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华为中兴案中欧应相互妥协和沟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5-24 08:19:3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4/2013,近日,欧盟委员会于5月15日“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了包括爱立信、诺西、阿朗等欧洲企业的集体反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此次立案成功,这将成为欧盟历史上首次在贸易保护领域,没有欧洲公司起诉便由委员会开展调查的“自行立案”。

  虽然欧洲通讯企业面临来自华为、中兴的激烈竞争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不可否认,中欧企业发展也受益于中欧贸易合作共赢。回望过去十年,中欧双方在政治、经济、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实现了合作互补、互惠共赢。期间,2003年至2011年,中欧贸易额由1000亿美元增至5672亿美元,年均增长20.8%;欧盟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快速发展,累计达8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也从1亿多美元增加到43亿美元;欧盟还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双方累计签订技术引进合同1500亿美元;十年来,中欧在政治、经济、科教、人文、能源等领域建立了60多个合作机制。

  而在电信行业,欧洲也是持开放态度的。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主导的GSM标准,能够成为当前市场应用最广泛的移动电话标准,和欧洲的开放态度是密不可分的。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对外开放则是有目共睹且毋庸置疑的。如此看来,欧盟单方面展开调查,对双方而言可谓两败俱伤。

  毫无疑问,中国公司在抢占欧盟市场的同时,欧洲企业也在分享中国通讯市场这个大蛋糕。欧盟的单方面行动可能会导致中国政府征收报复性关税,因此,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和诺西等欧洲厂商担心,如果这些公司帮助推动反补贴案,则中国方面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在中国通讯市场上占有重要份额的爱立信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因而对欧盟的制裁行为并不赞成。负责政府和行业关系事务的主管奥夫•佩尔森(Ulf Pehrsson)表示,这家瑞典电信巨头反对进行此种调查。“我们不主张展开这种形式的单边行动,”佩尔森说。“爱立信一贯支持适用于业内所有公司的通用规则。欧盟这种将目标对准单个公司的行为,可能会导致一连串的负面影响。”

  此外,从长期看,开放竞争是推动国家、产业及企业发展最好的手段。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在国内市场通过公平的竞争不断改进和创新,是不可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因此,中欧双方应互相妥协沟通,增强互信互利、开放合作,以共同应对北美的技术垄断。

  开放合作才能共赢,封闭垄断最终只能两败俱伤。欧盟和中国未来都应长期坚持开放、鼓励竞争、在竞争中促进合作的战略,这样才能促使双方市场持续发展并保持长期的竞争力。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处于脆弱复苏的关键时期,中欧之间应加强经贸交流和企业合作,共同促进中欧经贸关系的良性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复苏。

  杨佩昌(留德学者 经济史博士)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欧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