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何书平:光通信发展步入“加速”时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08 08:51:4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8/2015,在数字经济席卷全球,“互联网+”之风吹遍神州的当下,各国各地的经济战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为一场以信息基础设施为根本的实力战,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光纤网络成为各家雄起、致胜的关键。无论从需求侧的用户要求变化来看,还是从供给侧的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光通信技术的大踏步前进已经成为必须和必然。用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书平的话讲:“光通信发展已进入‘加速’时代”。

光通信迈入“加速”时代

    市场需求就像一位善变的女郎,无论你如何努力地将自己向她喜好的方向改造,离最终的目标和要求始终都有那么“一步之遥”。光纤网络和带宽需求之间就在不断上演着这场追逐与被追逐的游戏。

    工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0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达32.1亿G,同比增长100.2%;手机上网流量达到28.8亿G,连续10月实现环比翻倍增长;固定宽带接入时长达41.3万亿分钟,同比增长21.7%。移动和固定数据业务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对带宽要求的不断提升。新业务、新应用刺激下的带宽需求增长已经远远超过传统电信网络发展所遵循的“18个月翻一番”的摩尔定律,光纤网络的“加速”已是势在必行。从何书平的视角看,数据流量的激增和增值业务的迅猛发展,意味着对光纤光缆的更广泛需求。

    “网络已经成为新经济的基础设施。从国家层面看,‘互联网+’提出了一个大的政策背景,‘宽带中国’也提出了城市和农村宽带建设的明确目标。从通信系统的管理方法来看,结点带宽的需求越来越高,100G的通信设备已经从传统的骨干网下移到城域网,甚至更低的汇聚节点,千兆网络在城市已经开始规模部署。”何书平分析称,“SDN的引入使得设备越来越标准化,网络功能更多得靠软件来实现,这些技术进步都标志着对网络速度的更高要求”。

谨慎乐观看待未来发展

    市场需求、企业发展加之政府扶持,使得近两年国内光通信的发展可谓一路“飘红”。“宽带中国”、“互联网+”、提速降费、“一带一路”等政策措施为光通信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而运营商4G网络的快速部署和固定网络的提速升级更是为光通信企业带来了实质性的收入和发展。知名研究机构CRU发布预测称,2015年全球生产和安装的光缆量几乎是2005年的5倍,近十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17%。亚太地区需求量占全球的比重将从2005年的48%上升至66%,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23.5%的超预期增长。

    虽然光纤光缆近些年在中国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从整体上看,国内光纤光缆的需求主要来自运营商,三大传统运营商消化了80%的内需。市场需求方的高度集中使得产业发展存在严重的依赖性,市场风险较高。在经历了多年积累后,国内光纤光缆厂商的产能也步入释放期,创新不足所带来的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使得市场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些都是产业在未来发展中必须克服和解决的问题。

    基于对市场的全面分析,何书平对未来光纤光缆的发展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移动宽带通过几年建设快速,未来不一定会继续保持这样的速度。4G建设在今年可以说达到了高峰,而5G建设还有两三年的时间差,加之铁塔完成存量资产收购后实现共建共享,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对光纤光缆的拉动不会像原来那么大。

“一心两点”布局ICT

    虽然从长远来看,今年超20%的光纤光缆市场需求在未来几年也许不可持续,但对烽火却不存在根本性的影响。经过多年发展,烽火科技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光通讯系统设备、光纤光缆和光电子器件三大战略性技术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在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中,烽火也形成了一套各版块联动的、模块化的产品研发机制,形成了“多点带动”的发展模式。

    烽火科技的愿景是要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信息通信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信息通信”内涵的升级和扩充,烽火也在不断调整着技术研发和产品拓展的方向。“未来的网络将是一个‘全IP+全光网’,以软件为中心的新网络。”何书平提出了烽火对未来网络发展的认识,并介绍了“一心两点”布局大ICT市场的战略,“在新的网络发展背景下,烽火将在云、网、端这三个方向实现发展。目前我们仍然以‘网’为主,并在此基础上向两个方向发力,一边面向终端,围绕光纤向家居、企业、用户等需要终端的方向拓展,另一边面向上游的应用,从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等角度来开拓发展空间”。

    前不久,烽火通信发布了智慧城市方案和FitCloud云网一体化战略。众所周知,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终端、软件、APP,而云网一体化则是新兴ICT技术崛起下网络发展的必然方向。烽火通信此举的背后是整个集团大手笔勾勒ICT蓝图的豪迈气势。

    烽火,是中国古代传递信息的狼烟,也是现代光通信开启的中心,烽火集团拉出了中国的第一根光纤,设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光纤通讯系统,研发了中国的第一个光电子器件,承接了中国的第一个光科技工程。可以说,烽火集团在成长中所踏出的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是中国光通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最大限度地挖掘光纤潜力,造福人类社会’是烽火成立至今的使命,也是未来不断努力的方向”。何书平用一句话对烽火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做了最好的诠释。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