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4G发牌刺激 中兴通讯昨日涨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07 08:41: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7/2013,昨日,中兴通讯A股跳空高开,20分钟后即被快速拉至涨停,4G牌照有望年内发放的消息无疑是催化剂。中兴通讯2012年将出现首次亏损,该股昨日涨停是否意味着业绩迎来拐点?中兴通讯有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作为移动设备主流厂商,目前3G业务约占30%市场份额。如果4G牌照年内正式发放,公司将争取到理想市场份额。
  中兴通讯涨停带动通信设备个股走强。截至收盘,四创电子涨停,信维通信涨8.2%,四川九州涨7.59%,东方通讯涨7.38%,日海通讯涨7.17%,长江通信涨6.36%;中兴通讯A股涨停,中兴通讯H股涨8.94%,光迅科技涨5.64%,新海宜涨5.37%,烽火涨4.41%。

  中兴料一季度扭亏
  自1997年上市以来,中兴通讯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公司预计2012年亏损25亿至29亿元,同比下降221.35%~240.77%;同时,中兴通讯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盈利。
  对于业绩亏损,中兴通讯表示,造成公司全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系国内部分系统合同签约延迟、终端收入下降,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等综合影响所致。
  但有分析师指出,海外市场的因素更大。国际市场方面,受全球经济走弱的影响,海外运营商投资放缓,加上过往的低毛利率合同在该年度集中确认,使得中兴通讯2012年毛利同比下降了7%。
  中兴通讯同时公告称,出售中兴力维所获得的8.2~8.8亿元投资收益有望在2013年一季度确认,同时持续实施的成本费用管控、新增订单毛利提高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公司预计2013年一季度实现盈利。
  中兴通讯表示,希望通过结构化调整,提升各个业务单元的综合毛利率,并最终实现规模盈利。
  4G牌照年内发放成涨停诱因
  4G牌照年内发放是中兴通讯大涨的诱因,而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则是大涨的重要原因。
  3月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讨论时表示,4G是通信业发展趋势,4G牌照发放取决于客观条件和进展情况,4G牌照估计今年年内可以发放。
  与此同时,中兴通讯3月5日宣布,公司与英特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正在与英特尔合作开发基于凌动Z2580处理器的独一无二的智能手机。该平台有英特尔超线程技术的双核处理器,可提供相比前一代英特尔凌动Z2460处理器高一倍的计算性能和3倍的图形处理性能,并提供同样有竞争力的电池续航能力,此平台将极大地提升下一代中兴通讯智能手机的性能。 据悉,中兴通讯与英特尔已经合作多年,其第一款基于英特尔处理器平台的智能手机ZTE Grand X IN已经获得成功,是2012年奥地利最畅销的智能手机之一。
  受多重利好刺激,中兴通讯开盘后快速涨停。
  公司最困难时期或已过去
  4G牌照年内发放和智能手机升级,能给公司贡献多少业绩呢?公司业绩拐点是否来临?
  中兴通讯有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业角度来看,4G牌照今年年内发放,对公司业绩将带来积极影响。公司作为通信设备主流厂商,目前3G业务约占30%市场份额。如果4G牌照今年年内发放,公司目前还没法预估能贡献多少业绩,主要是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营运商的招标计划。作为一家主流通信设备提供商,公司将争取理想的市场份额,获得4G业务市场一份良好收益。
  谈到公司与英特尔合作开发智能手机,这位人士介绍,最近两年,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第四,智能手机业务占公司业绩三成左右,高端智能手机业务前景看好,目前手机业务正向高端智能手机转型,未来手机毛利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回答记者业绩拐点是否来临时,这位人士称,公司最近已发业绩预告,今年公司一季度将扭亏为盈。如果4G牌照今年年内发放,将对公司业绩带来正面影响,可以说公司最困难时期或已过去,4G业务到底能带给公司多大业绩贡献?还要看电信商招标情况和4G推进进程。
  4G有望放大中兴业绩弹性
  尽管4G牌照还未发放,但中国移动2013年“4G试商用”正在全面加速。
  对于通信设备商来说,在经历了漫长的寒冬后,中国移动上马4G无疑将是“雪中送炭”。
  据了解,2012年中兴通讯在全球部署了100多张LTE商用及试用网络,并获得了中国香港地区的第一张中国移动TD-LTE商用网。目前,中兴通讯已经获得了38个LTE商用合同。2013年,中国内地将迎来LTE建设的高潮,中国移动将建设TD-LTE基站,中国联通也将启动FDD-LTE建设项目。
  随着2014年中国内地4G进入全面建设期以及全球LTE网络部署的全面启动,有望带动中兴通讯盈利增长。
  投资界人士表示,年报巨亏对中兴通讯的股价可能造成负面影响,但传递的却是风险充分释放的信号,4G投资带来的业绩弹性可能由此被放大。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兴通讯主营业务拐点将至,业绩弹性不可忽视。第一,中国内地LTE牌照将在2013年下半年发放,中国移动新建LTE基站数将达到20万个,主设备投资近200亿元,按中兴超20%的市场份额估算,其净利润贡献将达10亿元。第二,2012年中兴在美国市场的营收将达1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50%,预计2013年增速仍有望维持在50%以上。第三,中兴通讯在政企网启动“生态圈”伙伴计划,旨在深挖行业需求,有望打开政企网广阔的需求空间。
  或是中线逢低布局潜力品种
  中兴通讯后市会如何运行呢?

  深圳智多盈赖戌播表示,从技术走势看,中兴通讯目前股价处于5年来底部区域。近几年公司业绩利空已经充分释放,这也在公司股价上得到了充分反映。与中兴通讯商誉、品牌、渠道、影响力相比,目前公司370亿元左右市值明显偏低。随着行业复苏和4G牌照发放,公司基本面有望得到改善,中兴通讯作为通讯行业龙头公司,未来发展潜力仍不可小视,是当前市场中线布局较佳品种,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光大证券分析师预测,中兴通讯2013年至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5元、0.92元,具备较大弹性,建议投资者择机介入。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关键字: 4G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