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创立15周年:让“粮食主产地”产量更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18 13:26: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18/2014,当今,除移动宽带之外,设备商最大的“产粮地”非光网络莫属,对光通信专家烽火来说,网络产品更是“扛旗”的主角。从成立伊始,光网络产品就成为烽火通信支柱性产业之一。光网络产品科技含量高,占股份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比重也更大,是烽火通信最大的“粮仓”。从SDH、DWDM、MSTP、OTN、PTN/IP RAN一直到100G/OTN和最新的SDON/SPTN,烽火通信一路引领着中国光网络技术发展的潮流。

持续创新引领光网络发展

  烽火通信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靠自主创新成果参与市场竞争,多年来在光通信系统领域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堪称精品的产品和系统。

  2005年4月,烽火通信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TbpsDWDM传输系统研制”通过验收,该系统是当时国际上最大容量、最高速率的传输设备,性能指标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2005年6月,烽火通信承担的“863”重大课题“自动交换光网络节点设备研制与系统”成功通过国家验收,并率先在业界推出具有T比特交换容量的商用化ASON系统Fon-sWeaver设备,在下一代光网络系统发展方面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和相关专利。

  2006年1月,通过“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0Gb/sSDH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成功地开发出国际上第一套符合ITU-T标准的STM-256帧结构的40Gb/s光传输设备和系统,从此我国在高速率传输系统上又迈上了崭新的台阶。

  2011年6月,国家“863”重大课题“100GE光以太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传输试验平台”在烽火通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该项目在高速FPGA设计、高速数字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推进我国在超高速以太网和光传输方面的自主芯片研究和市场突破……

  在这些精品成果中,100Gb/sDWDM系统和OTN分组传送平台最具有代表性。烽火通信网络产出线总裁范志文告诉记者,2007年前后,烽火通信即启动了100G预研,在100G设备以及子系统方面进行了相关产业部署。目前已掌握从芯片、DSP算法到模块的全部核心技术,并在软判决纠错和非线性效应色散补偿方面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幅提升100G传输性能达30%。

  自2011年年底国内首家顺利完成运营商100G测试以来,烽火通信的100G产品已经走过了试商用、商用、不断完善的过程。截至目前,已经为国内外数十家运营商承建100G网络并积累了丰富的网络设计和工程部署经验。2013年8月,烽火通信助力中国联通率先成功开通国内首个一级干线100G WDM系统工程,此举标志着国内100G规模商用时代的正式来临。

  “在100G线路设计、站型设计、非线性控制方面,我们通过大量工程实践,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能够在系统架构和设计上帮助运营商合理规划和建设100G网络;而在100G运维、性能监测方面,我们根据前期部署100G系统客户的反馈,通过不断完善100G的综合性能监测功能,使得100G网络更易管理和维护;在100G配套,例如供电、散热、机房设计等方面,烽火也有非常多的实践经验,期待在后续网络建设过程中与更多客户进行分享。”范志文说。在2013年三大运营商100G WDM/OTN四次集采中,烽火通信获得了高速光传输市场近50%份额,并且是唯一一个4次集采均中标的厂商。

  随着LTE网络大规模建设的展开,基站回程需求日趋旺盛, 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推进移动回传网络的IP化。而在移动回传网络IP化的进程中,一直存在两种声音的强烈碰撞——究竟是采用PTN还是IP RAN。中国移动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前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更倾向于后者。

  烽火通信则两种方案都支持,两种设备都提供。在PTN 领域,烽火全力支持中国移动并率先推出成熟产品,在中国移动第三期PTN 集采中力压众多强手获得最大份额。在IP RAN方面,早在2008年,烽火通信IP RAN就开始开发系列化产品并在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国际众多知名运营商网络中规模商用,积累了大量的网络规划和建设经验。随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IP RAN的兴起,烽火通信也积极参与,在集采中不断获得大单,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深得集团公司和当地运营商的认可。

  在下一代接入技术层面,烽火通信已分别推出了商用化10G EPON系统和10G GPON系统。其10G EPON在全国应用已超过5万线,并在2013年中国电信10G EPON集采中斩获最大份额;10G GPON则通过自主研发,率先实现核心器件的国产化,相继在国内外开通多个实验局。

  而在未来的网络发展方面,烽火通信也大力推动光传送网SDN标准在ITU-T的制定,进一步加速基于SDN的网络设备研制。2014年9月,烽火通信引人注目地首次发布了SDON/SPTN系列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烽火通信已率先推出面向SDN演进的大容量CiTRANS 690系列和FONST 6000系列产品,在部分省份已成功商用。此外,烽火通信还率先顺利完成了国际标准组织OIF/ONF在北京开展的传送SDN技术演示,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

提升市场份额

实现技术与市场双领先

  对于烽火通信网络产出线来说,除了承担公司网络产品研发任务之外,还要面向广阔的市场,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开发出更多能为用户创造持久价值的差异化产品。为此,产出线的技术骨干始终坚持深入市场一线,倾听用户心声,了解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情况,得到很多更加贴近市场、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研发和设计信息,并且在随后的研发工作中积极地予以解决和改进,大大增强了产品的适应性和生命力。

  在采访中,烽火通信网络产出线总裁范志文反复强调,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在市场调研、立项、总体方案、设计实现、中试验证和小批量工程验证等整个开发流程中,都要围绕客户需求做文章,准确定位产品的功能特性,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唯有如此,才能使产品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目前,通过网络产出线的努力,烽火通信形成了一系列功能先进、稳定可靠、适应需求的光网络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家一级干线、二级干线以及本地网和城域网等基础网络建设中,成为各大运营商的主流设备供应商。并且,烽火通信的光网络系列产品还成功地在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巴西等国获得规模应用,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已成为我国民族通信产业进军国际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从股份公司成立到现在,烽火通信光网络产品销售额增长了15倍,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在激烈竞争中超越众多强手,市场地位稳居国内前三。但烽火并不满意已经取得的成就。范志文表示,烽火通信光网络技术、产品的领先程度与目前整体的市场份额还不够匹配,希望在国内市场所占的份额能够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精品战略、提高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能力等举措,使得未来烽火通信在光网络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为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做大做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发管理变革

为增产注入新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烽火通信正式启动了研发体系的管理变革,变革以四大产出线的旗舰网络产出线为主体,兼顾其他产出线,覆盖营销、研发和供应链各环节,力争网络产出线规模再上一个新台阶。今年1季度,网络产出线延续第一阶段的管理变革,把研发、测试、市场、工程、交付作为资源池按产品线划分,三分之二的资源以物理划拨的形式强矩阵到四大产品线,三分之一留作平台建设和复用资源。对六大资源部门做横向归属,将负责某一类产品的技术、市场、交付、工程资源聚拢,对产品的市场和财务负责,发挥经营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为一线呼唤各种“炮火”创造组织上的条件。经过半年的运转,产品线资源下沉在促进经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方面初见成效。第四季度,产出线的管理变革继续向深水区挺进,网络产出线自我加压,要求所有产品项目开发周期必须从现在的11个月压缩到9个月。范志文告诉记者,客户需求每6个月必有变化,开发周期越长,需要承接的需求变化越多,开发的进度越得不到保证,产品释放的“跳票”现象就难以避免。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周期长、反应慢的问题,产出线才能游刃有余地响应和满足客户的需求。只有当产品方面充分满足了客户需求,“产销服”的全面协同才能进入新的境界。

  “网络产出线三年规模翻番的目标,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但作为公司‘粮食主产区’,就应当树立最强的危机意识,真正贯彻‘用户至上,体验为王’方针,依靠研发管理变革,力争实现预定目标。”范志文充满信心地表示。

来源:C114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