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发布光通信行业研究报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3-07 17:18: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作者:国海证券 王克强  陈新昊
     光通信是一种以光波作为传输媒质的通信方式,是从电通信逐渐发展而来的。光通信与其它通信方式相比具有更高的带宽资源,使得传输频带宽、通信容量大,以及传输损耗低、中继距离长。光纤光缆相比电信电缆线径细、重量轻,原料为石英,节省金属材料,有利于资源合理使用;还具有绝缘、抗电磁干扰性能强;抗腐蚀能力强、抗辐射能力强、可绕性好、无电火花、泄露小、保密性强等特点。在保障长距离大容量公共网络的数据传输方面,光通信技术相比电通信技术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光通信在应用过程中所涉及的产品主要包括光纤光缆、光器件和光通信设备三部分,三者相互作用相互支持,其结构如下图所示:

    其中,光纤光缆是光网络信号传输的媒介,该技术在60年代末期提出,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已经广泛应用在现代通信网络中的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以及其他一些非电信网络,如电力、石油工业、广电系统等,是“互联网+”时代高速传输的最佳媒介。
    光器件是光网络中的重要构成要件,是光网络中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高端产品。光器件的发展在整个光通信行业中起基础性作用,既直接受基础网络的资本性投入、组网要求和组网方式等网络运营的影响,也通过自身技术的发展和性能的优化不断推动光通信技术的演进。光器件可以分为无源器件与有源器件。其中,有源器件子系统类包括光纤放大器、光转发器及光纤路保护子系统等产品,光无源器件类主要包括光纤连接器、波分复用器、光分路器及光开关等产品。随着光网络从长距离骨干网向城域网和接入网过渡,光网络对光器件的需求更加迫切,光器件市场需求量也随之迅速增长。
    光通信设备就是把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在光纤上进行传输和收发的设备,为电信运营商、 广电运营商、通信工程公司提供公共传输接入网络建设的关键设备及解决方案。常用的光通信设备有:光终端收发机、光中继放大机、光路由和交换机等类型的设备。光通信设备具有传输距离较远、信号不容易丢失、波形不容易失真等特点,可用于光纤传感网、移动通信、邮电通信、数据通信以及云计算等场合,目前,越来越多的场所都使用光网络设备代替传统设备。来自市场调研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光通信设备市场规模超过 126亿美元。
    现今在全球范围内,各国都把建设更高速的光网络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未来几年光通信行业需求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仍旧强劲。就中国而言,互联网+、FTTx、4G传输网络、三网融合、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多项国家重点支持的发展方向以及海外市场的广阔空间都将成为持续拉动我国光通信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我国光纤光缆和光器件行业在“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已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业已进入世界光纤光缆制造大国行列。

我国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展
    2015年,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4.7亿个,比上年净增7,320.1万个,同比增长18.3%。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光进铜退”趋势更加明显,xDSL端口比上年减少3,903.7万个,总数降至9,870.5万个,占互联网接入端口的比重由上年的34.3%下降至20.8%。光纤接入(FTTH)端口比上年净增1.06亿个,达2.69亿个,占比由上年的40.6%提升至56.7%。

     此外,2015年,全国新建光缆线路441.3万公里,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2,487.3万公里,同比增长21.6%,比上年同期提高4.4%。

     在全国新建光缆中,接入网光缆、本地网中继光缆和长途光缆线路所占比重分别为62.6%、36.7%和0.7%。接入网光缆和本地网中继光缆长度同比增长28.9%和16.3%,分别新建276.4万公里和161.8万公里;长途光缆保持小幅扩容,同比增长3.4%,新建长途光缆长度达3.2万公里。

    我国市场光纤光缆需求量在全球的占比从2010年的48%上升至2015年的56%,我国光纤光缆市场的增长超过了所有其他区域市场总和;同时,全球光纤光缆市场从2010年的60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100亿美元。纵向比较,2015年我国市场光纤光缆的安装量为2010年的两倍以上,也几乎是2010年全球市场的安装量。

光通信行业发展前景
 “互联网+”推动我国光通信网络建设

    在“互联网+”时代,我国建设宽带中国目标空间巨大,光网络建设将是中长期的主题。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将“宽带中国”计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方案提出,到2020年,固定宽带用户达到4亿户,家庭普及率达到70%,光纤网络覆盖城市家庭。3G/LTE用户超过12亿户,用户普及率达到85%。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11亿,宽带应用服务水平和应用能力大幅提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覆盖有线电视网络用户比例超过95%。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要求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同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 专项行动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光纤到户建设,推进打造“全光网城市”。新增 FTTH覆盖家庭3,000万户,新增1.38万个行政村通宽带,新发展固定宽带接入用户 2,500万户,鼓励推广50Mbps、100Mbps等高带宽接入服务,推动创建20个以上“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并完成 4.5万个以上的老旧小区光纤改造,深入推进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光纤到户验收备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宽带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在具备一定经济基础和网络条件的农村加大投资改造力度,逐步推进光纤到村的具体目标,而目前我国宽带普及率尚不及 50%,其中城市不足 65%,农村不足 30%,目标空间巨大。在“需求+政策”双重驱动下,光通信行业将持续分享“互联网+”红利,接入网高速光通信和FTTX 等细分领域增长迅速,将持续利好接入网设备、光器件以及光纤光缆等。

通信运营商基础设备投资动力充足
    目前我国整体的通信运营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 年,中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完成4,539.1亿元,投资完成额比上年增长13.7%。一方面,有线宽带网络需求保持着大规模、持续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内2015 年全面进入4G 时代,2G网络逐渐退出历史舞台;3G网络则错过全球发展的黄金时期,发展空间受到2G和4G同时挤压。4G网络的应用需求爆发增长,导致数据流量高速增长,直接推动光通信市场发展。
    此外,运营商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为主转变,使得业务发展对网络带宽和稳定性要求越来越高,运营商的核心网具备了为用户提供语音、视频融合类业务的能力,接入网距离用户最近,进行以光纤通信为基础的接入网转型是其全业务竞争中的关键要素。

 “光进铜退”现象进一步存在
    应对流量激增的状况,大力发展光通信是必由之路,光纤光缆相比电信金属电缆具有损耗低、传输容量大、重量轻、体积小、抗电磁干扰等诸多优点。如电信金属电缆由于信号衰减,每隔1.5-2km就需要放置一台中继器,而光纤光缆则仅需每几十千米甚至数百千米放一台光纤放大器即可。电信金属电缆主要以铜作为原材料,由于国际铜缆价格波动较大,以铜缆为基础的线路成本也波动较大。而光纤的原材料是二氧化硅,丰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并且其寿命也远高于前者。单根光纤最大传输速度可达100Gbps,通过波分复用技术还可以实现数倍于该速度的高速传输。
    总体而言,在目前的信息时代中,光纤光缆已经取代电信金属电缆成为最重要的基础性通信网络。过去,光通信网络主要应用于骨干网和城域网,但随着带宽需求的增长以及相关建设成本的下降,光通信网络已渗入接入网。特别是由于互联网业务的迅速发展和多媒体应用的快速增长,数据通信对带宽的需求快速增长、对超高速和超长距离的大容量光纤网络和传输系统有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接入网中的节点和终端数量都远远大于骨干网和城域网,而每个节点和终端都需要光器件,因此,接入网中光器件的用量将远远大于骨干网和城域网。同时,接入网中带宽需求的增加反过来又会促进城域网和骨干网的网络升级、扩容甚至更新换代,从而带动更多的诸如波分复用器、光放大器等光器件的需求。

行业市场竞争状况
    近年来,经过激烈的市场角逐和通信基础设施升级的数轮渗透,光通信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集中度逐渐提高,目前行业竞争格局已初具雏形。我国光器件制造行业厂商众多,竞争较为激烈,各类厂商广泛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一带。随着相关技术的更替,市场竞争的加剧,部分不能适应市场转换、技术升级的传统厂家相继退出了该市场,而一些具有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服务能力、客户资源渠道等综合实力的厂商沉淀下来。行业内目前具备较强竞争实力的企业包括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22日,于2009年8月21日在我国A股上市,注册地址为武汉市洪山区邮科院路88号。其经营范围为:信息技术领域光电器件技术及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信息系统的工程设计、施工、系统集成;信息咨询服务;计算机软、硬件研制、开发、系统集成;网络及数据通信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软件开发与技术服务;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的生产、销售;(国家有专项规定的从其规定)。自营和代理各类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除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及技术)。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波分复用器、光波长/模式转换器、光集成器件、光连接器、光纤放大器、光模块等。

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20日,于2015年2月17日在我国A股上市,注册地址为苏州高新区银珠路17号。天孚股份主要从事光无源器件的研发设计、高精密制造与销售业务。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11月1日在我国A股上市,注册地址为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周山路10号。其经营范围为:光电元器件及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销售;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本企业相关技术的进口业务;“三来一补”。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光无源器件、接线端子、矩形电连接器、滤波电连接器、射频同轴电连接器、特种连接器、圆形电连接器。

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
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宽带中国”战略标志着光通信网络作为信息时代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建设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政策大力支持下的巨额固定资产投资为我国光通信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体产业政策请参见公开转让说明书之“第二节 公司业务”之“六、(一)行业管理与行业法规及政策”相关内容。 

新一轮光通信网络固定资产投资为光通信行业发展提供基础
    2014年6月27日,工信部批准联通和电信各自在16个城市进行TD-LTE和 LTEFDD混合组网试验,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可以在小范围内建设它们期待已久的4G网络。三大运营商开始 4G 网络建设,标志着通信设备行业的新一轮固定资产投资正式启动。而光器件作为构建光通信系统与网络的基础,高速光传输设备、长距离光传输设备和最受市场关注的智能光网络的发展、升级以及推广应用,都取决于光器件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支持,因此,我国光器件制造行业必然会受益于这一轮固定资产投资。

三网融合支撑光器件行业的市场
     三网融合即将原本独立的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信号融合为统一的通信协议,实现三网不同信号的相互渗透、相互兼容,通过同一光纤媒介进行高速率数据传输与交换。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电信网与互联网的两网融合,未来三网融合的关键在于电信网与广播电视网的融合。广电网的融入将引进大量的流媒体信息,所形成的庞大数据流量意味着必须有更大规模的光网络作为三网融合的硬件支撑。现有广电网络已无法负担新一代广电网其大规模视频数据流量,投建新的光网络已成为建立新一代广电网的必要条件。因此,同样我国光器件制造行业也必然会受益于这一轮融合过程。

国内产业参与全球化分工促进国内行业发展
    国内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较为廉价的劳动力,为光器件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国外通信系统设备厂商加大了在国内采购光器件的力度,使国内光器件供应商从中获益。未来,随着国内光器件出口比重的进一步提升,将会直接拉动国内光器件厂商市场份额的进一步增长。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部王克强  陈新昊
                                       2016.03.07.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