为的全球审计机构,负责审核华为的财报。你可以从华为网站上下载去年和前年的年报。我们也召开年度分析师会议。在我们的年报中,你可以看到华为的治理结构、董事会成员,包括其简历,还能看到我们的业务增长近况和其他重要信息。华为不是上市公司,但我们决心遵循上市公司的准则和标准。借这个机会,我想来进一步解释一下我们为什么没有上市。在中国,股东人数超过200名的公司没办法上市。我们知道中国政府正在着手制定非上市公司规范。据我所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谷歌(Google)的股东人数达到500名时曾要求该公司上市。中国的公司法仍在制定中。但就未来而言,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现在华为的员工股东已经超过6万名(最新数据:根据华为提供的信息,该公司现有7.42万名员工股东)。

  我之前的印象是华为所有的员工都是股东。这么看来贵公司15万名员工并不人人都是股东?

  对。但所有股东确实都是员工。

  并非所有员工都持股,但所有股东都在华为上班?

  实际上,期权就是我从美国引进到华为的。我曾在美国见过两家咨询公司。他们告诉我们,初始阶段每个人都可以当股东,因为我们需要有现金流。因此,在华为转入发展阶段后,只有那些骨干和关键成员才会成为股东。我们还把员工分为不同的类别。你会发现工程部门员工的持股比例非常高。现在,我们自我定位是正处于第二阶段,发展阶段。

  那么接下来是什么阶段?

  接下来将是成熟阶段,但我们希望自己一直处于发展阶段。(财富中文网)
关键字: 华为 CEO 轮值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