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提速 激光宽带将取代光纤?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15 08:50: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5/2015,Wi-Fi的出现和蜂窝数据服务使人们可随时随地地使用移动设备接入互联网。目前,很多互联网服务的高速数据回传是通过无线传输实现的。

    美国三家通信运营商正在测试一种激光宽带技术,利用无线和激光链接高速传输数据,传输距离最长达十公里。墨西哥的一家电信运营商也在部署这项技术。尼日利亚于2013年开始铺设高容量海底电缆与欧洲连接,目前正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正是在引进这项技术。

这一技术的发明者是AOptix公司,该公司认为激光通信更廉价更实用,将成为光纤的替代品。在城市密集地区挖沟铺设光纤要经过层层审批,而且实际操作难度很大。

今年6月3日,AOptix宣布与Anova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已经在新泽西州利用这项技术完成连接纳斯达克股市场与证券衍生品市场全球运营商BATS之前的电脑,只需几毫微秒即可完成数据传输。AOptix首席执行官迈克·科莱寇(Michael Klayko)表示, 这次两个金融机构之间的连接完美地凸显了AOptix的激光宽带技术的实力。

AOpitx的产品与技术高级副总裁钱德拉·普萨拉(Chandra Pusarla)表示,很多乡村地区和发展中国家缺乏光纤基础设施,提高网速较为迅捷的方式是使用AOpitx公司的无线发射塔,数据传输速度可达每秒2Gbps。

普萨拉指出,如今的手机用户对移动数据传输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项服务对于移动运营商尤其具有吸引力。许多美国运营商纷纷将连接手机基站的铜线升级为光纤,但进展缓慢、造价高昂。在纽约市的郊区埋设一公里光缆的成本高达80万美元。

AOptix的技术采用一个咖啡桌大小的盒子,一个红外线激光发射器从盒子正面的一个小窗口探出,在发射器旁边设置一个定向毫米波接收器。盒子中的这两个装置与另一个远在10公里外的相同的盒子形成无线链路。多个这样的链路连接在一起形成任意长度的链接。

AOptix将激光技术与无线连接技术结合,弥补了单独使用一项技术的不足。激光束会受到雾的阻挡,而毫米波无线信号可被雨水吸收。普萨拉表示,AOptix设备产生的冗余路由数据可保证在任何天气情况下都能达到每秒2Gbps的速率,而且故障发生率较低。

由于射频的局限性,普通光纤可能要比激光宽带快10倍或更多。但普萨拉认为,这项技术的便捷性可以弥补这一点,在将来激光宽带的速率可能提高到4Gbps或更高。

AOptix设备中的无线激光装置可以自动移动来补偿由于风引起的发射塔摇摆。AOptix最初是为美国五角大楼开发的这项激光技术,设计出控制激光束的系统,以使数据在地面站、无人机和战斗机之间传播。

普萨拉否认美国运营商或尼日利亚客户已在2013年对AOptix的技术进行了测试。但AOptix的早期客户对这项技术表示出积极的态度。墨西哥的电信运营公司Car-sa首先开启了多个链路,打算用它来连接手机发射塔,为集团客户提供网络服务。

作者:汤姆·西蒙奈特 本文来自: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关键字: 互联网 激光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