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产到出厂看光端机质检过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16 09:17: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6/2012,为了让安防用户或消费者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光端机从生产到出厂的过程,接下来请跟随我们一同关注从生产加工到出厂,光端机如何挑战三重质检,最终的合格产品。
  安防产品不同于不同的消费品,过于精密的电子元器件企业大多选用外包的模式,将核心硬件交由专业的部门管理,厂商对产品进行多次质检,这样既可以省去大量的人工成本,同时也利于公司方便管理。对于大型安防企业来讲,成熟的流水线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当出货量达到一定限度时,自己管理整套的生产加工过程,想必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笔者曾到深圳安防工厂进行过实地参观,无论是监控摄像机、硬盘录像机还是光端机,生产加工、硬件组装、环境测试、"老化"测试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对核心部件有着特别"关照"的优势,对于监控镜头、传输距离等有一套单独的测试工具。接下来,我们以光端机为例,看它在出厂前如何经过重重检测。

光模块检验至关重要

  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光模块,其实在光端机中,光模块的重要程度远远超过了核心芯片。由光电子器件、功能电路和光接口等组成,作用就是光电转换,发送端把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通过光纤传送后,接收端再把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在接通电源后,光模块处于在不停地发光过程,久而久之必定会有衰减,因此,检测光模块的工作十分重要。

  检测光模块需要用到光功率计,在光模块出厂时,原厂家都会将本次批货的质检报告一同交给加工厂商,该厂商利用光功率计进行实际评测,当差值在报告范围内,即为合格产品。


          光模块实测数据与出厂数值的对比

  上图是对光模块进行检测的数值,出厂功率范围在-3~8dBm值区间,通过数值对比,可以判定此光模块为合格产品。特别提醒的是,功率值越小说明其光通信能力越弱;也就是说,小功率的光模块不能够进行长距离传输。据北京天翼讯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小华说,有些小作坊会购买二手光模块,编号翻新后应用于短距离光传输设备中,显然这是对用户的不负责任。


          光模块刚刚接通电源后测量出的数值

  光模块检验也可以被看作是光端机检测的第一道关卡,在产品零部件出厂时进行检测也是对企业自己的利益负责。若没能及时发现不合格的产品,经过二次质检时,原材料及人工时间的浪费势必会加大出货成本,这也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表现。

光端机二检-波形对比

  光模块检测合格后就可以进行大批量的安装、加工。在光端机电路板上除了光模块外,还有芯片、通讯电路等。这个检验就是在产品"裸奔"的情况下进行的波形对比;在产品尚未完全成型,未经过老化时,对产品性能的一种测试。


                            光传输波形实测图

  通过波形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信号输入与信号输入后的波形几乎没有变化。这也就是说,信号经过光传输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数模模数转化,最终输出的信号为无损信号。通过波形对比的方式检验,产品初次成型后,功效是否有衰减。

  光端机"老化"后的检验

  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安防产品大多需要"老化"检验,是对电子元器件耐高温程度的一种检测。据朱总介绍,安防监控产品若真出现了质量问题,往往会在最初的24~48小时内,因此,将这最初的检测时间留给厂商,能够快速地对于问题产品进行处理,也是对客户一种负责。将成型的电路板放置高温房间内,待出厂前进行距离测试,这也是产品出厂前对性能的最后一道检验。

  将"老化"后的一对产品接通电源,进行模拟的远距离信号传输,通过视频发生器检测传输信号是否会出现色差等问题。视频源可发出不同的颜色及线条,红色、灰色、不同程度的灰色色阶等,分别检测图像的不同功能。另外,若光端机出厂设定传输距离为20km,在在环境测试时一般会选择大于20km的裸线(光纤线)进行测试,确保产品远距离传输无误。


              测试专用的裸线(传输距离22.24KM)和待测光端机  

  通过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光端机质检有了一个较为清楚的认识,我们也是通过实际测试告诉大家如何检测或测试一款合格的光端机。安防产品并非单一的产品,它需要前端、中端及后端多种产品综合而成;在搭建一套完成的监控系统时,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因此,安防产品的质量保证是监控系统成败的关键。

  四期的"安防3·15"内容将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安防与3·15的内容,请继续关注我们的3·15特别策划。
关键字: 光端机 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