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携手中国移动迎接LTE-A极速移动宽带时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6-18 09:41:0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18/2014,2013年底,中国移动正式率先启动4G商用,经过半年左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感受到了十倍于3G网络速率的4G体验,可以说中国移动网络竞争力在4G时代不断提升。为了进一步追求更优异的整网性能,并向用户提供更高的网络峰值速率,中国移动与包括华为在内的众多产业阵营合作伙伴启动了LTE演进技术――LTE-A的研究与验证。

   载波聚合(CA,Carrier Aggregation)作为LTE-A的关键技术,倍受全球运营商尤其是发达市场4G领先运营商的关注,在今年2月的巴塞罗那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Vodafone、DT、LGU+、Megafon等运营商纷纷展示载波聚合最新方案。

   在4G发展最为迅猛的韩国,2013年底韩国4G用户占比已经超过50%,目前韩国三大运营商均已推出双载波甚至三载波CA商用网络,网络容量已经达到300Mbps甚至更高,以应对越来越高的带宽需求和竞争。

   目前,华为已经与中国移动在杭州、深圳、北京、石家庄等多个城市现网中部署了小规模的双载波CA网络。与此同时,双方还致力于载波聚合创新技术的验证,在刚刚结束的MAE(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展会期间,中国移动与华为验证了应用F频段+D频段95MHz带宽进行五载波聚合,最高下行速率超过1Gbps。

载波聚合有效提升4G整网性能

   移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更多的新兴业务和更高的带宽需求不断涌现。为此,3GPP在2008年3月启动了LTE后续演进项目LTE-A,要求系统最大带宽达到100MHz,支持下行峰值速率1Gbps。为满足LTE-A对峰值速率的需求,3GPP提出载波聚合技术,通过将多个频带内和频带间的非连续载波(最大100MHz)聚合起来,成倍提升LTE用户峰值速率和网络性能。

   载波聚合技术将多个载波的资源聚合共用,相对应用多个独立的载波,同一个用户可调度的带宽变大,用户峰值速率成倍提升。同时,当网络负载变高、干扰增大时,用户在两个独立载波间切换容易出现业务中断、速率掉坑、时延大的问题,载波聚合技术让用户同时使用两个载波,并接入合适的资源,实现负载均衡保证网络性能,并提升边缘用户增益。我们用形象的列子来说明,一个载波好比一条高速公路,增加一个载波相当于增加一条平行的高速公路,用户只能选择其中一条行驶,如果发生切换,需要从出口出去,再从另一条路的入口进入;而载波聚合相当于在高速公路上增加一条车道,用户可以根据车辆的多少和路况,灵活选择和调整在合适的车道上行驶。可以说,载波聚合在提升用户峰值速率的同时,带来了小区边缘速率和平均速率的全面提升。

中国移动与华为携手在现网展开载波聚合试点验证

   中国移动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体验最好,技术最先进的无线网络,在4G一期招标中,中国移动已经将频段内和频段间的双载波聚合纳入到技术规范,引导应标厂商支持。目前,杭州、深圳、北京、石家庄等多地移动公司与华为合作,在现网开展了双载波聚合的试点,其中杭州移动在精品区域VIP线路上应用F+D载波聚合,部分路段峰值速率达到203Mbps,核心路段速率稳定在100Mbps以上;北京移动在东直门精品区域,石家庄移动在核心市区应用D/E频带内双载波聚合,道路均值速率达到80Mbps以上,室内均值速率高达200Mbps。同时,中国移动在集团层面也在持续关注载波聚合创新技术,包括多制式、跨频段、多载波的测试和验证都在进行之中,确保未来LTE“一张网”体验。

载波聚合产业链日益成熟

   目前,系统侧已经做好TD-LTE载波聚合商用部署的充分准备。终端方面,华为在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支持TD-LTE载波聚合的CAT6终端芯片,目前采用该芯片的CPE和MiFi已经上市,商用智能手机预计将于6月底正式发布。结合其它主要芯片终端厂商的路标和进展来看,支持双载波聚合的商用终端在2014年底将全面满足中国移动TD-LTE载波聚合商用的需求。

   随着产业链的逐步成熟,中国移动将基于自身强大的技术储备和演进能力,以及丰富的频谱资源,快速推出载波聚合商用网络,保证4G网络能力持续领先。华为将一如既往配合中国移动,发挥在LTE-A上的技术领先优势,助力中国移动打造速率最优、体验最佳和技术最领先的4G网络。 

来源:C114
关键字: 华为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