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大中华区总裁或将离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5-28 15:20:1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8/2013,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据摩托罗拉公司内部邮件,现任大中华区总裁孟璞将于近日离职,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刘飞将暂时接管他的职务。随后,摩托罗拉移动品牌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未宣布这个消息,内部也没有所谓的邮件。”

摩托罗拉“拖累”谷歌

   资料显示,在加入摩托罗拉之前,孟璞供职于高通,离任时为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2010年其加入摩托罗拉,任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当时正值摩托罗拉凭借Android战略和Droid系列产品打翻身仗的时期。

   通信专家陈志刚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以来,并未对摩托罗拉移动有特别优待,迄今尚未推出任何一款重磅产品,而是不断进行裁员“瘦身”、重组、出售业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5月,收购案宣告完成,谷歌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业务整合、机构调整以及人员裁减。2012年8月,谷歌宣布对摩托罗拉移动实施大规模裁员。与此同时,谷歌要求摩托罗拉移动精简产品线。2013年3月,谷歌再次对摩托罗拉移动裁员。

   摩托罗拉的亏损也使得谷歌的业绩不断受到“拖累”。谷歌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摩托罗拉移动当季营收10.2亿美元,远远低于上年同期的30.8亿美元,同比下降66.9%,与去年第四季度的15.1亿美元同比下降32.5%。

摩托罗拉前途不明

   陈志刚认为,不断的裁员也意味着谷歌云管端战略进一步“硬化”的布局失败,而谷歌的不给力也为摩托罗拉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个关键的细节在于,在此前的谷歌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传闻已久的由摩托罗拉移动制造的新智能手机XPhone并未出现,对此,谷歌Android与ChromeOS主管桑达尔·皮猜 (SundarPichai)对媒体解释的原因是 “这个需要去问他们,我们做Android。”其甚至对媒体表示,“从Android生态系统的角度出发,摩托罗拉只是另一个合作伙伴而已”。

二者的关系日益微妙也导致了外界的无限遐想,甚至有传闻称,近期谷歌已放弃参与研发XPhone。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看来,谷歌并没有把其创新精神向手机这种硬件形态倾斜,曾经在刚刚收购时,谷歌给出了摩托罗拉一个模糊的发展策略,希望摩托罗拉今后奉行精品手机路线,且创新营销模式,但怎么落实,并没有明确的想法。

李易认为,谷歌不重视摩托罗拉的另一个因素在于,其当初看重的摩托罗拉专利效应也并未给Android阵营的合作伙伴带来益处。

   据悉,摩托罗拉移动有17000项专利,而且还有6000项左右在申请。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Android系统中包含了多项微软的专利技术,导致了包括三星、HTC等硬件厂商基本都必须支付微软专利授权费。

   DigitalTrends的资金评估报告推算,按照每授权一台Android设备获取约8美元的授权费来算,微软今年仅仅在Android设备授权费上的收入就超过了34亿美元。有数据预计,微软在2017年的授权费收益将超过59亿美元。

   随着内部战略和其自身还存在产品创新不足和营销不力,作为曾经的“Android三剑客”之一,如今的摩托罗拉的品牌形象一落千丈。在Android阵营中,三星以30%以上的市场份额占据头把交椅,HTC、华为、中兴等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也远远超过摩托罗拉。2012年第四季度,摩托罗拉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市场份额仅为1.9%,已经被挤出主流品牌队列。

   “孟璞在就任摩托罗拉大中华区总裁的三年间,曾一度使在3G时代起步落后的摩托罗拉手机重新占据消费者心中的重要位置,不过一旦其离开摩托罗拉,已是风雨飘摇的摩托罗拉移动未来将向何处发展也成为最大的谜团。”陈志刚对此表示。
关键字: 摩托罗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